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代会2019年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1205

(记者 宋佳音  摄影 王雷亭 沈璐 马续珂 姚大宇)719日,我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2019年专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传媒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审议稿)》《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廖祥忠,校党委副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延平、刘守训、李新军、张树庭、段鹏,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众,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作平,校长助理王志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教代会全体代表、列席人员、特邀人员等124人出席会议。

大会主席团

王达品副书记和李新军副校长分别主持了上午召开的预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和下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预备会报告了增补代表相关情况,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及大会议程。

廖祥忠校长讲话

廖祥忠校长首先作关于《中国传媒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审议稿)》制定和修订的说明。廖校长详细地报告了制定修订人事人才系列文件的背景和过程,制定修订系列文件的主要考虑和制定修订的重点内容。他指出,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是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两大关键。2018年学校完成了全面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实现了组织架构重建、机构职能调整。学校进入大变革大发展的新时代,原有的因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落后带来的人事人才积弊问题进一步凸显,已经到了“不改不行,非改不可”的地步。所以,学校党委下定决心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挺进,对人事人才制度进行系统性改革、结构性重置,打响这场为解决问题积弊采取的集中攻坚战役。

廖校长介绍,此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内容包括人才队伍建设、人员管理、岗位聘任、目标考核、职称评审和薪酬分配改革等 6 大方面共计 23 个文件;改革的范围涉及高层次人才、专任教师、实践实验人员、辅导员、管理人员、外籍人才、兼职教师、博士后和服务保障人员等各类人员,涉及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等各个部门/单位。内容之深、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在学校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系列文件的制定和修订,有的从无到有,有的从旧到新,覆盖了人事人才工作的全链条、全流程,旨在通过改革建立起符合新时代传媒高等教育要求的现代大学人事人才制度体系,保障一流人才脱颖而出、校外人才慕名而来,教学队伍专于教学、科研队伍志于科研、管理队伍乐于奉献、实践实验队伍勇于实践、服务保障队伍安于服务;加快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常态。

教代会现场

廖校长强调,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深知,这次改革会触及很多教师的切身利益,甚至会让很多教师感到不适,这是任何改革必然会出现的阵痛。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顺风顺水,只要我们本着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难也阻挡不住我们深化改革的脚步;再险也磨灭不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决心。

刘延平副校长讲话

刘延平副校长作关于绩效工资改革的几点说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进行绩效工资改革的出发点、基本定位和主要内容。他说,推进绩效工资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理顺学校的管理机制,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他指出,本次绩效工资改革主要内容包括:调整促进收入和分配的结构多元化,进一步明确工资管理基本原则,进一步规范工资收入,优化绩效工资的工资构成,完善绩效工作分配模式,加大高水平成果增长率,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张树庭副校长讲话

张树庭副校长作关于《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之后,影响学校办学定位理念、管理体制机制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学校章程中予以回应体现。为此,学校对《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中关于学校定位与使命、治理结构、教学科研结构等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

随后,六个代表团及离退休列席人员分组对《中国传媒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审议稿)》《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各代表团代表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并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代表们对方案中部分内容和文字提出了修改意见。

代表们认为,《中国传媒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审议稿)》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长远规划与现实考量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有益尝试,是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创新。代表们表示,文件审议稿既体现了学校党委直面问题的勇气,也展示了学校党委推动发展的决心,文件审议稿提出的系列人事管理制度新理念和人才队伍建设新举措,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将对学校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代表们认为,《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是学校实现依法自主管理、科学发展、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本次章程修订对促进学校完善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章程修订稿紧跟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推进学校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完成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方毅华教授宣读会议决议

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

在听取各代表团交流汇报后,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方毅华教授宣读了第二届教代会2019年专题会议关于《中国传媒大学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审议稿)》《中国传媒大学章程(修订稿)》的决议,全体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陈文申书记总结讲话

陈文申书记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和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战略期,要实现跨越发展,最关键的是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此,学校党委要举全校之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委行政的第一责任,持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此次会议是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再部署、再动员,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对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系统性重构,必将为学校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书记表示,对于改革,我们必须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来面对;在实施具体的改革中,我们不能只和自己过去比,要放眼世界同天下高手比;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奋斗者的人生价值,给予他们相适应的待遇。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做好学校人事人才工作,陈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统筹兼顾各类人才协调发展;三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切实提高人事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陈书记强调,最容易走的路是下坡路,但是越走视野越窄,越走越没有希望;上坡费时费力,很困难很艰苦,但登高望远,前景广阔,充满希望。学校现在就处在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面对师生的期盼、社会的要求,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走上坡路,这就要求我们要自我加压、自找苦吃、自觉行动。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人才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决定性、关键性作用,对学校定下来的事情决不等待观望,要只争朝夕,主动出击,抓紧实施,务求突破。大家一定要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我校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以此来推动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实现跨越发展!

据了解,此次人事人才改革系列文件从规划设计到提交教代会审议, 前后历时近一年时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各专班成员协同作战,各教学科研单位倾力配合,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历经几十次反复修改和论证,终成一个相对系统、科学、完备的顶层设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源于广大教职工对深化改革的渴望,源于广大教职工对自己和学校未来发展的负责。教代会后,学校相关部门还会根据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文件进行修改后正式下发。

(编辑 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