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1320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始终保持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中国传媒大学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报告
 
按照《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的通知》(中传党字〔2015〕98号)精神,校工会对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和隐患的自查自纠工作。
一、始终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校工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认真履行工会职能。
通过学校的专题培训、干部网络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等方式,校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
二、校工会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校工会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主动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我们按照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的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作用,在思想认识、民主管理、维护权益、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我们以字当头,努力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工会干部;我们以字为本,努力做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来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些了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工会、学校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深入群众不足,执行群众路线还不够深入;工会服务教职工的手段和办法需要进一步拓展;工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和制度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方面需要加强等。这些问题,工会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三、解决办法及工作思路
(一)、深入基层,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
通过查摆问题,校工会深刻认识到,我们深入群众还不够,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和问题还不够,今后,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我们要做到,摆正自己与群众的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系群众、情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必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工会干部的侵蚀和影响。要时刻牢记和坚持做好群众工作的重大任务。要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校工会在全校范围内通过评选和表彰先进,利用校报、白杨网、校工会网站、学校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弘扬和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但是通过自查自纠,我们发现,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校工会还需要与学校各部门联动,共同构建、丰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校。在今后工作中工会要与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团委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为师德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实施条件和运行环境。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观中传递正能量。
(三)坚持服务和维权相结合,扎实开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
通过查摆问题,我们发现,工会服务服务教职工的手段和办法需要进一步拓展。一直以来,由于人员不足,我们在服务教职工方面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推进。比如,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展和完善工会会员信息统计工作;为新入职职工办理“京卡”;为教职工办理互助保险等。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引导职工群众遵法、知法、守法、用法。积极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团,为教职工维权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积极参与舆情监控、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四)进一步组织和开展工会干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
通过查摆问题,我们发现,工会在学习培训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常常忙于事务性工作的开展,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对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等执行的不够深入,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风廉政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学习、理论研讨、宣传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在学校“十三五”时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工会组织肩负的责任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发扬优势,克服不足,进一步查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在行动上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