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313

中国传媒大学 郭娅莉 王福东 王卫红

      为了提高学校工会组织在学校师建设中的作用,使其能够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使全体教师能够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先进的知识培育人,以高雅的气质影响人,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我们对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了调研。通过学习与研讨,我们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会在学校师德建设中的地位与优势、高校师德的现状和问题形成的原因、我校师德建设的情况和兄弟院校师德建设的经验进行了认真地探讨和总结,建设性地提出了我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师德建设的建议。
 
一、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1、什么是师德
      师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工作中逐步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行为和道德意志,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质,它体现着社会和人民对教师的希望和要求。高尚的师德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它决定着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决定着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是学校办学质量的竞争力所在。
    2、师德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高校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之一,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而高尚的师德是高素质教师的核心所在。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就是说作为一名教师不光需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教师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仅需要教师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提高教学水平,更需要教师具备高尚的师德,因为它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风,而且直接关系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师的师德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和道德情操的塑造培养方面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崇高的师德既是对高校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言传身教、以身立教的作用。加强师德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以德治国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体现。
 
二、工会在学校师德建设中的地位与优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七条规定,工会应“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也就说教育职能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对高校工会来说,其主体是教师,工会应该在提高教师专业技术能力的同时,努力提高教师德师的水平,并将其作为高校工会的工作重点。这是因为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任,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教师的整体素质如何,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高校工会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高校工会职能所赋予其的教育责任,使得高校工会抓师德建设义不容辞。其次高校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组织网络覆盖学校方方面面,这为开展群众性师德实践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和群众基础。第三高校工会有一支专兼职干部队伍,他们大都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和号召力,这是开展师德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第四高校工会拥有用于开展活动的固定载体、文化阵地和业余社团,这些是师德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第五高校工会有着相对独立的活动经费,为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提供一定的经济基础。
 
三、高校师德现状和问题形成的原因
      通过调研与分析,我们认为目前高校教师队伍的师德主流是好的,他们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勤勉努力工作,孜孜不倦育人,这是高校教师师德的主流。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教师中时有发生有悖于师德的行为,虽然只是个别现象,却严重损坏了教师的整体形象,引起了社会对高校教师师德的关注。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有的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淡薄,他们认为自己的任务只是教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辅导员和两课教师的职责,这种现象说明这部分教师在“育人”方面存在问题。
            有的教师责任心不强,弄不清教学工作与其他事情的关系,对教学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备课不认真,私自调课,随意更改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不能保障;
            有的教师功利化倾向严重,借助为社会服务为名,以单纯的挣钱为目的,从事一些与自己业务提高关系不大的工作,使得本职工作受到影响,教学、科研水平下降;
            有的教师整体协作精神不强,缺乏互相尊重、取长补短的精神,影响教学、科研上的共同协作。
            有的教师放松了对自身师德的要求,认为师德是软指标,职称晋升没有统一量化的标准,课时量和科研达标就行了,放松师德要求的现象弱化了教师“德高为范”的职业道德意识。
      这些现象有背于教师职业道德,有损于教师的形象,给教育事业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对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分析其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受社会转型期所带来的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及整个社会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也带来了物质利益至上、拜金主义等负面影响,这些直接影响到高校教师,使得部分教师不安心本职工作,功利化思想严重,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工作责任心不强,学校工作忙于应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下降。
其次是教师晋升考评的标准有待于全面科学量化。在对教师的评价中,师德不像科研成果和教学工作量那样可以做到量化,这使得一部分教师注重追求科研成果,片面追求高学历,而不愿意在难以体现成绩的师德上花费力气与精力。所以要想提高全体教师的师德意识,加强师德建设必须从社会大环境入手,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并在教师的评价方面做到全面、科学、量化,将师德真正纳入到评价教师的系统中。
 
四、我校师德建设情况
      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的知名学府",是为国家各大媒体培养传媒人才的学校,这就对人才培养的参与者、教育教学的实施者----教师的业务与素质提出了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有先进的科学知识、对前瞻技术的把握,还要有具备崇高的道德和思想境界,以培养出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
      几年来,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使他们用先进的知识培养学生,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学校工会协助人事处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倡议了《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员工自律20条》等规章制度。
      为了营造以高尚师德育人的环境,校工会组织了大量弘扬高尚师德的活动:如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我谈师德”演讲比赛;开展了“为党旗增辉,做师德楷模”—--中国传媒大学青年党员教师师德论坛;协助校团委评选中国传媒大学首届“感动中传”十佳教师等项活动。
      为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业务水平,校工会组织评选了教学成果奖;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了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师德建设”—--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学习考察团赴河南考察活动;
      为了发挥师德建设中先进人物的影响力,以点带面,校工会组织

      宣传张颂、张凤铸、赵玉明教授的教书育人的典型事迹;组织开展向张颂、李鉴增、曾庆瑞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学习的活动。这些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赵玉明、张颂、张凤铸、朱羽君四位教授被授予“中国传媒大学突出贡献教授”称号;刘剑波教授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卓有成效,高尚的师德带动优良的学风,学生的学习动力得到激发,学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