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会工作总结汇编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6-01-20浏览次数:1677

 
 
 
中国传媒大学
 
2015年工会工作总结汇编
 
 
 
 
 
 
 
 
 
中国传媒大学工会
20161
 
 
2015年,校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作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民主管理、维护权益、师德建设、文体活动和自身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进一步建设和谐民主的校园做出应有的努力。
一、以“双代会”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今年正值工会、教代会的换届之年,学校第二届“双代会”计划于2015年12月10日-11日召开,校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一)广泛参政,提高“双代会”代表比例
20156月-8月,校工会广泛调研了兄弟院校“双代会”代表的比例、“双代会”各机构委员会的设置等,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将我校第二届“双代会”代表比例提高至7.1%,增加了代表人数,并首次吸纳了5名非在编职工成为正式代表,调整了“双代会”各机构委员会的设置,充分扩大参政议政的覆盖面,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二)分工协作,做好“双代会”筹备工作
为保证本次双代会的顺利进行,校工会组织成立了 “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组织组、秘书组、宣传组、提案组和会务组。5个工作组分别承担起草、编制、征集、统计、后勤保障等工作。此外,还组织召开了两次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主持的“双代会”筹备工作布置会,布置“双代会”代表选举任务、布置“双代会”各机构候选人推选工作、提案征集工作等,为大会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三)认真把关,选好“双代会”代表
 “双代会”代表是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体,是“双代会”发挥作用的基础。把好代表关,认真推荐“双代会”代表,做好选举工作,是开好大会的重要环节。在此次换届中,校工会认真修订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选举办法》,对“双代会”代表的结构、推选条件和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全部在基层党委的领导下,以分工会为单位,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在正式代表产生后,再通过“三上三下”的组织程序,推选大会各机构候选人,保障选举工作的高效和民主。
二、履职尽责,维护权益,开展好送温暖活动
校工会牢记为教职工服务的职责和使命。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尽心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一)加大维权,化解矛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校工会高度重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积极发挥教代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好党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年来,校工会认真接待、记录通过来访、电话、信箱、微信等形式反映的问题,在作了认真调研工作基础上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领导、职能部门转达,协助做好劳动人事矛盾化解工作,没有发生因劳动纠纷而上访的事件。有效化解矛盾,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二)凝聚人心,扶危助困,传递爱心送温暖
送温暖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一部分,是加强工会与教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的具体实践。一年来,校工会继续开展好“送温暖”活动。2015年1月至11月底,校工会共走访慰问了我校直系亲属身故或者本人病困的教职工共计77人,共计发放了送温暖慰问金5万余元;教师节期间,慰问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教龄满三十年教职工等共计108人。同时,校工会还向北京市温暖基金会申请了爱心基金1.5万元。此外,2015年,校工会还为664名在职女职工办理了《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  
(三)办实事,办好事,为教职工谋福利
根据我校与定福庄二小共建协议有关要求,校工会积极落实做好对2015年符合入学条件的我校在职教职工子女的初步报名统计工作。在校工会与社服办、人事处共同配合下,共为我校39名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子女升入传媒附小积极协调,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工会本着遵纪守法原则、经费独立原则、服务职工原则、勤俭节约原则、民主管理原则,在上级文件规定范围内努力为职工办好福利,用工会结余经费和会费给全校2520名会员(含非在编会员)买防雾霾口罩、水果、电影票等。
三、搭建平台,树立典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2015年,校工会进一步弘扬先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发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平台作用,为青年教师成长助力,为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助力。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标杆,学先进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良好氛围,校工会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主题召开了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高晓虹、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奖者丁迈、“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代表黄祥林、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代表梁明、北京高校青教赛获奖者代表赵如涵,教龄三十年教职工代表王晓艳老师以及部分参会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了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体会,诠释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感受。大家在会上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组织好青教赛,搭平台,助成长
2015年,校工会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举办了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过各学部、学院初选,共有33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经过学校专家评委会严格评选,4名老师荣获一等奖,5名老师荣获二等奖,24名老师荣获三等奖。专家评审组还推选出于然、赵如涵两名一等奖获奖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比赛中,两名年轻教师良好地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双双荣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此外,他们还以出色表现兼获“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演示奖”两个单项奖。在此次比赛教育教学教法论文征集评比中,我校共报送论文22篇,其中有9名老师在教育教学教法论文比赛中获奖。文法学部刁生虎老师的论文还荣获百篇论文第一名。我校因在此次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组织奖”。
此外,校工会还以此次青教赛为抓手,与教务处共同组织教学观摩、专家点评、比赛试讲、观看比赛网络直播等一系列服务教学的活动,使青教赛成为青年教师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师风采、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青教赛成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三)出台奖励办法,争一流,促提高
为了鼓励广大教职工参与理论调研,校工会根据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经工会委员扩大会议讨论修订,并经工会常委会审议通过,为经校工会系统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和教学、理论调研等评审活动中获得荣誉称号和取得优良成绩的个人制定了给予适当物质奖励的标准,出台了《关于荣获工会系统荣誉称号的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受到广大教师的热议和好评。
四、探索学部制下分工会运行模式,以建家促进学部发展,推进学校深化改革
学校推行学部制改革,为分工会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条件下,如何发挥分工会作用,二级小家将如何建设,如何摸索出学部制下分工会的运行模式,成为了工会今年的工作重点。
(一)建家就是建学部,建家就是建学校
文法学部是我校学部制改革后成立的四大学部之一。今年,文法学部作为学校深化改革的试点,减少管理层级,取消学院建制,因此校工会也选择了文法学部作为分工会运行模式的试点探索,以评选北京市先进小家为契机,推动文法学部开展小家建设,使分工会工作渗透到文法学部各项改革中,用“建家就是建学部,建家就是建学校”的理念,推动学部工作的开展,推进学校改革事业的发展。
(二)融合——聚力——创新——发展
文法学部由多个教学单位合并而成、学科归属复杂,在改革试点中面临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如何凝聚人心,如何配合学校的改革发展,文法学部工会提出用“融合—聚力—创新—发展”的思路,即依托学部工会建家,通过分工会工作渗透融合到学部各项改革中,更好地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能。通过探索实践,文法学部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中吸纳了学部工会及广大工会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学部工会主席全程参与学部的党政联席会,以及其他与工会工作有关的学部各种专题工作会议,在研究决定涉及教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和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传递教职工心声,维护教职工利益,为学部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搭建优质服务的平台。通过实践探索,逐渐形成了党政工作与工会工作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互相借力又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在凝聚人心、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方面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三)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化之家、健康之家
校工会重视二级建家工作,以小家实体化建设,为学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校工会为文法学部购置了全新的乒乓球台,使学部教职工之家很快能够发挥作用、产生影响。文法学部也加大经费投入支持分工会开展活动,落实教职工活动的场地与器材,为工会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依托小家,结合学部特点,开展读书会、学术午餐会、文化沙龙,组织教师书法培训、太极扇培训、健康健步行、太极拳培训、女教工瑜伽培训等活动,营造和谐氛围。推动小家成为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化之家、健康之家。
五、弘扬主旋律,注重群众性,精心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围绕这一背景,校工会积极筹备,精心组织了多项文体活动。
(一)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深入开展各项活动
今年六月,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首都女教授协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女教授协会和北京工业大学女教授协会共同协办的“弘扬抗战精神,唱响时代旋律——首都高校教师合唱汇演”活动顺利举行。作为活动协办高校,校工会认真落实这次汇演活动的报名及组织工作,并组织女教授合唱团排练演唱了《保卫黄河》、《黄水谣》两首歌曲,展示了我校女教授合唱团高水平的演出风采,女教授协会也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在今年六月,校工会、教工书法协会还举办了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书法作品展”,展览汇集了我校教职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30余幅,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弘扬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今年七月,校工会组织工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部分分工会主席及文体协会代表等赴张家口参观了察哈尔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铭记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
 
(二)关爱女性,发挥女教授协会作用,广博学养引领高尚情操
校工会一直致力于关爱女性权益,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校工会向广大女教职工发放了电影票,组织女教职工参观袜子博物馆、罗丹艺术展;为大家举办了“健康从心开始”的心血管疾病防治讲座;在“母亲节”之际,又邀请专家为女性讲解“乳腺疾病与防治”的健康知识,提高女性教职工的健康意识,获得大家的广泛好评。
此外,我校女教授协会依托工会,今年也开展了多项活动。女教授协会启动了《女教授文集第二辑》的编纂工作,由校工会组织女教授与女大学生进行对话交流活动,并将采访记录整理编纂成书。部分女教授协会会员还应邀参加了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院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第17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总决赛等活动,向广大师生展示了我校女教授高尚的情操和积极的精神面貌。
(三)发挥协会作用,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
今年,校工会为了落实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参与活动的覆盖面,举办了多场群众性体育活动。校工会和体育部联合共同举办了“行走与使命,健康与责任”——中国传媒大学首届教职工徒步健康行活动,吸引了机关、学部、学院等单位的近四百名教职工参加;举办了教职工篮球赛,气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职工互助保障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通过体育活动,展示了我校教职工奋勇拼搏、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提高了教职工身体素质,也增进了大家的友谊。
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2015年,校工会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
今年,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分工会委员认真学习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方案从八个不同的方面为校工会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指导,保证工会能够在学校“十三五”时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肩负起责任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加强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和二级建家工作
校工会加强和完善组织建设,按程序选举、增补了工会主席。重视基层工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共批复21个单位工会的新建和换届工作,指导分工会开展工作,深入学部、学院指导分工会开展组织建设。校工会还将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作为一项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多次与学部、学院党政工领导沟通,2015年艺术学部在原各学院二级教代会基础上成立了学部的二级教代会,其他学部、学院均建立了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
(三)加强自身管理,做让党放心的工会干部,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校工会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的工会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实践中,按照“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的要求,展开学习和讨论,要求工会干部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和岗位责任制,耐心服务教职工,提高服务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通过学校的专题培训、干部网络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等方式,校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工会干部,做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四)工会经费管理公开透明,监督渠道畅通
校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监督。校工会修订、完善了《中国传媒大学工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共计15个,强化了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保证工会经费正确使用方向。按上级工会要求,及时准确填报统计数据,完成工会统计年报工作。根据广大教职工的要求,工会常委会通过,1890名教职工签订了委托书,2015年6月工会会员会费由学校财务处代收代缴。此外,按照《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开展高校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的工作方案》要求,2015年由北京市教育工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我校2014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良好。
(五)积极做好工会工作的宣传,扩大工会影响力
2015年,校工会继续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宣传和报送,把宣传通讯工作列入了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工会的每项工作和活动做到事前认真策划通知,事后有活动总结和报道。在校园网、工会网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网站累计发布信息报道70余篇,报送工作日志207条,全方位扩大了学校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2016年,进入到我校开篇“十三五”,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也是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推进民主建设,保障教职工权益,关爱青年成长,加强师德建设,加大理论调研,继续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凝心聚力,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我们要把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作为工会工作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抓住机遇、勇挑重担、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发展。
    2015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总结和十三五规划启动的承前启后的一年,也可以说是高校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我校相继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和第二次“双代会”,继往开来,谋划和确立了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工会工作是推动学校发展与改革事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全面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在校党委、校工会以及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部分工会按照校工会年初下发的《中国传媒大学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及安排》(中传工会字[2015]3号),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作部署为指导思想,围绕学部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努力探索学部制下的工会工作运行模式,不断增强工会的服务意识和维权能力,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此,学部分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配合学部党委和行政班子,贯彻落实好各项二级分工会的日常工作,积极履行工会的服务和维权职能;并且注重工作创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分工会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学部的稳定和发展大局。一年来,分工会圆满地完成了校工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2015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干部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并带领分工会干部自觉开展各项工会工作学习活动,掌握工会工作精神和任务,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分工会还积极配合校工会,广泛开展法治精神宣传活动,教育引导二级工会会员自觉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闻传播学部党委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完成了分工会、教代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分工会组织教代会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为学校学部发展出谋划策,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发挥好教师代表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分工会还积极完善了学部教代会制度,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民主决策。
学部分工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和创新师德教育宣传形式,通过各学院行政例会、专题研讨会、评奖评优等方式,开展师德宣传教育。从一线教师中发掘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例如学部组织选派赵如涵、于然等人参加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先后获得了学校和北京市竞赛一等奖,分工会予以了充分的典型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部下属各学院还围绕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举办了多次教学观摩活动。
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积极组织、协调、落实校工会安排的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服务性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切实解决了教职工的生活所需,增强工会凝聚力。例如2015年4月,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配合校工会积极开展了首届教职工徒步活动;5月下旬,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了教职工篮球比赛;11中旬,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了教职工气排球比赛;12月,积极参加了教职工羽毛球比赛。除此之外,学部分工会还配合校工会进行了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同时,教职工们还利用空闲时间交流书法练习经验,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分享彼此的心得和快乐。这些活动增进了各单位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活跃和丰富了学校教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提高了教职工参与健身锻炼的热情,使教职工能以健康的体魄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分工会还围绕关爱职工健康做了一系列工作。例如,三八妇女节期间,继续组织在职女教师加入或续签由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发起的《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为女教师的人身健康提供了保障。组织教工参加各类讲座,比如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梅颜博士主讲的“健康从心开始”讲座、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江泽飞主任主讲的“远离疾病威胁,让女人美丽健康”讲座。
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牢固树立了为全体教工提供贴心服务的意识,着力将分工会建成“教工和谐之家”。在学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分工会结合实际情况,在国际妇女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期间,把分工会的关怀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里。
分工会相继组织了一系列专项活动,主要包括:1.组织教工参观北京日盛袜文化博物馆,参观“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2.组织学院工会成员自愿、自费参观景德镇陶瓷文化展览,学习中国陶瓷文化并动手参与制作瓷器;3.组织部分工会成员自费赴怀柔篱苑书屋举行凑秋读书会;4.部分工会成员自发组织读书会,每两周进行一次专业阅读分享会;5.分工会组织中青年工会成员开展体育健身锻炼,租用星光体育馆场地开展羽毛球竞技赛;6.组织教师自愿为《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刘瑞生教授的“父子抗白”献爱心活动,共募集爱心捐款1万元。
分工会结合学部教职工的具体情况,开展了一系列送温暖的活动。根据分工会安排,学部学院领导和分工会委员主动探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在陈昌群、周逵、马铨、功敬、庄捷、赵如涵等病休期间,主动关怀和慰问各位老师,让老师们感受到学部大家庭的温暖与和睦。对于学部离退休老教师,分工会逢年过节都会进行探望与关怀,积极询问老教授的具体情况,并对于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
此外,分工会还将关怀教职工各种生活困难落到实处。例如,关怀教工子女入学,组织教师填报传媒附小非学区在职教职工子女2015年信息;切实关心未婚青年教工个人问题,组织青年教工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6月份举办的 “夏日恋恋”北京青年教师联谊活动。
一年来,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的全体教职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取得不少佳绩,为学校和新闻传播学部增添了荣誉。例如,今年4月底,我部的高晓虹教授喜获本年度“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每五年进行一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授予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学部教师秦瑜明和杨俊峰分别荣获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短片“最佳编导”称号;于然、赵如涵老师荣获了中国传媒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等。这些成绩是未来工会工作中可以大力宣传和推广的先进榜样和经验,必将有力地推动学部分工会工作的全面展开。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取得了一些工作成绩,但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会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继续提升工作艺术,以新的思路、新的作风、新的方法去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开创分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面向2016年,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将结合学部中心工作,坚持以建成“教工和谐之家”为工作目标,继续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组织教职工举行形式多样的专业教研活动,务求工作实效,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学术氛围的同时,努力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通过增加沟通与交流,给教职工带来更多的关怀、温暖,力争使学部分工会的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新闻传播学部分工会
2015年12月25日
 在校工会及学部党政的领导、支持下,2015年艺术学部分工会紧密结合学部实际,积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并在工作上探索、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2015年是艺术学部分工会快速发展的一年,分工会在人员建制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初建到完善的目标,在开展活动方面也日趋多元化。分工会根据学校各分工会换届选举的文件要求和选举办法,根据学部特点,艺术学部在所属各单位、部门民主推荐本单位、部门委员候选人的基础上,经学部党政联席会初步确认学部分工会委员候选人,由学部全体教职工投票选出了学部分工会委员,为进一步开展工会工作打下了组织基础。同时不定期召开学部工会委员、工会组长会议,布置工作、总结经验、探讨新思路。加强分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确保经费使用公开透明。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建设的主力军。我学部工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通过教授会、二级教代会等形式坚持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教职工的年度考核;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参与学部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的研究与制定,并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教授会广泛收集材料,为学部总体规划、规章制度的制定、党政决策提供信息。在党政工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教职工自觉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地实现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完善学部的政治民主建设。 
学部工会一直把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日常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学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工会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教职工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热情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平时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工作、学习及生活,遇有我部老师重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家有困难或者喜添儿女的家庭,学院党政工领导都尽量前往探望。一年来,学部工会共组织探望教职工八人次,及时了解教职工需求,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今年,学部分工会配合校工会,组织学部教职工参加了首届徒步活动、气排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其中气排球比赛还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这些活动中,来自不同单位、部门互不相识的同事变成了队友,增加了友情,了解了彼此,丰富了生活。此外,还结合学院实际,于今年10月23日,精心组织一次“亲近自然、休憩身心”的乡村赏秋之旅。自然山水间,相聚同事情。学部分工会的精心筹备和同事们的热情参与,不仅使大家得以走进自然,拥有了一段身心放松的时光,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集体归属感。
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5年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部工会根据校工会部署,积极认真地做好各方面、各阶段的筹备工作、教代会提案工作。
2015年,艺术学部分工会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振奋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特色,再创佳绩,努力为全体教职工创造沟通交流的渠道,营造和谐快乐的氛围,为全体教职工所想、所需服务。
                                    艺术学部分工会
                                   2015年12月25日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理工学部分工会在学部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理工学部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分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任务。
根据中传党字[2015]83号文件要求,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我校将举行第二届“双代会”,即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根据中传党字[2015]83号文件要求,理工学部党委迅速研究布置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圆满完成理工学部“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10月19日学部工会组织各工会小组组长召开 “双代会”代表选举动员会,说明选举代表比例及结构、代表资格、代表条件及组织领导程序,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推荐 “双代会”代表候选人。10月22日学部工会汇总各工会小组推荐的“双代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后,按分配名额及有关要求,向学部党委和校工会报 “双代会”代表候选人名单汇总表。11月4日理工学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根据第二届“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代表候选人名单,按照差额10%进行正式投票选举,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并及时将选举结果(登记表)报学部党委和校工会审核备案。本次选举了“双代会”代表21名,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公认度较高,能代表广大教职工的利益。
理工学部继续坚持重大改革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审议的原则,积极为教职工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例如,在绩效工资改革的过程中,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有力地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从关心、理解、帮助教职工入手,积极开展职工思想工作,解决教职工存在的实际问题。一方面站在维护职工利益的立场上向学部提出合理建议,一方面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稳定职工情绪,为积极推进学部各项重大工作的开展和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工会是教职工之家,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标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最大限度的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一年来工会从关心、体贴入手,继续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坚持对患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进行探望和慰问;利用假期对部分退休教职工进行家访;组织了学部教师基本功比赛,并选派5名教师参加学校第八届教师基本功比赛;配合校工会较好地完成了女工保险和职工互助保险投保工作。
1、积极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职工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为老师们做了较多的工作。如:对患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进行探望和慰问,组织教师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母亲节健康讲座、庆祝“六一”儿童节家庭教育分享会活动等,促进了学部的精神文明建设。
2、2015年,学部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推动了教职工队伍建设,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例如,4月组织教职工参加中国传媒大学首届徒步活动;5月组织教职工参加了篮球比赛;6月组织全体职教工参加体检;11月组织了2只队伍参加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11月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教职工兵乓球比赛,并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男子单打第一名、第二名,女子单打第二名的好成绩。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陶冶了身心,增强了体魄,还增进了同事间的情谊,为全体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
1、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
2、加强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创新教代会机制,加强部务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
3、深化师德建设,结合学部实际,不断丰富师德建设的内容,创新师德建设的形式,使师德建设逐步走向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提升教职工的思想境界和职业道德水平。
4、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学部的建设发展。
5、更加广泛地开展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6、关心和爱护教职工,继续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
一年来,学部分工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研究和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和效果,使学部分工会的工作更加完善,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并在学部科学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
理工学部分工会   
                                 2015年11月30日
文法学部分工会工作总结
 
 
 
 

 
2015年文法学部分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工会的具体部署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四中、五中的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目标,带领全体工会会员,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学部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2013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实施学部制,文法学部正式组建,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四大学部之一。当时文法学部下设文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挂靠本学部。学部内设国学研究所、宗教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所、传媒政治研究所、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中国文化国际推广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15年,文法学部作为学校学部制深化改革的试点,减少管理层级,取消学院建制。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原挂靠文法学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独立,成立了直属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文法学部下设四个系即中文系、语言学系、法律系、社会学系及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另外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基地、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挂靠本学部。学部内设国学研究所、宗教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所、传媒政治研究所、汉语国际推广研究所、中国文化国际推广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学部制的深化改革对于学部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2015年文法学部工会的各项工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文法学部党政班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部工作全局,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学部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学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注意发挥工会工作在学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传文法学部党字[2014]1号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中传文法学部党字[2014]2号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党委工作规则》、中传文法学部党字[2014]3号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会议事规则》、中传文法学部党字[2014]4号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党政领导干部职责及工作规则》、中传文法学部党字[2014]5号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学部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党政密切配合,班子成员互相支持、团结协作、分工明确,制度健全,成为带领学部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努力开创学部科学发展新局面。学部党政联席会、学部党委会议研究、指导工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学部逐渐形成党群工作与工会工作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互相借力又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
文法学部2015年召开多次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重大事项,进行各种选举,行政主要领导报告重点工作,通报财务事项。此类会议均经过认真准备,程序规范,内容完整。例如,学部工会委员会的改选、学部“双代会”代表的产生、学部内部收入分配方案的调整,等等。
    二、学部分工会健全组织,打造队伍,顺利完成工会委员补选工作,工会委员会分工明确、沟通畅达、责任明确,切实在学部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随着学部制深化改革的推进、学部内原有的学院层级的取消,学部的整体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有的分工会委员也发生了异动,原来的工会副主席、思政部工会小组组长齐向梅老师随着思政部的独立而调出文法学部。原有的以学院为单位推举学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委员同时兼任各学院工会小组组长这一原有的格局以及由此产生的日渐稳定的工作模式也被打破。
根据学校工会的指示精神,文法学部党委及分工会通过严格的民主程序,在2015年完成了分工会委员的增补工作,最终选举富有工会工作经验并在教师中有较高声望的阎佩英老师担任工会副主席,增补法律系周凯副教授为学部工会委员。
 
序号
姓名,
职务
所属部门
1
白岚玲
分工会主席
党委副书记兼副学部长
学部机关
2
阎佩英
分工会副主席
学部党政综合办公室
3
贾振魁
分工会组织委员
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
学部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4
哈澍
分工会女工委员
语言学系
5
季蕾
分工会福利委员
社会学系
6
周凯
分工会宣传委员
法律系
7
孙现瑶
分工会文体委员
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文法学部分工会委员会在凝聚人心、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文法学部的实际工作情况,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工会工作是学部一项非常重要、非常特殊的工作。它与学部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既各有偏重,又密不可分。因此,本着通过建设工会就是建设学部、通过工会工作促进学部中心工作的思路,文法学部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围绕这一认识,我们根据学校工会的要求,分工会工作年初有计划、中期有调整、年终有总结。在此过程中,各工会委员各司其职,同时又互相配合。他们大多兼任各工会小组负责人,总体上做到了工作节奏有序,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明显,工作成效显著。工会委员会与广大工会会员保持顺畅联系,设有专门的微信圈及时广开言路,沟通信息,商讨工作,组织活动。分工会委员会能够及时了解广大工会会员的心声,分工会主席能够作为其代言人在学部重要会议上传递其心声、维护其权益,解决其难题,扩大其利益。
   三、顺利完成“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通过围绕代表选举而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学部分工会充分调动广大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部民主管理事务之中,激发正能量、共同谋发展,以此凝聚人心,推进工作。
2015年秋季学期,文法学部分工会根据学校工会的指示精神以及具体的工作安排,严格按照民主程序进行“双代会”的动员宣传工作、“双代会”代表候选人的选举工作、“双代会”代表的最终选举上报工作,等等。这一系列工作由学部党委总团体领导,由学部分工会主席具体负责,由工会委员会委员根据各自的工作分工分头落实。我们把“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视作梳理学部以往的工作成绩、展望学部未来发展愿景的重要工作,视作团结广大教职工,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工作,视作加强学校及学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建设的重要工作。
在“双代会”代表的选举过程中,由于学部分工会做了大量工作,工会委员的工作能力及工作热情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认可,最终学部工会委员会有4位老师成功当选为学部“双代会”代表。在“双代会”上,工会委员们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除了积极参会、踊跃在讨论中发言之外,还组织本代表团代表酝酿及提交议案,为学校及学部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四、维护教职工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了解教职工需求和意见,及时上传下达,疏缓矛盾,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
十八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文法学部党委高度关心学部师生的生活,维护师生利益。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师生解决困难,使师生切实感受到学部的温暖。学部党委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由学部党委孙杰书记亲自接待来访的教职工,耐心疏导,切实帮助教工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上的问题。工会委员会也注意倾听广大教职工的心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及建议。学部对这些意见及建议高度重视,能够及时给予反馈、有效解决问题。
文法学部依托各工会小组,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工的生活情况,全面掌握了解因本人生病或家属生病而使生活面临困难的职工的信息情况,并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工作。2015年春节前后,学部工会对离退休教师以及相关教职工进行探望、慰问,并定期进行回访。具有以下各种情况的教师,均在学部工会的关注、慰问之列:教师本人生病、住院、手术、怀孕、生育、退休等。教职工直系家属重病、去世等亦在学部工会的关心之列,亦会派专人前去慰问,并送上一定数额的慰问金。对于教职工子女的入学、升学等,学部工作亦表示关注,并注意为其提供信息服务,开展心理压力疏导工作,为其协调和解决家庭生活与教学工作可能产生的冲突和矛盾。
根据我们的梳理排查的结果,文法学部教职工由于正高级、副高级教职工占了绝大多数,一般情况下并无生活特别困难、亟待救助的教职工,我们的教职工的诉求与其说重点在经济收益方面,不如说主要在精神层面——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尊重,希望工作环境更为和谐、民主,希望事业上升的空间更大。为此,我们一方面做好传统工会的帮扶工作(主要是其本人及其直系家属临时生病的教职工),另一方面更多在精神层面对教职工予以关心与帮扶,并通过各种途径围绕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绩效工资等教职工特别关心的事项,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为教师争取更大的事业上升的空间。
学部工会委员会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及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沟通信息,商量对策,将教师的心声传递给学部领导及相关部门,并帮助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做好各种矛盾化解工作,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
例如,如何充分利用学部的办学空间、如何加强学部的学科建设、如何扩大以及如何合理利用现有的办公空间、如何解决职工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无论大事小情,工会都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五、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注重不断提升教职工素质,大力开展师德建设,积极组织教师教学、科研交流等活动
由于文法学部的教职工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科研产出及科研水平的总体特点,他们普遍重精神追求,轻物质利益;处事要求公平合理、人物情怀,甚于要求直接的物质回报。他们最看重教师发展方面的因素,因此,谈及工作待遇,他们更重工作机会、工作环境、工作条件而非工作待遇。因此,工会注意在进行教职工队伍建设中,突出尊重、热诚、专业三个关键词。所谓尊重,就是尊重教师的个性,不居高临下、求全责备;所谓热诚,就是不敷衍了事、流于形式;所谓专业,就是不简单肤浅、难以沟通。总之,要以对待家人的态度对待教职工,要以做学问的态度研究教职工的诉求 ,要科学设计工会活动的类别与形式,以此作为载体全面开展教职工队伍的建设。
文法学部由多个教学单位组成,各单位师资结构、教学任务、教学性质等不尽相同,并且各教学单位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已形成各有特点的教学管理模式。我们高度重视教职工的素质教育,采取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参观调研、专家讲座、经验交流、选树典型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树立讲团结、比奉献的正气,使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举办教学交流活动是文法学部工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学部工会与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联合聘请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主讲教师、教改立项获奖教师、学生评教优秀教师等,与广大教职工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如座谈会、报告会、观摩课,等等,以此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课堂授课水平,深入探讨并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部邀请教学名师公开举办观摩课程,组织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另外,文法学部工会积极组织历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把组织参赛的全过程与教师发展紧密结合,与教师教学改革紧密结合,与学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2015年,文法学部工会主席白岚玲教授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另有4位教师在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2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
 
2015年在学部的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在师德建设、教书育人等方面及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就的先进人物。文法学部工会注意对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交流会、报告会、集体观摩等形式,开展学习先进活动。例如,中青年教师在文法学部教师中占有较大比例。为此我们特别注重推广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的影响示范作用。学部着力建立一支作风正派、为人师表、管理有方、专业过硬、肯于奉献、精明强干、整体素质高的班主任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政治引领和日常管理规范、日常活动组织方面的作用,发挥班主任在班级建设、学生成才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作用,发挥专业负责人在学生学业检查与评价、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以实现良性循环和整体提升。由于他们的带动,学部中青年教师努力在成为优秀的学者的同时,还努力培养提升自己兼具优秀的服务型、教育型学生工作者的品质、素养与能力。
学部在教学一线还活跃着一批优秀教师,学部工会注意宣传其先进事迹,推广其先进的学术理念、教学方法。例如在2015年文法学部的本科教学研讨会上我们特别邀请了2014年学校教学名师谢筠教授就其利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教学改革并取得极好的教学效果进行专题发言,分享其成功的经验。在这次会议上,另外一批在教改中勇于探索并卓有成效青年教师也与全体与会教师汇报交流了他们的思考与尝试。开展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在媒体融合时代为广大教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提升教育育人工作的效能提供更多的成果经验、有益借鉴,最终实现学部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在文体活动方面,我们结合学部自身特点,一方面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部教职工文体活动。文法学部教职工的特点决定了大家并不看重活动的物质附加值,而且倾心于健康绿色、格调高雅、形式新颖的活动。结合学部的工作特点,依托各教研室及各专业指导小组,学部扶持教职工围绕中心工作及各自的学术兴趣,开展多种形式的团组建设。多种读书会、学术午餐会、文化沙龙、球类系列比赛等等活动在此过程中产生。
为了丰富教职工的文体生活,2015年,学部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学校工会组织的“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教职工气排球比赛”、“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篮球比赛”等活动。另外,我们还组织学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通州运河公园健步走”活动,成立了教师乒乓球兴趣小组、教师声乐兴趣小组等,经常性地开展活动。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广大教职工愉悦了身心,强健了体魄,交流了思想,加强了团结,形成了合力。学部分工会由此在促进中心工作、营造和谐氛围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在活动安排方面,我们特别考虑到:文体活动与教育活动的结合、工会活动与党员活动的结合、日常工作与专项活动的结合,并不断探索其中的契合点。2015年文法学部分工会组织的多项活动均是与学部党委、教工支部联合举办的,例如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等。事实证明,这样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工会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意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在文法学部工会中男性教职工占42%;女性教职工占58%。为此,学部工会高度重视女教工的工作。在工会委员会中设立了女工委员,经常性地开展体现女教工心声、符合女教工特点的活动。例如,在各种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中,特别注意总结女教师的教学特点、教学优势,并将其中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广。在文体活动中,充分考虑女教工的特点,进行活动的设计、安排,从而满足女教工的心理诉求及生理特点,提升了活动的效果及影响。对于结婚、怀孕、生育、生病的女教工,工会会予以特别的关注,并根据相关政策为其协调其个人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可能带来的冲突,以保障其身心健康、生活幸福的同时工作愉快,事业进步。另外,学部工会还特别鼓励女教师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例如三八妇女节的活动、女教授合唱团活动,等等。有多位教师通过学校女教授合唱团的活动提高了演唱水平,陶冶了个人情操,并由此带动了学部女教工热爱合唱、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根据学校工会的指示精神,自学部建立之初即开始进行各种档案的建设工作。2015年,文法学部分工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继续将工作引向深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全体教师基础信息档案,对于动态信息及时进行了调整;我们重点建立了优秀教职工档案,同时注重对其进行宣传,使其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成为激发教职工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动力。学部工会档案资料管理总体上亦体现出全面、规范、有序的特点,对工会工作科学决策、合理推进、及时总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5年,文法学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总体上取得了大幅提升,在此过程中工会工作也紧跟这一前进的步伐,采取多种形式、依托各种传播媒介,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部网站的工会工作板块、学部大厅及各楼层的电子屏幕、学部教职工之家的工会宣传栏、学部楼道的优秀教师教学成果展示区,均是工会的宣传平台。2015年,在学校工会的鼎力帮助下,文法学部分工会对学部办公空间进行了全新的规划,重新布置了数十块宣传展板,全面展示文法学部广大教职工的风采,特别是展示优秀教师的工作业绩。教职工通过这些平台,了解各种信息,掌握相关政策,加强内部交流,统一思想意志,形成和谐氛围,凝成团结合力。
 
 
 
2015年,文法学部分工会继续以“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作为工会工作的理念,依托教学科研中心工作,融合——聚力——创新——发展,努力把文法学部教职工之家建设成为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化之家、健康之家。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工会的全面指导及大力支持,并被学校推荐参加2015年北京市高校优秀教职工小家的评选活动。
学部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达成了“依托学部工作建家,通过建家建设学部”的共识。我们的建家工作主要在三个层面展开:
其一,物理层面,加强已有的教职工之家建设。2013年文法学部成立之初,就在办公用房规划时辟出专门的空间,建设成为由工会管理、供全体教职工使用的教职工之家。同时,学部的所有办学空间均向教师开放,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及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便利。在建设过程中,学校工会也给予了文法学部工会重要的支持,例如在学部工会成立、本教职工之家建设初期,学校工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乒乓球台,使本学部教职工之家很快能够发挥作用、产生影响。文法学部2015年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拨出经费为教职工小家的建设购置了新一批文体活动用品,满足了广大教师文体活动的需要。另外,以这次建家评选工作为契机,文法学部分工会对学部整个办公空间中的公共空间进行了一次总体规划与布置,增加了数十块展板,全面展示文法学部的办学理念、工作业绩;同时应广大教师的要求对学部公共空间进行了新一轮的绿化美化,为教职工提供了更加健康、优美的工作环境。
其二,信息层面,根据北京市教工委的要求,我们严格根据优秀教职工小家的标准进行资料归档、信息汇总工作。为了保证各项民主管理实务的顺畅进行,文法学部自建立之初就注意包括民主管理文件在内的各种文件资料的收集、归类等工作,工会组织委员主要负责该项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接受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评估、平安校园大检查等等多层次的评估检查工作,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我们对各层级各类别的基础数据认真建设、动态数据经常更新、重要文件存档归类等方式,做好各种基础文档及专题文档的管理工作。此次建家工作,使我们的这项工作在以往积累的基础上又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提升。
其三,活动层面。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是我们这次建家评选工作的基本共识。通过参加优秀教职工小家的评选,我们全面梳理了学部工会工作的思路、理念、做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文法学部在部门构成、学科构成、人员构成等诸多方面具有多学科、多层次、多类别、多诉求的特点,2015年我们一方面高度重视工会的传统工作及特色工作——文体活动、维护权益、送温暖献爱心等等,另一方面工会结合学部自身特点,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部中心工作——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在此过程中,不越位,但绝不缺位,让各项中心工作更有“温度”和“弹性”。融合、聚力、创新、发展,这是我们做好学部制背景下的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我们工会各项活动中贯穿始终的主线,亦是我们工会工作成绩中的特色体现。在不同专业发展模式的碰撞与交融过程中,在不同学科建设理念的借鉴与融通过程中,在不同改革创新思路的互动与促进过程中,学部的工会工作不仅没有缺位,而且还一直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联系。通过此项工作的有益探索,提升了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工会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取得了通过建设教职工之家来建设学部的实际效果。
在学校工作的全面指导下,经过文法学部分工会的努力,我们顺利通过了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专家验收检查,并最终获得了2015年“北京市先进教职工小家”称号。
 
 
 
 
 
 
(一)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及学校工会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学部的特点,及时、高效、务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由此为主线,全方位引领和带动学部的工会工作。
(二)全面总结、大力推广2015年北京市“优秀教职工小家”建设的成功经验,使工会工作在学部整体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学部的民主建设,发动、联系、组织广大教师,在学部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在全体教职工之间的影响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为工作目标,增进广大工会干部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友的工作意识,使“教职工之家”切实成为组织健全、服务到位、职工信赖、工作规范的单位内部“工会服务站”。
 
(三)结合学部特色,提升工会工作的专业特点,推动广大教师的身心全面发展,切实提升教书育人的科学化水平。文法学部教师科研压力大,授课任务重,在职称评定、项目申报、评奖评优等各项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客观上存在着激烈竞争。为了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化解各种冲突矛盾,2016年学部工会将组织一系列教师身心健康发展活动。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1.教师人际发展、团队建设活动将现有社会学系教师在专业教学及专业实践中大获好评的学生团队建设、心理辅导等工作引入到工会工作中,开展一系列以自我成长、人际关系发展和团队建设为宗旨的活动。
2.“教书育人与法律应用”系列活动。如何在课堂上践行“学术无禁区、教学有纪律”,如何使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恰当地处理德与法、情与理的关系,学部工会2016年将发挥法律系教师的专业优势,为学部教师进行系列专题法律讲座。使广大教师学法懂法、依法用法,用法律为教书育人保驾护航。
3.心理健康讲座。包括以下内容:其一,帮助教师科学理性地认识当代大学生心理,将“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落到实处,提高教学工作效率。其二,教师常见心理问题的疏导与解决。
 
(四)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加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在以往多年的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文法学部的特色,2016年在实践教学方面开展一系列教师交流活动。
2.开拓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形成资源共享互通的良好氛围。2016年学部工会将有计划地组织从国外结束访学、教学、参会等交流工作的教师为全学部教师开设国外学术交流成果的系列报告会。
3.利用2016年暑期,工会将组织教师结合学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教师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各种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活动。
 
(五)继续加强工会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1.2016年,学部工会将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建设好学部网站的工会工作栏目。
2.充分利用微信等方式,加强学部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联系与互动。
3.2015年以北京市先进教职工小家建设为契机,学部工会对学部物理空间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布置,以建设学部文化,鼓舞士气,凝聚人心。2016年本项工作的后续工作将进一步开展,并力争取得更加圆满的成效。
 
(六)继续组织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
1.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的各项活动,例如运动会、三八妇女节女教师健身活动、全校性的球类比赛、女教授合唱团,等等。
2.利用学部自身条件开展教师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2016年工会将组织教师太极拳学习、瑜伽学习两个专项活动。
3.继续组织健康行走、京郊踏青等传统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
4.组织教师进行文法学部乒乓球比赛、跳绳比赛、棋类比赛,并逐渐形成广大教师高度参与的品牌活动。
 
(七)继续做好各种送温暖活动。将学校布置的各个年节等时间节点的送温暖活动切实落实到位,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与离退休教师、生病的教师、生活困难的教师、直系亲属离世的教师等人群加强联系,及时传递其诉求,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将学部及学部领导班子对每一位教师的关心与爱护传递到每一位教师心中。
 
总之,在总结2015年工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学校工会的具体领导下,不断借鉴兄弟学部、学院的成功经验,团结学部广大教职工,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教师谋福利,为学部求发展,为学校做贡献。
                                     文法学部分工会  

 
    2015年7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为了在第一时间健全工会组织,及时开展工会工作,10月14日,经请示校工会批准,按照《中国传媒大学分工会换届选举办法》(中传工会字〔2014〕13号)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分工会委员民主选举,10月26日,校工会正式批复学院分工会委员及分工会主席人选,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的工作正式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校工会的双重领导。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分工会工作,形成了党总支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和谐顺畅工作格局。
    分工会成立后,我们及时着手完善了工会的各项制度,整理了工会会员会籍管理规范,保证在职教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以上,梳理了工会会费情况及使用规程。
    学校党政领导主持召开了学校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代表产生后,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积极征集提案,日常工作中对带有政策性、原则性的事项亲自过问,对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给予了大力推动和支持。
    学院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帮扶救助机制,关心因病、因事等原因造成一定生活困难的工会会员,伸援手送温暖,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我学院共有教工31人,其中女教工27人,占全院教工人数的87%,学院党政和分工会切实把女教工的生活、家庭、身体等方面的情况放在心上,尽可能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关心女教工、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利,密切关注女教工的健康,积极帮助女教工排解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化解家庭、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如气排球、乒乓球、健康讲座、电影鉴赏等,陶冶职工的思想情操,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主动发现文艺(歌舞、器乐、朗诵等)、文化(书法等)人才,为他们创造机会充分展示,营造学院分工会愉快、安全、和谐的文化环境和高雅健康的文化品味。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成立时间不长,还缺乏更多经验,我们将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扎扎实实履行工会职责,以人为本,真正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正当权益,发挥教工的主人翁作用,以新的思路、新的作风去迎接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2015年12月20日

2015年,协同创新中心分工会在校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作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努力探索学部制下的工会工作运行模式,不断增强工会的服务意识和维权能力,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营造民主、法治、和谐的校园环境。现将近一年来的工会工作小结如下:
  中心工会积极配合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开展师德建设,深入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把师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心工会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通过一系列竞赛评比活动、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大幅度地提高了协同创新中心教师课堂教学,督导听课评课,科研人员教科研的能力。
中心工会一如继往地坚持关心青年教师,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今年4月,工会组织中心年轻教师参与中国传媒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过中心内部的预赛的三位年轻教师王昕,马晓光,张满在基本功大赛的决赛中获得了三等奖。
中心工会以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建设。以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32号)、《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为契机,继续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在落实职权、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提升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强化民主程序,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权利和民主意愿,努力提高教代会行使民主权利的质量,进一步强化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10月,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完成工会换届,王保华同志当选协分工会主席;曹三省同志、周亭同志当选分工会委员。在新一届中心工会的组织安排下,通过民主选举,王晖、龙耘、甄锐三位同志当选为“双代会”代表。
中心工会积极探索学部制下的工会运行模式,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使工会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心工会广泛听取教职工诉求,配合学校做好职员制改革,不断探索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发展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发展的群众基础。对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学校各种方案制度,评优晋级、教职工年度考核、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情况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答复。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如贫困学生推荐、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的评定等都强调透明化、公开化的操作流程。
学校党政领导时刻把老师们的事情放在心上,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教师们的需求,把教师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去抓,把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送给每一位教师。今年中心工会在校工会的安排下,为老师们做了较多的服务工作。如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母亲节“关爱女性健康乳腺肿瘤防治讲座”;组织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庆祝教师节座谈、表彰会;针对家庭生活困难和生病教职工开展的“送温暖”系列慰问活动,充分让中心教职工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
  校工会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愉悦教职工身心健康,如组织教职工健步走活动、教职工三人篮球比赛、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教职工软式气排球比赛、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等。中心工会积极组织中心教师参与校工会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心教师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不仅陶冶了身心,增强了体魄,还增进了同事间的情谊。
总之,2015年,协同创新中心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把中心工会办成教工温馨之家。
                                 协同创新中心分工会
                                  2015年12月20日
 
 
回顾2015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分工会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八项规定”和“习近平主席重要思想理论”指导下,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求实,开拓进取,同时配合校工会的工作,也得到了校工会的大力支持,这一年来积极开展工会工作,有一定的收获。现总结如下:
根据校工会“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会换届工作布置会”的实施方案要求和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双代会”筹备工作的安排,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双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建设,播音分工会按分配名额及有关要求进行选举。该项工作是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间紧、任务重,我单位结合实际,按照校党委的时间进度,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圆满完成了选举工作,投票产生了5名分工会委员7名教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增强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和民主意识。5名分工会委员和7名教代会代表即将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1.我院院长鲁景超教授今年喜获“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全国政协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为我校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女教授协会副会长鲁景超教授颁发“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聘书。给我院带来了荣誉。
     2.上半年我院青年教师积极投稿参与征集“北京高校第九届青教赛教育教学法论文”的投稿工作,共有6名教师投稿,最终刘卓和刘楠两位老师获得论文三等奖。
    3.上半年我院积极参与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的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我院的6名青年教师先在本院进行试讲交流。系主任、教授组成的评委对主讲人的教案、课件、教态、教风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赛选手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改进。推选出张鹂和查谦两位老师进入校级比赛,最终取得三等奖的成绩。该项活动充分体现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交流这一难得机会,也展示了大学教师课堂教育教学水平。
   
    4.学院工会李卫星带领女教师参加老校长刘继南举办的“现代女性领导力研究”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数字时代女性领导力——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老师们和老校长叙谈往事,聆听大会的论文和女教授们交流沟通,增长了见识。
5.工会今年还配合各系承办和主办的各种高端论坛、高端讲座和各种会议以及做好“齐越朗诵艺术节”、“辩与论——口语展示大会”的各种服务、协调和配合工作,保证各项活动圆满完成。
6.今年上半年校工会和体育部在通州运河森林公园共同举办了“行走与使命,健康与责
任”的徒步健康活动。我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大家兴高采烈地沿着运河,迈开步伐,欢歌笑语结伴而行。运河两边美丽的景色、清新的空气,浓浓的春色更是让大家精神抖擞、心旷神怡。此次健步走活动不仅强健身体,陶冶情操,更是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和交流,提升了凝聚力。
7.工会委员积极组织老师们参与体育运动,鼓励老师们参加各种体育项目的比赛,如:
篮球、汽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任课老师们克服教学工作任务重,孩子年龄小,接送上下学等各自的事情开参加活动,工会领导郑维林老师很是感动,每次活动也都积极参与有的还亲自上阵比赛。汽排球比赛时正赶上天气情况恶劣,但是老师们在工会委员的鼓励下前来参与,力争拼搏,有的还取得了第二名、第五名的好成绩。
   
1.中国传媒大学幼儿园和附属小学都是远近闻名的,校工会为解决教职工适龄子女入托入学的事,积极给他们提供信息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有的不在片区上学,有的家远,各分工会委员们做好统计工作和安抚工作。帮助他们寻找租房的房源、联系社服办怎样才能接收不在片区上学的孩子等等咨询工作,帮助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减轻老师们负担,安心教学。
2.播音分工会配合学校会费收缴的工作并及时发放这种福利,如旅游信息、三八教师奖励、电影票兑换劵的发放,还对出国进修后返校的、出国进修的、新入职的和退休的老师会费的及时办理和停止扣缴的工作,虽然琐碎和看起来简单,但是耽误了就会影响个人和学校的损失。按时完成也是为保障工会福利的发放。
3. 今年学校体检工作我院年轻教师赵若竹老师又检查出身患甲状腺癌,工会及时帮助协调医院,看望并安慰年轻教师,鼓励年轻教师燃起生活的愿望。
4.播音学院廉伟老师顺利生下二胎,女教师都祝福廉伟老师替她高兴。女工委员李卫星和翁佳、涂中文前去看望,捎去了老师们对她和孩子的祝福。
5. 工会委员李卫星和涂中文跟校医院的医生们一起参观了北京最大的“脐带血库”了解和学到了很多脐带血知识,明白了“脐带血---新生儿带给人类的一份厚礼”的意思,向年轻的准爸爸妈妈们宣传。
6.今年年底,分工会还会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到退休职工家中探望老教师,老一辈的教师是后人的宝贵财富,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革命传统,优良作风,也是激励年轻人努力工作的动力。先后看望了十几位离退休教师,表达了心意,送去了温暖。同时祝福老教师们晚年生活幸福。
四 、展望新一年的工会工作
2016年就要到了,新的一年播音学院分工会将继续落实和实施工会工作,也将一如既往的做得更好,真正成为广大教师的主心骨。也真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多给教职工们谋福利,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合适机会举办相关的活动。希望我们的工会会员生活幸福快乐!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分工会
                                           2015年12月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尾之年,也承接“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二次创业”战略和“十二五规划”主轴下,广告学院分工会在思想建设,日常组织工作,教职工权益保障和配合校工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结合自身特点,充分调动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工会的各项政策方针,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推进学院学术和学科发展发展,增强广告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年来,在校工会的关心和帮助下,广告学院分工会全体会员同心同德,围绕学校工会的工作部署,在各自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岗位上积极进取,踏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2015年广告学院分工会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紧密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发挥分工会的特色和优势,认真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不断提高广告学院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在全体教职工中大力开展“依法治教”、“以德治教”、“注重礼仪,建树形象”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促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敬业爱岗,乐于奉献,为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不断提高教职员工的业务素质,让全体教职员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院,热爱学生,勤勉务实地工作。与时俱进,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学习、运用现代教育科学技术,尤其是新媒体技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效益。密切配合学院党政工作,努力为教职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创造优良的条件。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教职工利益的代表。党领导下的工会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结合点。2015年,广告学院分工会工会在广告学院党委的支持和校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五中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广告学院自身实际,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分工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注重加强分工会组织的组建。广告学院党委非常注重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一是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范畴。在布置党建工作时,将工会工作与分团委和学生工作通盘考虑,尤其是把工会工作摆上学院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二是组织领导的坚定支持。学院党委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在工会开展活动,学院党委主要领导都到场进行指导,提要求,鼓干劲。在抓好分工会自身建设的同时,扩大工会在广告学院以及教职工中的影响。在2015年,广告学院分工会进行了改选,选举了杨鹏同志为广告学院分工会主席。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理论水平,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统一思想,采取措施,把它与依法治教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律观念、民主观念、权益观念。
 广告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采取切实措施。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组织教职工了解学习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在这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工作:
     1.维护保障劳动权益。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行政、财务认真做好工资人事等方面工作,让每位教职工能及时足额地得到政策规定的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医疗保险。
     2.维护保障教育权益。努力为教师终身学习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学校创造条件让教师外出学习、参观考察。分工会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配合相关专业教研室、研究所开展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帮扶青年教师,让他们“一年上路,三年成熟、五年挑大梁”。
     3.维护保障健康权益。我院分工会全力保障教师健康权。积极配合校相关部门开展教职工体检工作。
     4.开展各种活动,切实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广告学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学校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活动。学院把学生活动和教师活动结合起来,迎新晚会、毕业典礼和晚会,师生同台,共同谱写和谐乐章。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教职工合唱比赛等校级文体活动。学校工会还经常鼓励书法绘画等方面有专长的教职工,多举办相应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教职工筋骨得到舒展,身心得到愉悦,特长得到展示,个性得到发展,从而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例如,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叶建新老师在古典绘画和艺术创作领域颇有研究,在分工会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0月31日,“水墨青花,韵动齐鲁”——中国传媒大学陶瓷创作基地揭牌仪式暨叶建新水墨•青花艺术作品展成功举行。
     5.工会之家的成功筹建。2015年,在广告学院党委的帮助和广告学院分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广告学院“工会之家”的筹建已经完成,地点选在广告学院(45号楼)4层,“工会之家”将于2016年初投入使用,届时工会之家将成为广告学院分工会全体会员共创共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家园。
学校工会非常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组织工会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突出实效性。在专题学习讨论会上,支部成员积极发言、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深刻认识到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工会工作特点,深入研讨,对照自身工作,寻找问题,追朔思想根源,从源头上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此外,在积极参与上级工会的学习的同时,分工会还多次组织了生活会,全体成员一起学习最新的文件资料,交流学习心得,用思想碰撞的火花推进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分工会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对分工会的意见和建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积极落实意见的答复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根据教职工意见进一步改进分工会工作。
    作为二级学院的工会组织,我们认真服从校工会的领导,对校工会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我们积极配合,做好组织工作,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参加。2015年,广告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校工会,对“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福利进行发放,配合工会对口罩,水果的发放以及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回首2015年,广告学院分工会在广告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积极配合校工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望2016年,分工会将继续秉承“为教职工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新建成的“职工之家”的纽带作用,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创造更大的辉煌。
                                  广告学院分工会
                                 2015年12月20日

 
2015年,在上级工会和学院主要领导关心下,外国语学院工会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向前,现汇报如下
    2015年12月,中国传媒大学将第二届“双代会”(工会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保证外国语学院的代表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学院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分工会提前组织学院4个系部工会小组和办公室工会小组推荐候选人。在各个工会小组推选的基础上,综合个人表现和推荐得票,分工会主席金勇就入围的13名候选人名单向党政联席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学院于11月4日召开专门会议,选举产生赵晖等11名“双代会”代表。选举结果当场公布,做到科学透明。
代表产生以后,学院分工会又要求各小组为单位,认真谋划,积极思考,认真准备几份高质量的“双代会”提案,目前均在有序推进中,效果良好。
    在学院党政领导关心下,工会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包括饮水机、打印机、水果饮料的配备,保证了工会活动室、工会阅览室有效运转。同事小憩、师生谈话、论文辅导,分工会的“教工之家”都能发挥作用。新配备的工会阅览室钥匙,每名工会委员都领有一把钥匙,各系部工会小组一把钥匙,正教授每人一把钥匙,工会日益成为老师们心中的悠闲港湾。经学院党政联系会议讨论,进一步要求尽快完善工会会员档案的造册、填写和保存工作。
外国语学院是一个专业众多、老师居多的学院,学院拥有120名会员。不少老师家里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2015年,数名任课老师的长辈去世。学院分工会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慰问,并且请老师填写情况表,报请学校工会给予适当慰问。2015年初夏,外国语学院办公室石喜富老师父亲去世,学院党委书记李众、分工会主席金勇、办公室主任王学军前往房山区看望。夏天,外国语学院老教授王纬骨折,学院党政班子主要成员、分工会主席前往家里看望。10月,外国语学院老院长蔡帼芬教授因骨折住院,学院党政班子主要成员、分工会主席前往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在一次次具体活动中,工会的正能量角色得到老师们的重视。如今,学院有什么事情,工会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工会的发展与学院相得益彰,实现了良性互动、良性循环。
学院的绩效工作一直引人关注,为了进一步明确职责,反映老师心声,学院分工会在绩效工资微调方案的酝酿和敲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延续一贯以来科学透明的议事规则,学院分工会于3月6日组织专题讨论并高票通过2014年末起草的绩效工资微调方案(2015年以后施行),为维护老师的权益,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展望2016年,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的主要工作有:一是完成制度上墙、名册入档。保证信息的及时更替,为学校和学院提供较为完备的信息平台。二是举办3-4次文体活动和户外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三是邀请北京著名医院的医疗专家前来学院举办讲座,缓释压力,放松心情,营造健康活泼的学院氛围。四是集中工会工作议题,争取学院专门召开一次工会工作专题班子会,提高工会的自豪感和美誉度。五是组织一些优质农产品的团购,让老师们在拥有美丽心灵的同时,还拥有健康人生。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
                                     2015年12月20日
 
 
 

 
   2015年,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我院工会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深入贯彻十八届5中全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并在工作上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1. 加强师德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推进课程改革,树立教学先进典型,建设“精品课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建立健全科研、论文奖励制度,采取科研奖励、业务交流等措施,积极鼓励、帮助教师开展科研活动。通过系列措施,我院构建了宽松、民主、和谐和奋发向上的校园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师德氛围,不断完善了师德建设的激励机制和评估、考核制度。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教师基本功比赛,孙江华老师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建设的主力军。我院工会长期以来,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学院教职工,坚持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教职工的年度考核,院工会主席参与院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的研究与制定,并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学院工会广泛收集材料,为学院总体规划、规章制度的制定、党政决策提供信息。积极参与监督院务、财务公开。在党政工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教职工自觉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地实现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完善学院的政治民主建设。
学院工会一直把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日常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学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发挥工会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教职工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热情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平时关注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工作、学习及生活,凡是我院生病的老师,学院党政工领导都亲自前往探望,凡是学院老师的直系亲属(父母)故去,学院都给予慰问。一年来,学院工会慰问教职工近十人次,及时了解教职工需求,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校工会要求工会干部在工作上经常地、不断地自我加压,克服畏难情绪,大胆创新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特长和影响。不定期召开院工会委员、工会小组会议,总结经验、探讨新思路。加强分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监督和检查,确保经费使用公开透明。加强院工会财务管理制度,院工会坚持经费独立管理原则,统筹分配、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院工会坚持民主管理原则,接受监督,建立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学习意识,唐自新老师参加学校工会干部培训活动。
为让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既丰富多彩,又高雅不俗,我院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工会组织的校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徒步等活动,教师参与积极性高。为加强教师体育锻炼,培养健康意识,学院组织专项羽毛球训练,每周进行,至今已坚持5年。在今年北京市工会羽毛球比赛中,我院教师刘虎、郑华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荣获团体第四名的佳绩。此外,学院还为教师发放电影票,丰富大家的校外生活。
为迎接第二届“双代会”的召开,学院工会配合校工会做好“双代会”的各项工作。向学院教职工积极传达学校“双代会”筹备情况,宣传“双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组织评选“双代会”正式代表,推选“双代会”十个委员会候选人等,为“双代会”的按时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及时向教职工宣传国家计生政策,健全已婚育龄妇女个人档案,掌握新婚新育人员近况,积极组织已婚育龄妇女的做好查体工作,按时完成各项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
2015年,我院工会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振奋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特色,再创佳绩,把工会办成教职工最温馨的家。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工会
                                     2015年11月25日
 

MBA学院分工会工作总结
    在校工会、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工会已经步入正规,本着“一切为会员”的原则,认真落实学校工会的各项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院务公开,坚决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具体工作如下:
为保证院工会参与民主管理监督职能,我院工会坚持向学院领导班子反映教职工的心声,积极主动地将学院工会工作融入学院的整体发展中,增强工会工作的实效性。比如定期召开教工代表大会和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院务公开制度,为招生、教学、学生管理、学生职业发展等各项事宜提出合理化建议。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我院积极组织推选,推选出一名代表作为我院参加校第二届“双代会”委员会委员。
为切实把院工会及院领导的关怀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院工会都会开展在节假日前期群发短信送祝福活动为每位教职工送温暖。此外我院工会关心每一位教职工,当教职工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各类事情都会进行安慰和必要处理,当得知某位职工本人或者家属生病,建议其休息的同时,工会主席及委员看望、慰问,通过送温暖做到真正关心教职工生活,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进而处处体现来自于学院、学校的组织温暖和关怀。此外,今年我院工会增加一名新会员;按照今年会费标准收取了18名会员会费并上交校工会。
由于我院地处西校区,教职工在西校区用餐比本校区花样少且贵很多的现实情况,院工会主动为大家购置了小型冰箱和微波炉以方便大家自己带饭;及时地与校医院联系,组织教工体检;利用校工会平台为大家发放口罩等。
为鼓励全院教师响应和参与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工会及时将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进行转发并进行动员,提供必要的后勤物资支持,比如积极参加学校首届教职工徒步健康行活动。与学院党委共同组织教工会员活动,比如今年的5月份前往天津的周邓纪念馆和10月份去延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活动;组织教工会员和为贵州的贫困小学——尧王小学捐款,其中13名教工会员捐款,教工捐款1800元,与学生及校友共捐款4万余元,购买电脑、保暖衣物及学习用具送到贫困小学手中。
根据学校工会的《2015年工会理论调研工作通知》,我院进行布置和安排,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非在编教职工生活状况调查问卷》,并深入到每位工会会员身边进行调研,根据会员存在的问题,编写了题目为《非在编高校教职工生存状态调查及现实问题的对策研究——以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为例》的8000字的调研报告,送交校工会,参与北京市工会的统一评定。
 
一、在坚决支持校工会工作的前提下,细化本院工会工作。如在学校工会组织的校教工排球、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阶段,积极组织院内员工比赛。
二、自发地组织本院工会全体会员进行群众性较强的业余文化活动,如组织本院教职工外出学习和开展学院内部的文娱活动。
三、争取开展有创新性的工会活动。
总之,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MBA学院工会将一如既往,紧紧围绕在校工会的周围,继续做好工会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开展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添砖加瓦。
 MBA学院分工会
2015年11月20日

 
2015年,继续教育学部分工会在学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部领导与分工会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一年来学部分工会本着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广大教职工谋利益的原则,坚持办实事、办好事,并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各种有益健康、促进和谐、陶冶情操、丰富文化生活等活动,学部广大教职工在分工会的活动中受益颇多。分工会工作做为学部各项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2015年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就本年度学部分工会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为了在学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学部购买了各类运动健身器材提供给大家,鼓励大家进行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达到了促和谐、促沟通、促交流、促健康、促工作的目的。学部分工会于5月举办了学部教工踢毽、跳绳比赛。广大职工积极报名参与,各工会小组在报名前还安排了本小组内的选拔赛,经过练习和选拔,共有60余名职工参加了比赛;为了响应北京市总工会全民健身运动,分工会在办公区内设置了广播操播放器,继续每天督促教职工在工间操的时间里坚持做操,强身健体,更好地工作,这项活动现已成为学部一项常规制度在规范和落实。
三月,学部分工会积极组织参加校工会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开展的系列活动。①配合校工会为学部女职工发放电影兑换劵;②组织学部女教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展览展出了139件罗丹博物馆馆藏的罗丹传世名作,不仅让《思想者》重返京城,还囊括了《青铜时代》、《加莱义民》、《地狱之门》、《巴尔扎克》等罗丹最经典的作品。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规模的罗丹艺术展,是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收官之作。③组织学部教职工参加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刘梅颜博士 “健康从心开始”的健康讲座。刘梅颜博士从心理到生理深入分析了心血管的健康问题,这对我们这个以中老年教职工为主的单位来讲,非常有意义,使大家了解了心血管疾病的起因,开始关注自身的心血管健康问题,从而更好地进行工作;
四月,开展了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的统计与增补工作,具体的事宜为登记表的统计与续缴费和新入会的成员登记在册;
十月,组织学部教职工参加学校气排球比赛,虽然没取得名次,但代表学部参赛的8名教职工充分展现了学部的精神风貌;
10月17日是我国 “扶贫日”,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校工会、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共同发起了“10·17,邀您一起——爱心手拉手”活动,学部教职工共捐款1626元,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贫困学生们能用有限的资助款完成自己的心愿,铭记扶贫帮困的理念,成为懂得互帮互助,传递爱心的人。
 学部的教工组成人员有一定的特殊性,近一百名成员中有几乎一半是外聘员工,他们是我们大家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分担着许多重要工作,学部领导非常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与健康。首先是在规范用人方面,为维护他们的合法仅益,在决定录用之后,实行了劳务派遣,按时鉴定劳动合同,统一配上“五险一金“,享受学部的各项福利待遇;比如在学校进行体检时,我们也为这些外聘员工进行了同样价格的项目体检,使他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与组织的关怀,工作上更加用心与努力,增强了学部的凝聚力;为提高非在编职工的文化素质,推动“圆梦”工程,我们继续与北京市教育工会合作一起开展远程网络学习,圆大学梦,通过学习在考试中许多学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更加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个人素质。今年暑期学部有位教工突发疾病住院,虽然是在假期当中,但学部分工会主席屈书记还是带领工会委员们对其进行了慰问,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家,并发放了慰问金;与此同时,学部分工会还组织教工报名参加了学校医院的乙肝疫苗的注射,增强了大家对乙肝的抵抗力与免疫力;学部今年有几名教师到了退休年龄,为了体现对老教师的关系与敬意,给老师作了退休补贴,使他们带着愉快心情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每到年底学部组织为退休老教工送温暖活动,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老人的家中。
一年来,学部分工会的工作本着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的原则,开展了一些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提升教职工生活情趣的活动,受到了广大教职工欢迎。在分工会委员和分工会小组长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学部分工会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继续教育学部分工会
                                  2015年12月
 
 
 
 
 
 
 

 
2015年,体育部工会在学校党委和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工会法》,紧紧围绕学校和体育部中心工作,努力加强体育部工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热心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帮助教职工全面提高素质,圆满完成了工会本年度各项工作,为本部门的发展和学校整体建设做出了贡献。
现将一年来的工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我们工会积极配合学校、部门党政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参加学校、部门里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各项活动,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的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在体育教育各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工会组织建设。
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检查、督导体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拓宽民主管理渠道,使体育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我们工会经常深入教工内部调查研究,广泛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对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向部门、向学校反映。关心每位教职员工的工作、身体、生活情况,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每一位生病的老师进行探望,对有困难的老师给予一定的资助和帮助。积极配合学校工会的各项活动,包括发放各种福利、订购各种物品等。真正把温暖送到了每一位教职工的心里,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校的亲和力,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体育部是全校体育群体、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部门。丰富多彩的文体等活动,不仅增强了本部门的凝聚力、活力,也促进了与各学院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为学校工作带来了生气和活力,使广大教职工精神愉快、生气勃勃、团结一致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
工会会员大都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们不仅承担着教书的任务,还担负着育人的责任。他们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工作认真负责。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的科研工作和社会工作。
工会是群众组织,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做好工会工作,一定要做到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促进学校工作相结合。
今后,我们要重点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会工作。
1. 认真学习与贯彻执行《工会法》,全面促进工会工作
2. 继续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
3. 发挥工会作用,做好青年教工的教育和关爱工作,让他们尽快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4. 通过各种渠道,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解困救急,办实事,实施温暖工程。
工会一年来在上级工会和体育部党政领导的支持关心下,做了一定的工作。全体会员尽心尽责,不仅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还为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
 
                                         体育部分工会
2015.12.8
 
 

 
    2015年,计算机与网络中心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职能”,努力把工会办成广大会员喜爱的“教工之家”。现将2015年中心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1、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师德教育,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配合中心党支部将师德建设活动深入到中心的各项活动中,重在宣传,贵在坚持,中心利用会议、学习活动、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对中心教职工进行师德教育。
3、组织中心“双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搞好双代会有关筹备工作。
中心党政领导无时无刻不把老师们的事情放在心上,经常了解教师们的需求,把教师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去抓、把工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送给每一位教师。
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无论是生病教工,还是结婚、生小孩,教职工的红白喜事,中心工会总是会同党政领导一起在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和祝贺,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愉悦教职工身心:如开展了年终中心教职工迎新联欢会,组织中心教职工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游泳比赛、篮球比赛、徒步比赛等。总之,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陶冶了身心,增强了体魄,还增进了同事间的情谊,为全体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  
  
  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校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及时上交各种表册。
  总之,中心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参与、建设、督促等的职能,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计算机与网络中心分工会
2015年12月7日
 

 
    在校工会的领导下,2015年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学习校工会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在春秋两季组织郊游活动,增进教职工之间的互相了解,提升团队合作精神。春季组织到怀柔云梦仙境、秋季组织到怀柔黄花城水长城郊游赏清泉叮咚山花野趣。参加人数达60余人。既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1月14日下午,中心分工会主席禹学军、委员汤思民看望慰问了离休老干部顾笃琰老师。禹学军首先代表中心领导表达慰问,并详细了解顾老师目前的生活起居情况。同时也为顾老师带去了电视台记者团团刊《编播通讯》和师生制作的节目,希望顾老师有时间回学校看看发展变化。顾老师非常感谢中心的关心,表示虽已83岁高龄,但身体精神尚好,有机会一定回校看看。
1月20日上午,中心召开退休职工新年茶话会,有八名老同志欣然参加。中心领导陪同大家察看了各个演播室、制作机房、播出控制机房、媒资管理机房等,介绍了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向他们曾经的工作奉献表示敬意,希望经常联系增进交流,互帮互助共享和谐。老同志们叙旧忆往,触景生情,对中心的发展变化感到欣喜,热情点赞此次聚会活动,祝愿中心的工作越来越好。
 4月13日周三下午,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决赛如期在1号楼3层教室举行。比赛当天,参赛教师被分成三个组:文科组、理工组和艺术组,分别在3个教室同时进行。中心共有两名青年教师参赛,经过赛前抽签,黄俊香老师在文科组的第二位上台,姜娟老师在艺术组的第十位上台。来自学校各学部、学院三十三名青年教师依次上场亮相,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和会后评议,最后共评定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4名。中心技术部师生分别对三个赛场的比赛进行了全程录像。
 中心黄俊香老师讲授的《手机自拍式现场报道》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新奇有趣,紧密贴合当下新闻热点。讲课口齿清晰、表达流畅,层次清楚,与现场学生进行了良好互动;姜娟老师讲授的《纪录片创作》课程内容丰富、案例运用兼具国际视野,特点鲜明,生动活泼,现场演示和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充分体现了中心的实践课程特色,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中心领导以及其他同事,都准时到达比赛现场,一方面是观摩学习其它学院老师的讲课,另一方面是对中心参赛老师极大的鼓励,充分体现了全中心教师团结一致以及对教学活动的高度重视。
7月17日上午,中心分工会组织会员近30人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一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是中华民族从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契机,更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做出的突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一伟大胜利,必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也必将永载人类和平的光辉史册!”
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
2015年9月22日,中心分工会组织前往看望了生子不久的赵坤老师。分工会选购了慰问品,并由汤思民老师和金梦老师代为看望。汤老师和金老师转达了中心全体老师的问候,希望赵坤老师好好休养,早日回到单位的大家庭。
在11月10日的气排球三四名争夺战中,中心代表队再次与艺术二队碰面,双方开局阶段都发挥出色,比分十分接近。但就在一次准备拦网的回合中,我们的主力队员王博老师突然倒地,表情痛苦,比赛随即被迫中止。在大家关切询问中,得知王老师左腿跟腱断裂!我们马上决定放弃比赛,刻不容缓送王老师去医院就诊。当晚送到北医三院及时诊断,最终确诊为跟腱断裂,但因住院床位紧张需要回家等候手术通知。王老师的意外受伤是我们最不愿见到的一幕。我们也尽最大力量帮助王博老师,11月13日,分工会为王老师代领住院押金支票并派汤思民老师送王老师住院。手术顺利完成后,11月17日,工会派汤思民、于杨两位老师接王老师顺利回家修养。
2015年11月3日至10日期间,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气排球比赛,我分工会积极响应,派出了8人队伍参赛。比赛采取小组循环积分方式,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小组赛中,我们先后战胜理工二队、艺术二队、出版社队、远程队,以小组第一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不敌机关一队,惜别冠亚军。但我们的队员在球场上注重团队、讲究配合、积极扑救、冷静沉着,打出了精彩的比赛,也展现了实践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的风采。
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会再接再厉,做好2016年的工作。
 
                                    实践实验教学中心分工会
                                       2015年12月8日

    在校工会和图书馆党支部的领导下,图书馆分工会紧紧围绕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按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总结如下:
     学习校领导在春季和秋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分了解学校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以及工作目标;围绕校工会2015年工作计划,结合图书馆的具体实际工作,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并按照要求开展图书馆分工会工作。
1、按照学校部署,认真完成本部门教代会代表的推举工作。
2、认真策划年末活动。2015年 1月,为了增强图书馆工作人员之间的凝聚力,丰富图书馆的文化生活,图书馆分工会举办一了场联欢会来答谢全体工作人员一年来辛勤的工作与默默付出。工会委员负责布置会场,吹气球,挂拉花,桌椅摆放,制作入场券等等。大家积极参与互动游戏,现场气氛欢愉而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组织全体会员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 组织女会员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三八庆祝活动——参观袜子博物馆和罗丹艺术展;
* 组织会员参加校工会组织的篮球比赛,积极锻炼,重在参与;
* 组织青年职工会员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母亲节女性健康讲座和儿童节家庭教育分享会,参加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 组织部分职工会员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通州运河公园长走活动,参加人员均完成了全程;
* 积极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气排球比赛和乒乓球赛,虽然未能取得好成绩,但也锻炼了身体,锻炼了队伍;
此外,还协助校工会分发电影兑换券,做好各项登记。
4、完成2015年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
510月17日与图书馆党支部一起,组织大家前往庙上村怀柔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参观。该纪念馆设有革命传统教育展览室5间,照片、绘画等展品52幅。现仍然保存有当年党支部活动用过的窝棚及储粮、藏伤病员的山洞。除了参观了主题展览,还参观了第一书记高万章塑像、语录石、砂岩浮雕等,并观看了《庙上党史》等革命传统、廉政教育片,使我们可更加直观地感受怀柔第一党支部的革命历程,
接受了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
6、图书馆分工会时刻关心每一位员工的生活。每年都会定期去慰问离退休的老同志。探望因病住院、长期病休的同志,送温暖给予他们特殊的关照。图书馆老师谁家中有事、有困难,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尽力帮助解决困难,在图书馆努力营造和谐友好、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
7、考虑到广大职工的生活需要,工会委员积极联系为大家团购水果等生活用品,给大家提供了便利。
1、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职责与义务,进一步了解职工对学校及工会工作的最新要求与意见,为职工与学校各级部门之间搭好桥梁。
2、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成建家的工作,为大家提供交流思想、融洽情感、丰富业余生活的场所。
                                       图书馆分工会
                                        2015年12月
 

 
     2015年,机关1分工会在我校工会和机关党总支的领导和支持下,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校工会的年度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权到位,服务扎实,创新发展,认真落实了分工会的各项基础工作,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在校工会和机关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分工会换届工作。积极履行工会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教育、突出维护职能、深化学校民主管理、监督学校行政依法治校、促进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出积极努力。
2.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完成机关1分工会“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组织代表依法履职,积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发挥好双代会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
3.积极组织机关1分工会职工参加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校工会品牌文化体育活动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通过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情操,锻炼身体,交流职工之间感情,努力加强教职工文化队伍建设,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机关1分工会在气排球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极大的鼓舞了机关1分工会队伍士气,很好地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4.积极组织机关1分工会职工参加“送温暖活动”、母亲节健康讲座、“健康从心开始”讲座、“三八”妇女节参观博物馆、艺术展、首届徒步活动等,关注女教工健康,关心困难教师生活,协助校工会建设和谐校园。
5.注重理论学习,组织机关1分工会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理论科学化水平,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6.积极配合校工会,组织相关福利的发放工作,努力为分工会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主动征集广大同志对机关各处室领导人员在德、能、勤、廉等方面的意见,并把大家提出的好的建议反馈给有关领导,并建议及时采纳并认真贯彻实施,认真推行分工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主渠道作用。
三、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机关分工会正视职工的切身利益,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结合,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和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学校发展创造稳定的基础。
在积极倾听员工心声的同时,注重引导职工从学校大的发展趋势上把握切身利益,拓宽视野,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面面对各种利益的调整。
综上所述,一年来机关1分工会本着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的精神,认真完成了校工会安排的各项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调动广大分工会职工的积极性,争取为广大职工办更多实事。
 
机关一分工会
2015年12月31日

     2015年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机关二分工会在学校工会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工作布置和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五中全会精神,以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为出发点,保障职工权益为落脚点,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目标,根据《中国传媒大学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要求, 切实履行好分工会工作职责。
由15个大小部门组成,七名委员来自七个不同的人数较多的部门,每人负责联系2-3个单位(含本单位),这样能够及时掌握各部门教职工情况,使沟通更快捷,更有利于开展组织各项活动和工会会费的收取工作。
按上级规定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内容包括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上级工会与学校党政文件等等;同时还认真学习了校工会下发的各类学习材料和出台的工会工作规章制度,如《关于荣获工会系统荣誉称号的奖励办法(试行)》等等。
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基本利益,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机关二分工会各位委员,能够深入一线,及时了解职工诉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与思想困惑,对生病住院的会员,坚持送温暖等慰问制度。
    从各部门选拔优秀的老师组队参加了由校工会组织的乒乓球团体赛和个人赛,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通过比赛,加深了会员之间的友谊,锻炼了身体,在一部分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对符合条件的非编人员,鼓励其加入,对不符合条件的又想入会的人员,耐心说服。
六、组织活动
    1、严格按照校工会的文件要求,公平公正的在各部门之间协调分配学校工会各项活动的参加名额。
    2、组织分工会的各部门教职工参加了学校在通州运河森林公园举行的首届徒步行走活动。
    3、按照校工会的部署,在机关分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了第二届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候选人的选举工作。
    4、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机关二分工会由于下属单位较为分散,大小单位合计近20家,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在开展活动较为困难,因此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活动效果不够好;对职工小家的工作推进较为缓慢,在下一年的工作中争取有所突破。                                
                            机关二分工会
                                    2015-12-1
2015年,出版社工会在学校工会的关心帮助和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国总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目标,紧围绕工会中心工作,充分激发和凝聚出版社正能量。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我社分工会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道德教育为基础,教育广大职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全面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召开工会会议,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和解析了《工会法》《权益维护法》等法律法规,部署研究全年工会工作,学习各类文件精神。通过以上措施,我部工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维权意识。
(二)人才队伍建设。出版社的工作性质较为特殊,人员组成也比较多元化,每年都会有新员工加入。出版社分工会认真做好员工的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校工会要求,只要聘用人员年满一年,且继续续约的,就吸收其为工会会员,让其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2015年,吸收8名符合条件的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三)学习型组织建设。我社严格抓好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学习领导小组,下发学习计划,定期利用多种方式,如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电子大屏幕等方式积极组织我社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学校双代会精神。
公司工会时时关心职工生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对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怀和解决,让职工真切地感受到工会就是他们的家。今年我社有1名工会会员生孩子,工会成员上门探望,送去慰问品,同时组织有经验的员工传授育儿方面的经验,减少“新妈妈”们的手忙脚乱和心里紧张。 
     20157月,组织全体会员集中进行年中总结,总结半年来的工作经验,尤其是总结半年来出现的问题,寻找对策,制订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总结会鼓舞人心,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2015年10月,为号召全体会员“关注健康,坚持锻炼”,社工会组织大家到六盘山举行登山比赛。会员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加强了新老会员之间的交流。
给每个编辑部订阅相关书报杂志及文体健身器材等,方便职工缓解工作压力。订阅相关书报杂志可以开拓视野,了解国家大事小情,另一方面也是编辑业务的日积月累。编辑们由于工作性质,长期坐着工作,致使很多职业病的产生,所以,购置文体健身器材,方便其工作之余锻炼身体,提高工作效率。
2016年,出版社分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积极协助校工会做好各项福利的发放工作。计划成立乒乓球队、气排球对、羽毛球队等,调动全体会员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出版社直属工会小组
                               2015年12月

 
文化发展研究院分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真快,又到了总结一年工会工作之时了,今年在校工会和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下半年我院工会小组晋级成为分工会,选举出了大家信任的新一届分工会委员和双代会代表。从多年来的工会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工会工作就像是高校的后勤工作一样,牵动着全院老师们的心。工会工作做得怎样直接影响老师们的心情。下面从几个方面总结一下今年的工会工作。
 1、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院工会配合院领导根据院情定期组织了多场专题讲座。
(1)、张春河:社会学研究方法
(2)、朱 敏:文化产业业态发展趋势研究
(3)、蒋 多:一带一路与文化产业发展
(4)、刘怀宇:经济与文化
(5)、彭 键:解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杨树雨:学习“习近平在2014年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7)、吴学夫:从实践体会中总结怎样带好研究生
     2、配合院党总支做好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党关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
    通过学习,大家拓宽了知识领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1、参观罗丹艺术馆、袜子博物馆、观摩电影。
    2、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春季健步走活动。
    3、参加老教授协会组织的春季学习研讨会。
    4、院里组织了观摩电影《失孤》。
    1、看望因锻炼而负伤的院聘老师刘翔。看望生孩子的刘江红、齐骥两位老师。多次看望张春河、唐建英两位患病的教师
    2、给每个办公室配备2015年药费报销日期表,方便老师们的药费报销。
    3、坚持工间操,做八段锦,缓解老师们的劳累及压力,老师们反响良好。
    4、积极联系校医院给院聘老师体检。
    5、认真传达了人事处关于涨工资中的问题解答的会议精神。
    6、凡是老师提出的问题,都积极去帮助解决。比如,如何报销采暖费、补发工资中遇到的问题等等。
通过工会工作,广大老师感到温暖,心情舒畅,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一年来老师们完成了多项科研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后我院分工会将继续努力为全体老师们服务,努力解决他们提出的困难,让老师们安心工作,出更多的科研成果。
    1、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全力支持并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一切活动。
    2、办理院聘人员入工会事宜。
    3、持续关注全院老师的身体健康,搞好年度体检工作。
    4、组织大家搞好体育锻炼,做好工间操。利用好跑步机、发挥工会为大家准备的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的作用,组织好院内体育活动。
5、计划搞系列讲座
(1)教师健康讲座
(2)女教师研讨学习育儿经验会
    6、为生大病的老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文化发展研究院分工会
                             2015年12月10日
 

 
 后勤分工会由后勤管理处及校医院两个部门构成,现有职工800余人,工会会员459人,今年新入会会员17人,下设13个工会小组。
 一年来,后勤分工会在校工会领导下,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为教职工服务为宗旨,依法规范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提高职工素质,活跃职工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促进后勤工作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全会上下的共同努力,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后勤分工会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工会是党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后勤分工会在党政的领导下,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职工排忧解难,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后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后勤管理处关心职工及其家属,今年共慰问18人次,慰问金4050.22元。
以人为本,把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岗位生产安全纳入到安全教育工作中,真正起到关心职工利益,促进安全生产的作用。后勤处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要害部门,防重于救,消防安全防范责任重大。2015年,继续举办第九届“119消防运动会”,通过每年一次的消防运动会,提高了后勤分工会职工使用灭火器材的熟练程度和应急技能,确保在火灾突发事故时,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抢险、救援处理,增强了职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消防安全意识,为保证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活跃后勤文化氛围,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后勤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后勤分工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了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主要活动:
1. 组队参加校职工乒乓球比赛,比赛中,运动员相互鼓励、团结奋战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并夺得团体赛冠军;在女单项比赛中获得冠军,男单比赛中获第三、第四名。
    2.参加投篮比赛。由于工作性质决定,职工工作任务繁重、辛苦,业余文化生活单调。为解决和改善职工业余生活匮乏,精神生活不丰富现象,工会组织加大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在后勤分工会一些运动协会的带动下,更多的后勤职工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大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这些工会活动,增强了后勤分工会整体凝聚力。职工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工会活动的好处,他们说:通过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使大家之间形成了团队精神,造就了拼搏斗志,拉近了职工距离。
 非事业编制员工是后勤目前用工主体,这个群体普遍比较年轻,后勤分工会高度重视他们自身的成长和发展,从根本上调动他们对后勤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对后勤服务事业的责任和忠诚。积极主动开展非编制员工入会工作,2015年非编制员工中发展17人光荣加入工会组织,目前后勤分工会非编制工会会员已达459人。现在这部分员工可以和学校在编教职工一样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在工作中也充分表现出高度热情和责任心。
 后勤分工会从权利角度积极争取员工的意见,以更好实现工会自治,促进工会的良好发展。今年,共收集双代会提案3个。员工也建言献策的意识与能力都有进一步彰显。同时,员工的权益也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在新的一年里,后勤分工会工作在后勤处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更好的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地为后勤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在后勤党政的支持下,在后勤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后勤分工会会越办越好,真正成为后勤职工的家。
 后勤分工会
2015年12月
素琴横月,短笛吟风
—记2015中国书法习练活动在中传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无比璀璨的文化瑰宝,它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民族文明发展史的缩影。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本着“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艺术精神,积极践行“校园大课堂, 传媒大舞台”的教学理念,传承和传播书法文化,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共同进步的舞台。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书法协会会长李俊明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习练传统书法艺术不知不觉在中传蔚然成风。“珠藏泽自媚,玉韫山含辉”, 2015年12月13日,我校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张一民凭借过人的书法积淀和广博的人文知识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特等奖,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我校学子深厚的人文通识涵养,也正如张一民同学手持特等奖奖杯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最高奖的荣誉属于中国传媒大学。下面回顾学校2015中国书法习练活动。
中国毛笔书法技能培训班由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和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共同举办。本次培训共持续三个月,在5月、6月、7月的每周三下午3点至5点在文法学部教室进行,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和精心的安排,具有多年书法研习和教学经验的学校教工书法协会会长李俊明老师授课,培训班为每位学员免费提供了毛笔、毡子、墨等书法用品。培训课程既注重书法理论的传授,又注重书法技能的应用,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由校工会主办,图书馆协办,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承办的中国传媒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书法作品展”从 6月30日开始持续一周在图书馆一层大厅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我校师生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30余幅,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旨在弘扬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此次展出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以楷书为主,兼有隶篆。书法作品以传统文化艺术为载体,抒发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展示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功底和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全校的书法爱好者提供了检验成果、交流提升的平台。
由校工会主办,文法学部协办,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承办的中国传媒大学师生书法作品展从9月24日开始持续一周在图书馆一层大厅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我校教职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40余幅,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旨在弘扬爱国主义,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书法作品抒发了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展示了我校师生的文化艺术功底和精神风貌。
 
在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的大力协助下,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雅涵書院中国毛笔书法习练班和各项书法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外国语学院从2015春季学期起开始以人文通识教育、文化滋养、体验式学习、朋辈课堂翻转为特点筹建人文通识涵养区,旨在依此实验不断完善学生知识的整体观和通透感,滋养个人素养。“雅涵書院”项目以书法为载体展开,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理事满运涵老师担任雅涵書院书法项目负责人兼书法指导教师,从5月21日开始第一期截止到12月6日第四期,共培训学员近百人,指导学生教员四人(包括张一民、孙雪晴、林雪静和熊家志),邀请校内外书法专家三人指导学员习练书法,以帮助学生实现传统文化滋养为己任,受到传媒大学学生普遍关注,也吸引校内外留学生参与,白杨网和校报分别进行了采访报道。组织雅涵書院师生积极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师生书法作品展;组织师生参与“首届书写中国梦•中华青少年书法公益大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志愿者活动;受文法学部邀请满运涵老师担任“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中国传媒大学参赛领队和指导教师,组织雅涵書院学员积极参加学校教务处主办的这项年度北京高校重要赛事,雅涵書院学生教员林雪静和张一民同学投稿参赛,张一民最终进入有33所北京高校88人参加的决赛,经过现场规定时间书法创作和三轮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的比赛,张一民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最高奖特等奖。2015年12月16日白杨网中传要闻“我校工科生荣获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特等奖”特别报道。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于2012年4月创设,由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大赛意在引导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加强文化传承创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宣传书法知识,使大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文化以及书法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鼓励大学生开展书法研习与创作,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以“青春风貌、创意人生”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于2015年12月13日上午9点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我校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张一民同学荣获决赛特等奖。此次33所参赛高校共报送370件优秀作品参加初赛。经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层层遴选,我校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张一民同学在37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与其他87名选手共同进入决赛。最终,张一民与其他两位选手分别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特等奖。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协会理事、外国语学院雅涵書院书法项目负责人兼书法指导教师满运涵担任学校参赛领队,雅涵書院学生书法教员2014级西班牙语熊家志和2015荷兰语刘子源一同前往观赛。 决赛共分书法创作和知识问答两个环节。在书法创作环节,选手使用与初赛相同的书写方式,在60分钟(含创作准备时间)内完成在现场随机发放的创作选题。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决赛选手现场书法创作质量进行评审,确定14名选手进入下午的知识问答环节。知识问答环节的题目分为必答和抢答两种形式,内容包括书法文化及文史知识。分数最高的3名选手获得特等奖,其他11名选手获得一等奖。未进入知识问答环节的决赛选手,由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书法创作质量确定为二、三等奖获奖选手。书法创作环节开始后,来自北京各个高校的选手全身投入,一展风采,在宣纸上挥洒自己的青春,描绘自己的梦想,或真或草或隶或篆,选手们通过自己的方法诠释着对书法艺术的领悟。我校张一民同学以一幅工整严谨、稳健疏朗的《金吾子》书法作品获得了评审委员的一致好评,成功晋级知识问答环节。在知识问答环节中,张一民同学凭借过人的书法积淀和广博的人文知识,过关斩将,以并列第一的成绩进入到知识问答第三轮的激烈角逐。在最后一轮的比拼中,张一民同学凭借自身的学识积累和灵活的判断力以大比分领先其他选手,成功荣获本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的特等奖,赢得了在场评审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涓涓细流定汇聚成河,星星之火必点燃希望。”相信在中国传媒大学这片沃土上,“书法艺术”这棵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参天大树,经全校师生共同地不懈努力,必将更加枝繁叶茂、万古长青!
教职工书法协会
2016年1月8日

 
在学校工会和在教工排球协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秉承“坚持活动锻炼,有益身心健康!”的原则,球队的活动已经坚持四年多了。我们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男女教师混合的排球队。
全体队员在2015年全年活动中始终态度积极和比较高的参与热情。在一年一度的校级气排球比赛中,我们这些队员就是所参赛队的主力,在这些队员的带动下,大家的比赛热情极其高涨,在比赛中既赛出水平也赛出了风格。比赛中我们还派出队员协助裁判工作,受到工会老师的好评。现在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这学期理工学部的张莉老师,文法学部的石乃新老师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
我们有决心在工会组织关怀下,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教工排球队会越办越好,一定会坚持下去。
1、星期二/周下午15:30-18:00坚持日常的球队活动,; 我们的球员人数基本保证10人左右参训;
2、我们协会在工会赵怡主席、白婧妍副主任、吕庆祝主任、刘忠队长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组织完成了第五届学校教职工排球16场的比赛任务,完成了工会排球比赛新闻稿件一份。
1、队伍建设一直是我们注意的问题。现在就是大家的活动时间还不能统一。每次活动来人有多有少。
2、年轻人觉得气排球不过瘾,中老年人觉得气排球技术要求高,不会玩而不愿意参加。
3、活动中使用的排球不耐用,提议更换更好的排球。
今年协会活动经费开支情况: 零元。
 
 
 
 
三、中国传媒大学排球协会2016年活动计划
2016年活动计划:
1、组织校教工排球队也要走出去或者请进来,选择机会参加高校排球协会组织的“气排球比赛”一次到两次;
2、坚持每年一次校级气排球比赛的安排,鼓励和发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气排球运动,因为只有身体健康了才能有好的工作动力。
2、按照工会安排的统一训练时间,组织好排球队的活动,吸收新的队员加入球队,逐步落实每个人的位置,尤其是我们的主力队员的阵容要确定下来,
4、具体活动时间如下:(暂定)
第一学期:
第二周——第十八周,活动时间星期三下午15:30-18:00
第二学期:
第二周——第十八周,活动时间星期三下午15:30-18:00
 
教职工气排球协会
2016/1/8/
 
 

 
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以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篮球协会顺利完成了2015年的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了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有关要求,并遵照《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篮球协会章程》,一方面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篮球爱好者开展相关群体活动,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提高了我校教职工篮球运动水平,提升教职工健康体质。另一方面,依托协会,不断开展内、外部交流活动,发展新会员,团结和凝聚全校教职工,为教职工搭建各种交流平台,为扩大学校办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尽力。
1、组织和筹办教职工篮球比赛等赛事,积极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开展。5月中旬,在校工会和体育课部的支持下,篮协承办了我校2015年教职工篮球比赛。此次教职工篮球比赛共设置两个项目,分别为五对五全场篮球赛和定点投篮。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分工会的支持和篮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有70余名教职工报名参加定点投篮项目,45名教职工组合成三支队伍报名参加五对五全场篮球赛。
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趣味性,本次五对五全场篮球赛采取分工会之间自由组队、参赛队员男女不限、且女队员得分翻倍计算的方式进行。此举大大激发了女教职工参赛的热情,男女混合的比赛形式也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友谊。
开赛当天,部分分工会主席和教职工到场观看、助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怡为比赛开球。通过比赛,锻炼了广大教职工的体魄,愉悦了广大教职工的身心,促进了校园文体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高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定期开展内部训练,不断磨合队伍,提升篮协会员的竞技水平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克服现阶段学校篮球活动场地有限的困难,篮协积极与学校新利体育中心协商,将场馆每周二下午16至19点确定为篮协会员活动专场,保证了每周至少一次内部训练。坚持定期训练的做法,也有效保证了会员参与健身的热情、系统性和积极性。
3、坚持协会民主管理,重视篮协内部文化建设。及时建立中传教工篮协微信群,为会员交流搭建平台。在群里,不仅探讨篮球和健身相关事宜,也交流工作,提供资讯,互助生活。训练结束后,篮协还经常组织规模不一的聚餐活动,为会员们深入交流提供机会。
4、以球会友,积极开展篮协外交,通过组织各类友谊赛,提升学校知名度。2015年先后多次与广电系统、高校、银行和社区等校外篮球队进行友谊赛
5、注重篮协可持续发展和发掘人才,积极吸纳新入职的教职工,发展篮协新会员。篮协现有注册会员近60人,包括女教职工约10人,均是我校篮球运动爱好者。持续新增的会员不仅为篮协带来了新鲜血液,也进一步扩大了篮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6、严格和公开财务管理,积极联系拓展赞助。篮协活动经费来源主要是校工会支持和会员会费,前者以承办赛事为主,后者用于篮协日常训练运营(购水、购球等)。2015年会费收取仍按照100元/人/年执行,且采取自愿缴纳原则,累计收取会费3000元。其中,为支持会员发展,对2015年新入会的男教职工和全部女会员给予了免交一年会费的优惠政策。
篮协作为校工会领导下的非官方组织,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已属不易。如果还有一些遗憾,那就是部分会员因家庭事务较多、教学科研或行政任务繁重等原因,无法保证及时参加活动,未能体验到参加篮协活动的乐趣;另外,在女会员发展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动经费也不够充裕,制约了篮协工作开展;客观上因活动场地有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员参与热情。
2016年,篮协将继续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好广大协会会员,办好各类协会活动,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举办2016年中传教职工篮球赛,让篮球运动更加贴近和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2、继续推进篮协女会员的发展工作,保障和维护女教职工篮球爱好者的权益。
3、继续开源节流,增加篮协活动经费投入。
4、加强对外联系,以篮球带动科研等深度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相关行业的部委、高校和企业的联系。
5、切实保障会员权益。可添置部分运动损伤的应急救助包,及时处理日常训练中的小伤痛等。
6、加强队伍管理,精心培育篮协文化。篮协建设也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本着“健身、怡情、结谊”的宗旨,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团结、和谐、互助和共同进步的篮协文化,实现“人人为篮协,篮协为人人”的新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感谢篮协所有会员的共同努力和付出!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教工篮协越办越好!
用绝不恶意犯规严以修身
用绝不浪投瞎投严以用权
用准时出席活动严以律己
多打球谋强身健体事要实
多传球创以球会友业要实
多参与做靠谱篮协人要实
教职工篮球协会
2016年1月8日

 
 
    2015年度,我校乒乓球协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广大教职员工的支持下,协会以“全民健身、提高教职工身体体质、活跃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以提高我校乒乓球水平、争创品牌协会为目标,通过日常训练、开展和参加各种竞赛、走出去请进来等交流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乒乓球活动,为学校的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球技的平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来协会工作总结如下:
    在工会、体育部及体育馆领导的协调、支持下,每周三下午继续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日常的乒乓球训练活动。学校职工积极参与,涌现出一些高水平的选手。通过常年、持续的训练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活跃了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培养了对国球的浓厚兴趣。
2015年12月,协会协助工会成功举办了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教职工乒乓球团体及男女单打比赛。本次赛事共有11个分工会代表队报名参加了男女混合团体比赛,近百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了男、女单打的角逐。选手们在球场上不仅切磋了球艺,交流了球技,还增进了友情,同时也展示了我校教职工健康快乐、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风采。
1、协会与学生校乒乓球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除日常的联合训练外,每逢校队参加大型市级比赛,协会都充当、起到了技术指导、陪练、实战演练的较色与作用,为校乒乓球队取得优异的成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协会与环保部、化工研究院、管庄社区、及我校周围的单位球队进行了多次的交流、比赛活动。
   3、协会与个人(包括退役的国家队员、现役和退役的专业队员、民间的高手)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与学习活动。
 在全民健身大环境的影响下,我校喜爱和参加乒乓球活动的教师越来越多。目前我校乒协活动固定场所为体育馆过厅摆放的三张乒乓球台,活动时间为每周三下午。由于场地与校学生乒乓球队共用、活动时间又常年冲突,因此教职工的乒乓球活动受到很大的限制。希望学校在新操场的地下活动室、新游泳馆启用之后,能够在空间、时间上为我校职工乒乓球活动提供更多的便利,满足教职工乒乓球业余文化活动的需求。
   1、2016年11月继续协助工会举办好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包括男女混合团体、男女单打比赛)。同时继续开展日常活动,为提高我校教职工身体素质发挥应有的作用。
   2、保持与校乒乓球队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校、协会、各级组织与个人之间的交流活动,推动我校乒乓球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3、代表学校协助工会组织和参加各种比赛,争取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同时进一步提高协会在学校和周围社区的影响力。
  
教职工乒乓球协会
2016年1月5日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队的基础上,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协会于2008年正式成立,隶属于校工会。教工足协从筹办到正式成立,得到了校党委、校工会有关领导和体育课部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得到了各学院和学校机关广大教工足球爱好者的积极拥护。教工足协的成立,使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爱好者拥有了自己的“家”,同时对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生活品位,有力推动我校《全民健身计划》和教工群体活动的开展,普及和提高我校教职工足球运动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学校知名度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自成立以来,协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充分发挥会员们的自身优势,并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协会共有会员30余名,参与足球赛1项,组织了多场足球友谊赛,并经常组织协会会员内部交流活动,在推广和普及群众足球运动,提高我校教职工足球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教工足协是个年轻的组织,但领导机构和规章制度健全,分工明确,领导有力。早在协会筹备成立时,筹备委员会就讨论制定了教工足球协会章程(草案),成立了教工足球协会组织机构。经过群众推荐,报校工会批准,学生处林林同志为足协会长,体育课部曹银生同志为足协秘书长,体育部李涛和石磊同志组成教练组,负责赛事组织。
通过协会这个平台,至少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宣传动员广大教职工投入到全民健身运动的氛围中来,锻炼好身体,为工作和学习提供最有力的身体保障;二是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会员活动,促进我校教职工的内部联系和交流,以球会友,增进友谊,相互鼓励促进;三是充分利用协会资源,组织各种形式足球赛,开展校外交流活动,宣传和扩大了学校知名度。
协会认真依据章程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会员参与的积极性,积极发挥全体会员共同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确保各项活动科学有序地开展,协会运转顺畅。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做到分工明确。从内部日常事务、组织联络工作、开展培训指导、比赛裁判工作等几大方面,根据会员各自特长进行了工作分工。
2、规范财务制度。协会实行严格的财务收支两条线和财务公开,并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利用协会的QQ群、飞信群等方式,定期向会员公布协会的账目收支情况,并随时接受会员对会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校工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每位会员2套队服的采购。
3、健全队员管理制度。制订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队队员守则》和《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队训练》,约束队员行为,确保相对系统的足球技能和意识训练,保证各类赛事的正常开展。协会自成立以来,群众足球运动开展有声有色。
4、崇尚“集体领导,团结互助”的精神,以球会友氛围浓烈。协会充分尊重每位会员的权利,听取每位会员的建议和意见,解决问题群策群力。广大会员朋友也是自觉地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以球会友,交流感情,沟通工作,增进友谊,谈体会促进步。
5、积极推广普及。全体会员朋友在推广足球运动中都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动员同事加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为协会和球队注入更多的新生力量,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也日益扩大了足协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当然,协会活动的开展给广大热爱足球的教工确实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锻炼身体的机会。
近半年来,我们工作虽有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协会还年轻,经验还不够,又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每走一步路都在不断探索中,好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去总结提高、去解决。一是协会的运作建设还需要向比较成熟的协会学习管理经验,协会组织机构的工作能力、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协会尚未能妥善处理好公益性与利益问题的关系;三是有个别会员大局观念还需加强,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意识有待加强;四是协会开展工作的经费明显不足;五是协会活动的场地比较紧张,特别是冬天活动的场所。除了协会自身的努力外,上述问题的解决也希望能够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
新的一年,中国传媒大学教工足球协会在校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依托体育课部,要更积极地开展工作,服务社会,为2016年我校足球事业和群体工作的开展尽职尽力。主要工作包括:
1、举办中国传媒大学机关和各院系之间的教工足球赛。
2、继续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广院杯”足球赛。
3、继续扩大对外交流,联系每月一次的足球友谊赛。
4、继续加强技能意识,开展每周队内训练和每月队内比赛。
5、组织裁判员学习班,增强承办组织比赛的能力。
 
教职工足球协会   
2015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