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级教代会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32

中国传媒大学 蒋伟 马丽华 赵学敏 胡红英

  
      近年来,随着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办学规模的逐渐扩大,高校的工作重心和管理权力逐步下移,高校民主政治建设也呈现出不断加强的趋势。作为学校教代会的发展和延伸,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的重要内容。
一、二级教代会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代会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领导下,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二级教代会是高校教代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院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机构。
     《高等教育法》明确指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基层民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政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些都为新形势下高校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二级教代会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级教代会作为学校教代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民主建设的一种新形式,是院系广大教职工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权利、民主监督的有效手段和实现自己民主权利的组织保证。二级教代会作为高校教代会的延伸,同样拥有高校教代会的四项基本职权,即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监督评议权。二级教代会在各高校建立并普遍推行,有利于高校院、系等二级单位的管理、决策做到科学、民主、正确、高效;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院系乃至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有利于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教职工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信息工程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实施与成效
      中国传媒大学工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会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工会,认真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组织的“四项职能”,把校工会办成广大会员喜爱的“教工之家”。学校一直坚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会在学校的民主管理作用日益得到加强,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近年来,学校工会在二级教代会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08年4月,在学院党委、工会的领导与指导下,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并出台了《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在二级教代会建设方面迈出的崭新一步,对全校二级教代会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信息工程学院创造和谐、轻松、积极向上的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教代会的制度建设还处于初步阶段,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化,尽管建设的时间还不长,但我们已感受到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所带来的一些成效:
 1、教师民主管理、当家作主的意识得以增强
      通过建立二级教代会、落实学院层级的民主管理,使教职工知院情、参院政、议院事,当教学改革的动力。整个学院民主氛围十分高涨,工会、教代会委员、系主任与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换意见,初有成效。通过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执行,广大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基层领导积极地、面对面地给予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敢于说心里话。学院领导干部也在工作和民主建设的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能够就学院一些重大问题、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主动接受监督,受到职工好评。
 2、不断完善、大力促进学院治理与管理水平的提升
      学院将涉及到合理的重大发展的事宜交由教代会进行讨论与审议。如在第一届教代会中就将《信息工程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交由大会审议,广泛听取代表意见,汇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与学科建设目标。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管理、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学院改革与发展也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学院的治理与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3、教代会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党总支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是学院教代会健康发展的保证,教代会良好的互动关系取决于总支、行政、工会与广大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相互制衡与相互支持。通过二级教代会的实施,学院已基本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得到了如下认识:
            (1)教代会在推进管理监督民主化的进程中,应该时时保持与党总支的沟通,以便取得党总支的重视和认同,而党总支则要充分重视教代会制度,支持教代会工作,真心实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创造性地把党的群众路线和教代会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2)领导班子所有成员的共同认识,特别是行政主要负责人的支持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协调配合是关键,教代会与行政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同时也是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一定要处理好两者的平衡与协调。监督的本质在于支持,监督的目的在于发展,教代会应该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防止手段的误用。教代会制度只是现代管理中的一种组织形式,它的最终目的与学院行政是一致的,所以学院行政应当充分尊重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积极鼓励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从中集思广益,拓宽渠道,做到学院发展和群众利益的真正统一。
            (3)教代会应该紧紧依托学院工会,通过工会更好地行使自己的职权,而学院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办事机构,则应全力配合,协助教代会,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认真而切实地促使教代会各项职能的落实。
            (4)教代会是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组织形式,必然要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意愿,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但在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和意愿,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教代会还负有承上启下,兼顾学院发展乃至学校大局的职责。只有把学校、学院和个人三者统一起来,利益的天平才会真正显示民主的权威,教代会才会真正发挥它所应有的活力与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议和思考
 1、抓好思想认识环节,进一步提高对二级教代会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必须切实提高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真正认识到建设二级教代会制度是一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政治文明建设的具体工作,是一项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的民心工程,是一项从源头上防范腐败,从根本上改善干群关系的廉政亲民行动。因此,要不断地克服“工作忙,没空搞;怕麻烦,不想搞;有私心,不肯搞”的思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积极主动地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二级教代会也是党群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它将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制度化、规范化,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成为解决群众困难、为教职工办实事,解决教职工思想认识问题的正规途径,从而也成为新形势下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载体。教代会在接受群众监督的情况下所完成的一系列操作过程,也使群众对校务、院务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从而强化了教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
 2、抓好民主监督的落实环节,妥善处理好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二级教代会一方面是让教职工了解校务,更重要的方面是让教职工对院系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办好学院。如果对教职工所提的意见和建议置之不理,那么教代会工作也失去了它的实际意义。因此,必须切实抓好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力落实这一重要环节,认真对待教职工提出的审议结果和评议意见,不能把教职工对学院的民主监督看成是一般的社会舆论,而是必须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具体地说就是:民主评议干部的意见必须得到学校组织部门的尊重。对大多数教代会代表不认可的中层干部应有组织措施;教代会代表的审议意见必须得到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该改进的改进,改解释的解释,一定要有改进措施;对教代会代表的提案,一定要“件件有落实,案案有交代”。
 3、抓好协调环节,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二级教代会要在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要妥善处理好与二级单位党政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二级教代会与校教代会的关系。
      具体地说,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二级教代会与维护学院行政指挥权威的关系。二级教代会要注意调动行政领导和二级教代会代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方面要维护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益,调动教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保证行政领导依法行政,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行政领导尊重支持教职工参政议政,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的必然要求;而通过二级教代会又可以使行政领导更好地集中群众智慧,使决策更加科学。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二级教代会与校教代会的关系。校、院二级教代会议事的范围、程序的繁简等都是有差异的。二级教代会的议题与学院的发展更密切,但二级教代会的议题又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或校教代会的主要议题。

      综上所述,我院在二级教代会建设、民主管理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仍存在很多不足,要继续在校党委、行政和校工会的领导、支持、指导下,积极工作、努力探索,不断改善,通过二级教代会建设和运作、民主管理制度的执行,调动全院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学院逐步成为自我发展有动力、工作学习有压力、民主管理有制约力、学院的发展有吸引力、团结向上有凝聚力的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