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30


(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杨晨)连日大雨洗去夏日的炎热,绿荫笼罩的校园格外清凉。

守初心接续奋进,担使命矢志跨越。71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中传礼堂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深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接续奋进、矢志跨越,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张树庭、段鹏、王晖,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校长助理王志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洋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第三届教代会代表、第三届工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会议,离任校领导李培元、周铜山、高福安、吕锐、丁俊杰、任金洲,原校工会领导、离退休代表等出席会议。

712日下午,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第三届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通过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审议通过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宣布计票人名单;审议通过列席代表名单。

大会正式开幕前,举行了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由刘守训副校长主持。李新军副校长作大会筹备情况报告,徐红梅部长宣读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草案),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刘守训副校长为大会秘书长。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全体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列席人员、特邀人员出席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李新军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作题为《守初心接续奋进 担使命矢志跨越——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学校工作报告,系统总结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绩,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廖书记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核心使命狠抓人才培养质量,以改革创新激发事业发展动力,以提质增效建立科研新格局,以交叉融合布局学科新生态,以传媒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民生为本塑造中传新面貌”七个方面总结了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廖书记指出,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召开以来,学校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夙兴夜寐、勠力同心、破浪前行,事业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

廖书记指出,“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发展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彰显强大活力。近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学校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离不开各位代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身体力行;更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教职员工,同舟共济、协力前行。

廖书记强调,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学校党委一定会继续勇挑重担,全力以赴,不辜负大家的期盼与重托。

廖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刚刚度过百年华诞,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于学校来说,“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机遇期,是未来高等教育体系与模式建构的关键窗口期,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攻坚期,是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重要机遇期,是学校创新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传媒高等教育竞争格局正在重新洗牌,未来五年攸关学校的长远发展。我们要按照党和国家对传媒人才培养的新精神,对标“双一流”建设的新任务,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的新要求,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加快实施“三步走”总体战略,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廖书记从八个方面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及任务: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落实立德树人,全力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全媒体人才;三是深化交叉融合,扎实推进学科战略布局;四是狠抓队伍建设,有效保障“三质量”提升工程实施;五是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增强解决国家重大问题能力;六是抢抓战略机遇,全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七是加强校园建设,全力打造师生精神家园;八是牢记师生为本,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核心问题。

廖书记最后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不但要追忆往昔,更要登高望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大踏步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新征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守训副校长作《新时代起航新征程,新作为实现新跨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第二届教代会、第二届工代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以第三届党代会确定的学校三个跨越的总体战略为目标,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民主参与、民主建设、民主治理的重要职能,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刘副校长指出,五年来,教代会和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搭建教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开展合法权益维护、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教职工建功立业;二是参与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三是服务教职工的需求,打造精准服务体系;四是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校园文化生活;五是组织青教赛,助力青年教职工成长和发展;六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刘副校长指出,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广大教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引领,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手段,开展精准服务。在新发展阶段,将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发展好。

刘副校长从五个方面部署了教代会、工会今后五年的工作。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有效开展思想引领;三是发挥教代会职能,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四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服务教职工成长和发展;五是优化精准服务体系,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六是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激发群众工作活力。

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洋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热烈祝贺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代会胜利召开,充分肯定学校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紧扣时代主题,服务中心大局,引导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三是要拓宽维权方式,做实维权服务,推动教职工各项权益落实;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张洋副主席表示,北京市教育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工会的各项工作。

开幕式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国重大楼前合影留念。

根据大会议程,第三届教代会、第三届工代会会期2天,代表们将认真听取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听取或书面审议第二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第二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二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第二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酝酿并讨论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审议教代会选举办法(草案)、工代会选举办法(草案)、教代会决议(草案)、工代会决议(草案),开展提案征集等。

大会还将选举产生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委员会、民主办学监督委员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等5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选举产生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通过女教职工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委员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