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师德先锋”: 李洪岩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3265


李洪岩,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作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一名拥有26年党龄的党员教师,李洪岩老师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潜心教书育人,使每一名学生都够真正成为用心记录时代风云的传媒人。

李洪岩老师的一言一行总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润物无声地让学生感受到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李洪岩老师用教学相长、师生互育来重新解读“教书育人”这四个字。这背后体现着他对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尊重,也体现了他对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教学理念的践行。他的学生常说:“李老师始终积极倡导学生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等先进文化理念。他让我们懂得学习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之初,就要打造优秀传媒人的品质,并要求我们以书写历史的责任感记录当下。”这些教育成果,都来自于他平日里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与指引。

李洪岩老师总是把学生的事情放在心上,有针对性地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不仅帮助学生制订学习计划,还推心置腹地探讨未来职业规划。即便是毕业多年的学生,也都喜欢找他咨询专业问题、倾诉人生挫折、分享成功喜悦。在学生们眼中,李老师亦师亦友,深得学生喜爱,而他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感染着自己的学生。

传  李洪岩老师认为,播音主持及语言传播工作的本质是文化传播,是人格塑造和人才建设,肩负着民族精神塑造、中华文化传承、全民素养提升、国家形象构建的重要任务作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师,他致力于中国文化经典的音声化工作。他认为,诗文本身是中国古代文、史、哲不分家的典范作品,而我们通过诵读的方式,把前人在文学、历史、哲学方面的积累、认知和感受音声化,把古人积累下来的文化宝藏活化,让文化经典变得更生动、更有趣、更有利于传播、更容易被大家接受,从而有助于实现更宏大的文化传承理想。带着这种理念,他积极参与教育部“中华诵”、 “中华经典诵写讲”等语言文化推广工作,参加经典诵读进校园公益活动,撰写了数十篇推广语言传播和诵读文化的文章。

李洪岩老师参加朗诵活动多年来,李洪岩老师积极组织“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活动,发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齐越朗诵艺术节学术论坛的影响力,与“学习强国”深度合作,搭建学术平台,拓展交流平台,策划活动主题和方案,邀请业界前辈和学界专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探讨语言艺术,鼓励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参与到语言文化传播工作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中来,共同助力文化传承工作。

语言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李洪岩老师围绕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积极投身语言扶贫公益活动。20198月,在他的指导下,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组成的“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团队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进行语言扶贫状况调研。在了解当地语言使用情况后,他于201910月组织举办了“播音主持及语言精准扶贫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等12家单位的18名专家,与来自甘肃省语委、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语委、临夏回族自治州语委的工作人员以及当地融媒体播音员主持人、民族小学语文教师,围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展开讨论。

李洪岩老师和学生们走进四川省大凉山助力语言扶贫工作

201912月李洪岩老师又带领学生们联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调研推广活动,与各界专家学者和学生一起到四川省大凉山,抽查评估了17个贫困县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

在助力扶贫的公益事业中,李洪岩老师将语言扶贫与实践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指导学生搭建“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语言扶贫活动。在他的指导下,“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团队赴甘肃省通渭县、岷县、东乡县、镇原县、宕昌县、合水县和内蒙古察右前旗开展语言扶贫活动,邀请敬一丹、朱迅、鲁健、袁文栋、顾国宁、尼格买提、彭坤等知名媒体人作为公益嘉宾,一同开展“一起说世界,听你讲家乡”主题系列活动,与当地孩子们进行语言交流,力争实现“线上线下语言交流,美好家乡图景共享”的传播愿景。《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城市报》等多家媒体平台纷纷进行了报道。“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活动获得了教育部举办的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李洪岩老师荣获该项比赛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桃 “人,是专业磨砺和文化传承的最好作品”。从教二十多年,李洪岩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落实在课堂上,融入到传媒责任担当、文化传承和语言服务工作中去,体现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甘于奉献的师者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