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直属工会小组建家自评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24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发挥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的作用,按照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工作的意见》(中传党字〔2010〕34号)和《中国传媒大学工会建设二级“教职工之家”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行)》(中传工字[2010]6号)要求,我社以建家”活动为契机,按照文件精神和建设“教职工之家”达标升级验收标准,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建家”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出版社的健康、稳定发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和积极筹备,出版社工会小组特此向学校工会提出“先进教职工之家”的申报。
出版社现有员工39人,50岁以下的占90%。其中博士7人,硕士13人。我们是一个年轻、专业、高学历,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团队。
和其他出版社相比,我们出版社是一个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出版社,除了出版图书之外,还可以出版电子音像产品,下辖一个出版业核心期刊《现代出版》,拥有一个科研机构——出版研究中心。我社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两个大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出版基金。
出版社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工会小组的工作,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的支持。此次为了切实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党政领导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专门小组,将建家工作落在实处。下面对照“教职工之家”考核标准,具体汇报如下:
 
一、党政重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注重对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的领导
 
1.出版社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将建家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计划之中。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社长蔡翔、总编辑(党支部书记)闵惠泉、副社长王进专题研究建家工作,并为建家出谋划策。出版社每年的年中和年终会议上,党政领导和工会小组成员都会就工会工作作出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会工作作出具体计划。
2.党总支重视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小组成员切实发挥作用,在有关出版社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会议上,工会小组成员自始至终参与,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保障各位员工的利益,维护员工的权益,提高员工的幸福、快乐指数。
3. 工会经费、工作条件和员工活动场所得到保障。和学校二级学院不同,出版社是自负盈亏的企业,不享受学校的经费拨款。在这种情况下,出版社在生产运行经费中,专门拨出一部分经费,专项用于工会小组各项工作的展开。在硬件设施上,专门将小会议室和财务室门前的空地作为固定的活动场所,配有相对齐全的文体活动设施。同时开辟和拓展其他不固定活动场所,给每个部门配备简易的健身工具,比如毽子、跳绳等;工作时间专门抽出时间督促员工在走廊上集体做广播体操等,提出“每天锻炼十分钟,快乐健康一辈子”的理念。将工会小组的温暖播撒于无形之中,真正想员工之所想,做员工的贴心人。
 
二、党政工积极推动单位的民主政治建设
 
1. 出版社工会小组在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虽然人数不具备召开二级教代会的资格,但是自己制定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民主管理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努力地实现员工依法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比如每周都会有社长办公会,党政领导商议部署本周工作要点,总结上周工作情况;每周都有生产经营委员会,由副社长主抓,传达社长办公会精神,同时各部门负责人反映本部门的意见、遇到的情况,集体决议如何解决。每年六七月份举行年中会议,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每年十二月份举行年终总结会议,上至社长、总编辑,下至每个普通员工进行述职,并对社里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或者是批评性意见,党政工领导需联席作出回应或解答。
出版社的人员构成具有特殊性,有在编与非在编两种类型,且每年都有人员流动。出版社工会小组根据自身特点,工会小组积极提交议案,建议将非在编员工纳入到学校工会的管理体系中,并在全社范围内实现同工同酬。目前这一议案已经得到批复,非在编员工也感受到了学校工会的温暖,有了心理归属感。在待遇问题上,非在编与在编人员享受完全一致的待遇,做到了真正的平等和同工同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一视同仁,使得非在编员工真正是“家”的一员。
2. 坚持社务公开制度,我们有公示栏,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渠道畅通。出版社在广泛吸收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实行制度化、透明化管理,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岗位目标管理章程》、《关于加强印前编校质量检查的规定》、《关于出版流程的管理规定》、《样书流程管理办法》、《销售部运转操作规定》等,有力地推动了出版社的民主建设。
 
三、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出版社工会小组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法》、《高教法》、《教师法》等相关法规,工会小组成员能够源头参与本单位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工会(小组)主席有建议权和表决权。
2.注重了解教职工的困难,为教职工办实事。出版社的工作强度是平常人难以想象的,面对的对象复杂、工作时间长、任务量大、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大,为了能让员工在繁重的工作间隙有彻底放松的机会,我们每年都会集体组织员工外出疗养;每年年末都会举办年会,让大家尽情联欢。逢年过节为教职工发放福利补贴,先后发过大米、劳保用品、水果等物品。每年定期为员工进行健康检查,让每个员工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建立特困与患重病职工档案,工会小组主席经常带领委员开展慰问活动,及时为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关注员工及其家属的生、老、病、死,并及时到家访问,送上慰问金。
 
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充分发动广大员工更好地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1. 为了补充员工队伍,扩大出版社的发展,每年出版社都会对外招聘。工会工会小组成员都会参与员工的招聘工作,并建言建策。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联系单位让新员工去实习,使之对出版工序和流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在职人员所编图书展开严格的质量检查,展开编校技能大赛,提高业务水平,严把质量关,不让劣质图书流向市场。践行了出版社一贯坚持的理念: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科优势,为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服务,为国家教育发展服务,致力于专业化教育出版,打造传媒类精品图书。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 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鼓励员工到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或者其他兄弟单位参加培训、进行实地考察;邀请业界专家到出版社讲座,将先进经验与前沿发展动态介绍到出版社来。开拓了员工的视野与思维,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立足于“大出版”,积极与市场和社会接轨。
3. 打造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增加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并长期展开有针对性、有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自出版社2006年迁到现在的办公场所以来,专门购置体育器材,如乒乓球案子,鼓励员工利用午休或者是下班后锻炼身体,不定期举办乒乓球比赛,旨在增强员工的身体素质。2009年以来,出版社特意在新利体育馆长期租用场地,组织员工打羽毛球,通过积极的体育锻炼改善日积月累的职业病。
建立员工档案,每到员工生日的时候就会送上一份蛋糕和一束鲜花,让员工感受到浓浓的“家”的温暖。
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员工外出考察(国外和国内各一次)的机会。国外曾先后组织员工到澳大利亚、新马泰、菲律宾、塞班、俄罗斯、日韩考察,国内我们先后曾在黑龙江、新疆、贵州、云南、厦门、济南等地参加书展。
以上活动集体和小组相结合,以机制促活动,以活动促沟通,以活动积人气,以活动增人心,以活动凝力量。形成了张弛有致、上下同心、和谐友爱、快乐工作生活的企业氛围。
4. 工会小组有宣传阵地,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工会小组除了利用会议、活动为平台开展宣传活动之外,还专门利用网络这一工具,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宣传阵地。
 
五、工会组织建设
 
1.工会工作档案齐全,管理有序。我们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实行无纸化管理,为工会工作建立专门的文件夹。我社现有员工39人,有3人因为是退休后返聘,在归属上归原工会管理,其他36名员工均以入会。36名工会会员除了15名在编,其余21名为非在编。职工入会率100%
2.积极开展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工作基础扎实。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科学使用工会经费。工会经费收支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账目清楚,手续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公开透明。
 
六、女工工作
 
出版社女员工人数多,占总人数的72%,且年轻妈妈占到了将近一半的比例,工会小组十分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每逢三八节或者母亲节总会举办特别活动,例如请专家讲解育儿经、哺乳保健、健康常识等。积极开展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为女职工做实事。
 
七、特色和创新
我们的特色和创新表现在:以制度促发展,以制度促活动,使工会活动有据可依,避免了工会活动的任意性和无序性。
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等,在编与非在编一视同仁,实行无差异化管理、无差异化待遇。
充分利用多渠道,倾听员工的心声,真正做到员工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形成一个有凝聚力、和谐快乐、幸福指数高的集体。
 
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即将迎来30周年。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壮年时期。最后用出版社蔡翔社长在一次会议上的话作为这次汇报的结尾:“我们走过了企业的艰难期、平稳期,现在正处于充满期望而困惑的时期。我们有足够的人力和智慧去解决所面临的一个个问题,今后会通过制度创新,使我们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相信,在党政领导班子正确的带领下,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我们一定会迎来灿烂美丽的未来。
 
 
出版社自评得分汇总表
具体要求
标准分
自评分
验收分
备注
一、学院领导重视
18
17
 
 
二、民主政治建设
18
16
 
 
三、教职工权益维护
16
15
 
 
四、教职工队伍建设
16
15
 
 
五、工会组织建设
18
17
 
 
六、女工工作
7
6
 
 
七、特色和创新
7
6
 
 
总分
100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