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师德先锋”:张开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1075


张开,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国际传播、国际新闻和媒介素养研究,先后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中传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中传京东新闻奖学金“知名教授奖”等荣誉。张开老师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两次被评为学校“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润物无声      在双语教学中实现思想交流


张开老师的国际新闻传播、媒介素养研究等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为了帮助学生越过语言障碍,提升英文表达能力,她设计了“英文授课,双语交流”的课堂模式,大家可以自由选用中英文发言。张开老师的学生涵盖了国内外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学段,大家的媒介素养与文化背景也参差不齐。于是,课堂便成为了传递正确价值理念的舞台。通过比较国内外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分析其中的细节表述和翻译方式,张老师带领大家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逐渐习得新闻的价值和本质,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独立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传播能力。在与学生的语言互动和思想交流中,她巧妙地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教学,“看到同学们逐渐学会用批判视角和理性思维审视全球国际新闻报道,我很有成就感。”


            学无止境      在学术钻研中提升自我修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张开老师看来,学术是立身之本。一个老师只有积累了丰富的学养,才能真正让学生信服。这既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师德的重要内容。从最初的外语学习到后来投身新闻传播领域,张开老师的学术钻研脚步从未停歇。“外语学习为我打开了通向国际传播的大门,我在两个学科交叉研究中实现了知识融合。”拥有外语优势的张开老师可以直接阅读大量外文著作,学习最前沿的理论知识,第一时间了解国际学界业界动态。经过多年深耕,张开老师多次在国内外多家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先后承担学校、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科研项目。如今的她,已经是国内媒介素养和国际传播领域的重要研究者。

张开老师的钻研精神和丰富学识也感染着学生们勤于思考。对于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她这样说:“学术研究越深入,我的视野越广阔,对于指导学生和课堂教学的帮助也就越大。教学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就是科研的新方向。所以,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春风化雨      用心用情关注学生成长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对于学生,张开老师一直满怀深情。她亦师亦友,关注着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和情感变化,陪伴他们成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张开老师慧眼识珠,悉心指点。现任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的王冠在我校国际新闻专业就读时,曾是张开老师的学生,他流畅的英语表达和对时事的独到见解给张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2006年的第十一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时,张开老师力荐王冠参加。不负期望,王冠同学荣获当年比赛的第一名。

如今张老师的学生,有的是省人大代表,有的是大学副教授,有的是政府部门的中坚力量。对于老师的陪伴、指导和关爱,同学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同学深情地说:听老师神采奕奕的讲授,感受到了课堂的神圣;与老师推动科研项目,懂得了学术的坚守;品尝老师亲手做的美味,体味到生活的滋味;欣赏老师动人歌声和曼妙舞蹈,又了美的感受”……

    怀着一份热爱,张开坚守在教师岗位近40年,带着一份使命,她专注教学,勤于科研,关爱每一位同学。“选择做一名教师,我很开心,也很知足。”这发自内心的认同与享受或许就是对“师德”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