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19

 
京工发〔2012〕54号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各区、县总工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各局工会,各集团、公司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市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和全国总工会的要求,现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符合党情国情、顺应党心民心,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头等大事,也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工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新起点,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特别是要着重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深刻领会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两个“五位一体”的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大会提出的“两个十年翻番”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加强“四个监督”,即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关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三、紧密联系实际,始终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会各项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把学习宣传实践活动作为工会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意识,勇担历史重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督促落实,使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越走越宽广。
  在经济建设上,要进一步明确劳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尊重广大劳动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在政治建设上,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结合起来,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一线职工人大代表、工会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和政策的制定,推动建立健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动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贡献。
  在文化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职工、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在社会建设上,要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作为重要责任,坚持党建带工建,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扎实推进“两个普遍”,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工会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争取和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积极承接从政府转移出来、适合工会组织做的保障、帮扶、培训等社会事务,主动承载更多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以维权促维稳,主动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及时处置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新贡献。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在广大职工中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行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四、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工会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机关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同时组织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学习,努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作为振奋精神、推进工作的过程。
  各级工会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联系实际,认真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务实地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维护中的难题,引导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八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发挥好工会文化教育阵地的作用,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十八大精神。工会新闻舆论宣传阵地要拿出更多的版面,开设专栏、专题,推出一批重点文章和学习体会,及时反映职工和工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的进展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总工会     
2012年11月28日  
 
 
 
 
 
 
 

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11月28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