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建家自评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25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工会及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依靠全体教职工,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视野,想方设法为教职工服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会活动,使分工会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各项工作的向前发展。
 
一、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突出维护职能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教职工是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主体,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是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会必须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的利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分工会不仅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好《劳动法》、《工会法》、《高教法》及《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上,工会委员们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与院党政领导及时沟通,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作好解释工作,努力将教职工的权益落到实处。特别是在涉及到大家经济利益的内部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问题上,根据学校的分配意见,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多次在二级教代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上进行讨论,分配方案中有待完善的地方进行修改和补充。针对广大教师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会议重新讨论,进行了调整,教职工反映良好。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建立了完整而有效的“送温暖”制度,时刻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随着学院对教学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教师对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越来越重视,加班加点成为常事,身体状况往往容易被忽视。为了保障全院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分工会积极配合学校组织的体检工作。分工会安排专人负责提前通知,作好组织准备工作,以保证教师以更好的状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为体现组织的关怀,分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对家庭有困难的和患病教师进行经常走访、慰问,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例如,网络多媒体系的教师李海燕患腰椎间盘突出,分工会多次对她探望、慰问。分工会对每一位生了小孩的女教职工进行探望、慰问。每逢双节,工会和部党政领导一起对困难教职工进行摸底排队,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帮扶。对新进教职工在住房、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都及时给予协调和解决,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温暖。同时,分工会还积极支持并参与学校的爱心救助,在汶川地震、创先争优,奉献爱心等活动中,广大教职工在分工会的宣传和组织下都积极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现有女职工40人,占教职工总人数的42%。为开展好女职工工作,分工会在组织机构中专门配备了女性工会委员。女委员能够结合分工会和学院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适合女教工特点的活动。在工会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由学院党政支持,经常开展适合女职工的文体娱乐活动,如瑜伽学习等,以此形式放松大家工作紧张的心情,深受教职工的欢迎。
 
二、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履行建设职能
 
“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改革,努力完成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任务,是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会具有的一项重要社会职能。”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技能和教学质量是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常抓不懈的工作。围绕这个中心,分工会积极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提高教育教学技能的活动,在广大教职员工中树立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的思想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针对近年来新进年轻教师多的情况,开展了“新老对话”教师沙龙、教学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及时建立了新进教师与教学多年的老教师之间的联系,帮助新教师在短的时间内熟悉了环境,在业务上尽早地得到了指导。
在教学改革中,我们积极鼓励广大教师打破条条框框,虚心学习,主动交流,以适应未来对教师的挑战,为国家的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我们还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教师对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等进行考察调研。组织教职工参观了《复兴之路》陈列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教师队伍的政治意识、业务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形成了一股求学上进、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其中路盛章教授获得2008年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2010年北京市高校“育人标兵”称号;贾否教授获得2007年“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并被评为2009年校级优秀名师;张俊教授被评为2008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贾秀清教授被评为2009年“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个人”;李停战教授获得2010年校级优秀名师奖;高薇华副教授被评为2011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三、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履行参与职能
 
工会的性质、地位和其他条件,决定了工会可以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管理,履行自己的参与职能。在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分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实行民主管理才能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努力使各项制度的制定具有科学性。为此,分工会建立起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就涉及到学院发展以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不定期地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存疑的议案反复讨论,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反馈给学院领导,最终形成工作方案。这一制度的建立,受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广泛好评。
二级教代会督促院务公开。院务公开是上情下达、进行民主管理的重要措施。长期以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把院务公开作为搞好管理工作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贯彻院务公开的原则,使学院民主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首先,学院有相对完备的院务公开体制,设立了以工会、二级教代会为主的院务公开监督委员会,监督和检查院务公开的开展和进行。这一做法,使院务公开得到了组织上的保障。其次,明确了院务公开的重点,规范了部务公开的程序。一直以来,坚持实行公示制度,将涉及学院发展以及全部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宜,诸如发展规划、内部绩效核算方法、教学经费及职称、职务的评聘等,先公示、讨论再实施,真正做到全过程公开。同时,规范听取职工的意见,使院务公开工作落实了实处。
 
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履行教育职能
 
“工会要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是教职工各种素质中最基本的素质,尤其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教学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此,学院分工会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稳定和发展为目标,发挥工会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协助总支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以谈心的方式,化解教职工心中的矛盾和困惑;愉悦的身心是广大教师开展好工作的基本条件。工会作为群众性组织,就是教师的家,要让教师有家的感觉,体会到家的温暖,就必须有亲人般的关心、关怀。为此,工会在学院三层设立了“教职工之家”,保障了工会各项活动的场地。
二是加强教职工队伍师德建设;“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质量的教师。名师出高徒。教师是影响源。尤其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教学的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而且要在思想、政治、道德、仪表等方面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地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是经常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教职工参与面达90%以上。组织开展好教职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年轻教师较多,是开展群体性文体活动的良好基础,但另一种特殊情况是女职工将近一半。分工会在活动宣传上提出了“重在参与”口号,并且在活动项目的选择上能男女、强弱兼顾。先后组织过羽毛球、乒乓球、跳绳、跳棋,瑜伽等活动;同时还积极参加校工会所组织的各项活动,歌咏比赛,广播赛比赛等活动。正是通过开展各种群体性文体活动,加强了广大教职工思想上的交流,凝聚了发展的力量。
 
五、在党支部领导下,按照工会章程和校工会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能够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创新教学方法,在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下功夫。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经常进行教学和科研探讨。在周三下午例会期间,抽出一部分时间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尤其是通过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使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上下功夫,现在推行“组合式教学”就是创新的成果,这一创新教学模式已初显成效。
二是有计划地开展好工会工作。制定计划,明确目标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学院分工会每一年度都制定有工作重点,年末认真进行工作总结。通过制定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思路,通过年度总结扬长避短,以利进一步发展。如工会小组活动制度,工会委员例会制度等,规范的运作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三是以强健教职工体魄为根本,建立较宽敞的会员活动场地。除了“教职工之家”,工会将学院三层报告厅作为“教职工活动室”,购置了活动器材,使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进行锻炼,愉悦身心,强健体魄。
四是工会会费收缴及时,管理使用规范、合理。足额交纳会费是每个工会会员应尽的义务,是会员意识的体现,也是基层工会活动经费的来源渠道之一。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对工会会费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半年收缴一次,对于收取的会费有工会委员严格管理,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和“精打细算” 的原则合理使用工会的每一分钱。较大的开支要征求教职工意见,报销要有发票作为凭证,注明用途,建立有明晰的账务,每年向教职工公布一次会费使用情况,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六、加强工会班子建设,有一支热爱工会工作,敢于为教职工办事、善于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和积极分子队伍
 
抓好工会班子建设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根基。一是分工会委员会健全,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工会委员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履行自己的职责,深得教职工的信赖。组织委员主要做吸收新会员入会工作,由于政策宣传及时到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职工入会率达100%;宣传委员则向教职工宣传上级工会的一系列政策,在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协助部党政领导班子制定保障教职工利益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维护了教职工的权益;女工委员则要把家长里短的事情给理好,都是细致入微的工作;财务委员则要把有限的工会会费管理使用好,包括活动器材的购置等。正是工会干部兢兢业业的工作,使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在宽松、顺畅的氛围中进行教学、科研和管理。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率较高。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学习。几年来,我们力求工会工作不断创新,扎扎实实地提高工会的整体素质,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我们除经常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定期讨论工作之外,还要求委员们认真学习与工会工作有关的文件和材料,掌握工会工作的规律。三是重视工会小组工作,要求工会小组大胆工作,发挥作用。在工会工作的组织形式上,开展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的量化管理活动。通过这一有效的形式,教职工对工会工作更加关心了,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工作也有了更强的群众基础。
 
多年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分工会在校党委、工会以及学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关怀下,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任务,依照法规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在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学院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并在此过程中努力实现了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赢得了教职工会员的信赖。目前动画与数字艺术分工会全体教职工会员正齐心协力地为创建先进教职工之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