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群团工作意见实施方案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937

中国传媒大学工会关于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专门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导
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通过专题学习、理论研讨等方式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在学校“十三五”时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工会组织肩负的责任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加强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工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始终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校,始终把教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三、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在工会工作中,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要求放在首位, 始终保持政治清醒, 增强政治定力, 坚持工作政治标准, 以实际行动把学校党委的精神、决策落实到广大教职工群众中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要求作为履行工会职责和使命的内在要求,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十三五”发展建设中努力奋斗,共同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目标。把保持和增强群众性要求作为根本, 树立一切为了教职工、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成为广大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四、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作用
 工会组织要引导教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真善美抑制假恶丑, 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在教职工心中扎根、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结果。积极发挥先进教职工的榜样引领作用,建立先进人物评选表彰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师德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工作,利用白杨网和工会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先进教职工典型,激励教职工学习先进,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 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工会组织应当承担起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责任, 引导广大教职工支持、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建设,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教职工服务,为改革发展聚力,通过弘扬先进人物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地向广大教职工传播正能量;深化教职工思想认识,凝聚服务发展的强大力量;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展现教职工风采;开展好送温暖活动,关心慰问病困教职工,使工会组织始终同群众心连心;切实抓好分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教工之家”建设,不断丰富服务职工群众载体。
六、坚持服务和维权相结合,扎实开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
坚持联系和服务广大教职工,始终坚持和牢牢把握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多为教职工办好事,解难事。全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做好教代会各项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引导职工群众遵法、知法、守法、用法。积极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团,为教职工维权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叫响做实“职工维权找工会”。积极参与舆情监控、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七、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工会干部队伍
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和标准, 建设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会干部队伍, 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保障。提升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做工会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工会组织廉政建设,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管好、用好工会会费;鼓励工会干部认真参与工会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提升理论水平,以良好作风,把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
 八、积极推动工会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活力
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统一,努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制度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在组织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在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改革改进上取得新突破。把网络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重要阵地。增强互联网思维, 拓宽工会工作的网络阵地,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QQ 工作群、移动客户端等资源, 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工会组织、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通过互联网发出工会组织的声音,主动引导模糊认识, 敢于驳斥错误言论, 弘扬网上主旋律, 集聚网络正能量。开辟网上网下两条战线相互促进与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