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育人先锋”:郑丹琪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5浏览次数:835


在中传,有许多在学工一线的老师们努力耕耘、默默奉献着。他们坚持以真诚促进师生交流,用信任化解学生心防,因为他们始终相信,能够让学生愿意倾诉衷肠、愿意听取建议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良师益友,才能在育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奋楫扬帆。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的郑丹琪老师就是默默奉献的其中一员。

自郑丹琪老师担任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她便紧紧围绕全面育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一主线紧抓学生工作突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建立学生深度访谈及考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兼职辅导员的作用,实现所带班级一对一访谈,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制作班级学习委员查课表,实现实时查课、定期上交记录,维护正常的课堂出勤秩序。带领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大力加强学生会的管理力度,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使全院的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老师积极打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Animars Catcher,以官方微信公众号Animars Catcher为主阵地,做好宣传工作,20182019 学年共推出了 262 篇推文,内容包括学院新闻、学生风采、团学活动、党团建设、艺考讯息、就业信息及精彩原创文章,并策划推出了迎新系列、艺考系列、毕业季系列等系列推送 ,达到一周两次的更新频率,努力营造素质拓展的大舞台,着重加强我院同学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文化建设。

她组织动院近百人参加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暑期训练,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学生方阵组织工作任务。其后,策划了“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参训札记展览,以此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展览开幕仪式。收集展出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参训人员的服装、道具、使用过的防暑降温物品以及每一位参训学生的心得体会。在展览开幕仪式上,参训师生畅谈参训感受,历数道具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那些的令人难忘的瞬间。

疫情期间,郑老师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启动动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除夕,当全国人民阖家团聚欢度春节的时候,学院学工团队接到了学校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一道命令,带领动院学工团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对学院1200余名学生进行了详细摸排。后,迅速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建立了新型流感学生工作群,各年级辅导员上报每日特殊情况,实时沟通、信息共享、建言献策,努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政工作。建立班主任辅导员沟通群,将各班级每日情况统一汇总至沟通群中,工作动态实时分享,有效提升了班主任们的班级管理能力。建立了导师群,将研究生的管理夯实到每个导师,所有研究生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导师沟通。创新性地将家长纳入到管理体系中,新增班级家长群,由班主任负责将学校各类要求及时发布给家长,加强家校合作,切实做好学生的属地管理。着重加强“一对一”方案实施,全面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各班由班主任监督,通过班群接龙等形式,报备学生每日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变化,在情人节、返京潮等重要节点,监督学生做到外地学生不返校,在家学生不外出。

疫情期间,郑老师用温情驱散阴霾,着力做好新冠病毒防控期间心理防护。她带领学工团队第一时间建立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防护小组,一对一排查我院在延期开学期间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制定新冠病毒期间心理工作应急方案,安排专人与心理问题学生进行联系,逐一排查该群体个人及家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结合学生的实际提供相关心理援助。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力求第一时间解决突发情况。由于疫情期间,学校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留校学生饮食起居都不如从前自由,情绪波动较大。为解决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她多次看望他们并送去自制的美食以及新鲜的水果,同他们聊天谈心,撰写《致寒假留校学生的一封信》,鼓励他们加强个人防护,积极面对疫情,积极协调疫情期间留校学生面临的各种生活问题,确保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注重全过程育人,积极策划特色主题活动。她大力倡导“你我所长,皆是力量”,鼓励学生发挥专业所长,投身主题创作,通过漫画、海报、绘本、动态影像等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学生作品多次被国内各大宣传平台采用。举办“寒假技能大搜捕活动”,征集疫情居家期间学生们有价值的、能给人带来欢乐的新技能,分别筛选出“最美”、“最酷”、“最馋人”、“最有故事”的作品,同时鼓励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用漫画、三维动画、美食摄影、视频当多种形式作品展现各自丰富的宅家生活。

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毕业工作。她及时对全院就业工作调整安排,梳理毕业生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对就业困难群体建立一对一帮扶小组;充分挖掘学院教师及校友资源,扩大内推比例,积极营造就业氛围。经过努力,学院本科就业率达到87%,跃升至全校第二,较以往有大幅提升。组织“动院有你,不会忘‘寄’”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了毕业生物品的收拾、整理、打包、邮寄,在炎炎七月,用爱与信任,守护好毕业生的“最后一公里”。举办学院云端毕业典礼,邮寄学生四年前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寄送动院专属学士服与毕业礼物,风雨中为学生送去温暖庇护……一系列特色活动受到了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