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女教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350



(通讯员 宁晶晶 白婧妍)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女教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成立仪式在我校八角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国传媒大学女教授协会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女教授协会工作计划》成立仪式结束后,以“激扬巾帼志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传媒大学女教师交流座谈会召开。

刘守训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节日的慰问和诚挚的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会议选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举办,意义重大。他指出,我校女教授协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妇联领导下,在学校历任党政班子领导下,在女教授协会第一任名誉会长刘继南校长指导下和历任会长朱羽君教授、柯惠新教授、高晓虹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女教授励精图治,奋勇争先,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女教授群体独特的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首都三八红旗先进单位”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等荣誉称号。他指出,女教授协会成立26年以来,不但培养了一批人才,还打造了一些独特的品牌,如中外女校长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媒介与女性教席”论坛、“女教授与女大学生对话”、“女教授合唱团”等,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特定符号,在教学改革、学科发展与建设、国际交往与合作以及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成立是我校女教授协会的一件大事,对我校女教授协会优良传统的延续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希望,希望第四届女教授协会在王晓红会长带领下,着力搭建凝聚智慧、交流互动和关心服务的三大平台,继续为学校实现“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及“三个跨越”贡献力量。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伟在发言中表示,校工会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全力支持协会发展,搭建载体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助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柯惠新教授回顾了我校女教授协会走过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第四届理事会能够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启新征程,谱写新华章。

本届理事会新任会长王晓红教授表示,感谢学校党委及广大女教授的支持和信任,第四届理事会将发扬传统,努力在传承中创新,充分发挥中传优势,持续推进女性群体的学术科研交流活动,在赋能青年女教师发展上做更多工作。

本届理事会副会长贾秀清教授介绍了我校女教授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科研立项、科技成果转换等相关政策;并表示将积极为女教职工搭建科研、服务、互助平台,以发挥女教授的智力资源和专业优势,引领我校女教授群体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本届理事会内设国际交流部、科研创新/区域发展部、艺术和联谊部、秘书处办公室、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挂靠)。

第一届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会长,工会文体中心主任白婧妍老师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努力配合女教授协会工作、建设完善协会平台,坚持服务为本,做好女教授协会与青年女教师发展协会的沟通和联结工作,继承和发扬我校女教授协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促进青年女教职工队伍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由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工会副主席张晋平主持。

刘守训副校长、第二届女教授协会会长柯惠新等为新聘理事们颁发了聘书。

最后,在我校女教授协会第二任会长柯惠新、前秘书长赵怡、女教授合唱团部分成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即兴高歌“我和我的祖国”,第一阶段会议在热烈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颁发聘书仪式后,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伟主持下,学校30多位青年女教师代表参加了 “激扬巾帼志 建功新时代”女教师交流座谈会。全国先进工作者柯惠新教授、2019年北京市教学名师赵俐教授、202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王晓红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分享。

柯惠新教授结合自己职业生涯,就职业选择及教书育人过程中人生观、幸福观形成,就如何建立自信、当好老师、做好科研、学会感恩等话题与青年女教师们展开了分享;赵俐教授以“‘教书匠’的‘惑’与‘获’”为主题,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教师如何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坚守初心,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感悟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交流;王晓红教授分别从“师德、格局、学习”三个方面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管理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引导青年女教师立德树人,以德育人,提升格局,增强责任心。她指出在教学科研中要有所建树,必须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踏踏实实、勤勉努力。三位教授结合自己成长过程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女教师自信、自爱、自律、自强,她们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感人的事迹展现了我校女教职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巾帼风采。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女教职工代表纷纷表示,几位名师的分享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勤勉工作,无私奉献,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了心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力量,是学习的榜样,作为教育事业的新人,要以前辈为楷模,传承优良传统,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培养好栋梁之才。





柯惠新教授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已退休),曾任教育部高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4年—2014年,曾任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女教授协会会长。

获得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市场研究行业终身成就奖”、“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中国传媒大学60年‘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王晓红教授简介:

现任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部副部长,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中国传媒大学第四届女教授协会会长。

获得荣誉:入选2020年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9年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2019年度部属高校十佳榜样教务处长。学术成果集中体现在广播电视学、视听新媒体传播、媒体融合、智能传播等方面的系列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及省部级重点课题,完成多项与各级机构合作课题。创办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中国网络视频年度高峰论坛、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等。

赵俐教授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主要教授普通话语音、播音主持发声艺术等课程。多次参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主持总局项目“语言创新能力研究”和校级项目“播音腔问题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变迁过程中青少年价值观的发展与影响机制研究”和校级211项目“普通话水平测试计算机评测系统研究”等项目研究。著有《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个性化思考》《普通话教学新路》等多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万字。

获得荣誉:曾荣获北京广播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科研成果奖(文科类)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