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二次会议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1-06-16浏览次数:71

在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 苏志武
2008年1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第一部分 一年来学校工作回顾
     自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内涵建设为重点,辛勤努力,团结进取,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学校自2007年至2010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的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教学投入,资助建设了一批校级基础性、示范性项目。在校级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通过重点培育、着力打造,取得了多个国家级标志性项目和北京市级建设项目,一些项目具有突破性。其中,新增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精品课程3门,优秀教学团队3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截止目前,我校已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国家级精品课程(含网络课程)9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项,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40项。?
    学校加快数字化资源学习中心建设,为全校师生构建了网络化的课程教学和资源平台;为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在现行的主辅修制基础上,学校自2008年秋季起,在本科生中试点推行辅修/双学位修业制度,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一专多能的通识人才;逐步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考核与评价长效机制;加快教改教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展学生专业满意度调查,形成了《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专业满意度调查报告》;重视学生事务的接待和处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新组建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电视台紧密围绕“实践实习大平台”的定位进行建设,正抓紧实现与相关学院、学科专业的教学对接,以达到增强师生专业实战能力的目的。
    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学校自2008年至2010年共投入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该工程由专业学位建设、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六大工程十三个项目组成,建设周期为三年。创新工程遵循“学科引领、科研保证、国际接轨、行业结合”的总体思路,力求在学科方向更新、项目研究与学术交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兼职导师队伍及开辟校外实践教学和科技创新基地等方面有所突破。
    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配合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种项目,以及根据我校与国外、境外大学的各种合作协议,年内共派出攻读学位、联合培养研究生40人。
    截止2008年10月,我校研究生就业率为95.19%。学校在今年首次开展了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评选,评出5篇优秀论文。有一篇博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一篇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博士后培养质量和博士后科研能力及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获得科研基金资助人数不断增加。学校被评为2008年北京地区研究生培养工作优秀单位。
    今年,我校在全国现代远程试点高校中率先启动了现代远程教育“质量工程”。加强“中传在线”网络平台和网络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推进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年内有3门课程获2008年度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称号。学校加大与传媒行业合作力度,为建设广电学习型行业贡献力量。

二、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2007年12月,我校召开了为期2天的“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十五”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的成绩与经验,确立了我校“十一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基本思路。
    文科科研方面,今年1至9月,我校教师公开出版专著23本,编著30本,工具书3本,译著3本,发表论文284篇,其中CSSCI论文91篇。横向和纵向项目协议金额共计419.44万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教育学青年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重点课题1项。在第十届北京市哲学社科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有6项成果分获一、二等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年内有6位教师获得中广协会第三届百优广播电视工作者,1位获得北京市双十佳工作者称号。
    2008年2月,为整合学术资源,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占领学术高地,及时把握业界动态,学校成立了新媒体研究中心,并将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传媒发展研究院整合,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校与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将在我校挂牌成立中广协会高校研究基地,并设立中广协会专项研究课题。我校编辑出版的《中国广播电视年鉴》在业内影响日益扩大,并多次在全国广电系统会议上得到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理工科科研方面,今年1至10月共立项43项,协议金额103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1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2项,国家质检总局公益性专项项目1项。前10个月全校共登记各类理工科科研成果283项,是2007年的5.6倍。其中,发表学术论文254篇,其中发表在SCI和EI检索刊物上的学术论文共有43篇(2007年度为18篇),出版著作15部、教材1部、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9项。
    科研特区取得若干标志性成果。传播声学研究所长期从事声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今年共申报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创下我校科研工作新纪录。京隆广播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行业和通信行业中大功率无源器件的研制工作,其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奥运期间开通的手机电视广播(CMMB)系统中,就采用了该所的产品。广芯数字系统集成研究所的《基于统计模型与运动基的物体解析与视频重构方法》项目,申报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功,获批经费22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新创信息技术研究所今年承担了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子课题,该所研制的通信系统在汶川地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电磁通信研究所在电磁场数字计算和并行处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引起微软、索尼、戴尔、华为等国内外大公司的关注,正在与我校洽谈合作事宜。传媒科学研究所网络舆情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中宣部、国台办的高度重视,年内将展开实质性合作。

三、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07年底,学校开始了“十一五”“211工程”建设预启动,组织全校各部门申报了100多个学科建设项目,并组织各学科专家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评审。今年以来,“211工程”三期建设顺利展开,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投资计划已经确认。6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全部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准立项建设。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获得的国家拨款从“十五”期间的2700万元,增长到“十一五”三期的3600万元,增幅超过了30%。
     今年8月,为了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积极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学校召开了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会议明确,学科建设是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龙头工程、基础工程与核心工程,同时,一流的学术大师和优秀的创新团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保证。
    2008年,我校成功增列动画学为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成为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成为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新一轮专业学位点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胡智锋教授获200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和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高晓虹教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路盛章教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启动了“382人才工程”二期工程,共有81名教师入选,其中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80人,共资助经费124万元。实施了《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业界专业实践暂行办法》,年内已选派青年教师到河北承德、浙江台州、陕西安康、北京市宣武区、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政府部门、传媒机构和高等院校进行专业实践或挂职锻炼,取得了较好效果。
    顺利完成岗位聘用工作,全校共1947人参加了岗位聘任(含已退休50人),其中专业技术岗聘用1349人,管理岗聘用377人,工勤技能岗聘用221人,二级教授22人。学校还为部分职务、职称变动人员微调了岗位津贴,全体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均增加了补贴。

四、开放办学呈现新局面

    圆满完成奥运服务工作。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我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有2000余人。此外,我校还有近800名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BOB)临时雇员,400余名体育展示赛时实习生和数百名城市志愿者。他们分布在37个奥运会、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为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上级部门表彰、表扬和嘉奖。学校被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校内近百位志愿者分别被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影视艺术学院奥运摄影班被授予“奥运先锋”团支部称号。
    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今年1月至10月,我校共接待了47个国家及地区的648人次来访,派出230人次,与10个国家的16所大学和机构签署14份合作协议,聘请长期外籍教师16人。学校对外长期交流项目稳步发展,与名校合作增多,学者之间交流增多,凸显出以教师为主角,聚焦学术前沿的新特点。
    学校围绕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重点领域与重点行业,致力于建立政产学研共同发展的战略联盟格局。去年11月,学校召开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新增了11家董事单位。年内,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德市人民政府、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方巨龙实业有限公司、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等6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或共建协议,新增9家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新增3家董事单位,建立了江苏、四川、江西三省校友分会,湖南、安徽、北京三地校友分会正在筹建中。

五、内部管理与后勤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编辑印发了《中国传媒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发布了《中国传媒大学年度发展报告》,分析总结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成绩、经验与问题。
    校园总体规划获北京市批准。该方案立足学校未来几十年的发展需要,较好地解决了现状与未来、传承与发展的问题,使原本两个背靠背的独立校园统一为一个完整的、功能布局合理、围绕建筑轴线和绿色轴线展开的大学校园。校园总体规划的获批,保障了学校图书馆、教学楼B栋、35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学楼A栋完成竣工验收,其结构工程获得北京市建筑工程结构长城杯银奖。
    定福庄第二小学置换工作已取得朝阳区教委的复函同意,正在向教育部申请立项。利用朝阳路北侧土地扩建校园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朝阳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已报教育部立项审批。
    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编制了《学校预算改革方案》、《预算管理办法》,为明年实施预算改革做好准备。控制贷款规模,防范资金风险,确保年末实现收支平衡。
    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中心,以“平安奥运行动”为主线,全力做好政保、治安、消防、综治、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
    资产与后勤管理工作平稳运行。新制定和修订了《中国传媒大学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中国传媒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15个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中国传媒大学公有房屋管理办法》,继续建设公有房屋管理平台,加强房屋档案工作建设。将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8%提高到12%,发放无房住房补贴及差额补贴1400万元。组织设备采购和工程修缮招标30次,节约率预算金额11.3%。完成大修工程21项,清洗粉刷了校内所有楼房外墙。
    校企改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决定撤销的8家企业已进入工商注销程序;留存的7家全资、控股企业中学校股权相对应的总资产508万元已全部划转北京中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公司组织治理结构。

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学校党委召开全委会学习座谈十七大精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按计划、分专题学习研讨十七大精神。
    今年4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7月3日,经市委教育工委研究确定,我校顺利通过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检查验收,评定结果为优秀。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开拓创新的结果。通过此项达标检查,专家组系统总结了我校几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标志着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根据专家组的综合评语,校党委制定实施了《中国传媒大学党建达标检查验收整改工作方案》,采取了21项具体措施切实做好党建达标检查的整改工作。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
    5月,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工作组对我校开展了为期3周的巡视工作。巡视组经过巡视考察,对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校改革发展、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一把手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学校对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校党委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反馈意见》精神,深刻反思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形成了《中国传媒大学整改工作方案》,拟采取32项具体措施,逐项落实整改方案。同时校党委还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落实有关整改工作进度表》,明确了负责领导和完成进度,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
    今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地震后,学校迅速组织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及时深入了解受灾地区生源的学生及家庭具体受灾情况,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方式切实做好受灾家庭学生的帮扶工作。广大师生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我校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共计11万余元。同时,我校发挥传媒专业优势,各学院、各专业师生通过制作主题短片、宣传报道、文艺创作和演出等形式,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今年以来,我校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增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在明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的功能定位和决策规则的基础上,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为领导班子增强决策能力,提高决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在办学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重大事项决策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业学者作专题报告等形式,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拓展领导班子成员视野,增强学习效果。
    学校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实行干部任期制、交流换岗制、任前公示制,促进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定了《关于当前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以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就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决策机制、加强干部管理、健全考核体系、促进干部交流和干部教育培训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做出了具体规定。举办了“领导理念与领导职责”、“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高校领导执行力”等培训班,实施管理干部海外培训计划。完善《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对处级干部进行更为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组织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以及重要岗位科级干部近90人赴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学校积极推进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召开了党建工作研讨会、统战工作座谈会和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暨大学生德育论坛,加强理论研讨,丰富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思路,探索学院党委设置、直属党支部整合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党组织成立党委,对原直属学校党委的直属党支部进行适当整合。
    师德建设取得成效。今年,我校1人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1人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3人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创新工程标兵”,5人获得“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学生处被评为“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2008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大部分已顺利完成,有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些成绩是全体教职员工辛勤耕耘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今后一个阶段学校的重点工作

一、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要“再学习、再思考、再认识、再规划”,深入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树立新目标、拓展新思维、采取新举措、形成新格局、取得新突破。瞄准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新目标,进一步深化学科认识、明确学科责任。学科和队伍建设工作业绩要量化成指标,要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中去。要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体系,整合学科资源、构筑学科基地,强化学科队伍、打造学科团队,在努力出色完成今年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学位点申报工作的同时,力争MBA项目申办成功和全国年度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取得零的突破。目前,更要进一步理顺学科关系,着力解决学科结构和院系设置现存的问题,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奠定基础。
    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必须要迈出的坚实一步。要立足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立足学校的特色和优势;要遵循开放创新原则、引领辐射原则、统筹兼顾原则和力求实效原则;要坚持一流学科建设与提升一般学科水平的统一,坚持学科发展需要和社会发展需求的统一,坚持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专业建设,教学及人才培养的统一,坚持学科创新团队建设与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的统一,坚持学科发展出成果与出人才的统一,坚持学科发展与“学科群”建设的统一。
    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加强科学研究,争取重大项目,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完善一流学科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营造和谐的学科文化氛围。大力加强基地建设,打造一流的学科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追踪学术制高点,提高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瞄准国家社会发展、行业发展前沿重大命题,抓重大科研成果。加大对中青年科研骨干的扶持力度,使之早日脱颖而出。继续加强与政府、社会、行业的合作,力争在纵向、横向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科研经费总量获得新的进展。加强对学术活动的支持,提升其学术内涵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校内科研机构管理,保证运行有序、产出成果。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整合校内科研资源,发挥聚合效应,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科学、规范、高效地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切实加强组织和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强化建设项目的年度考核,确保“211工程”三期建设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取得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
    实施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项目、优秀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项目、青年教师业界专业实践项目、“382人才工程”项目、骨干教师进修和学术交流项目、优秀教师奖励项目、师德建设项目,打造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争取再引进和培养1至2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或讲座教授;建设1至2个国家和省部级优秀创新团队。
    完成定编和岗位聘任工作,开展绩效工资改革,开展工作量量化考核和基层单位考核,完善符合我校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的制度环境,初步建立人力资源评价系统。大力推行公开招聘、合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教师聘任制的实施力度。强化岗位管理、岗位聘用,实现岗变薪变,保障与激励相结合;完善多种收入分配方式,坚持向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倾斜,大力推进基层学术组织、结构的改革创新。

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推进本科专业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将“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的特色育人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认真规划、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改进招生模式和办法。提高生源综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传媒事业发展的需要。创新教学管理,完善以学分制为重点的教学管理模式。以修订200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重新审核并调整完善各专业课程体系,精心设计课程结构,优化核心课程,进一步提高选修课的比重;建立基于完全学分制的导师指导制;优化配置教师、教室资源,进一步完善学生选课、学籍管理等与完全学分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以公共选修课改革为基础,拓宽公共教学平台,建设共享资源。实现各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优质示范课程均面向全校学生开课,各级教学名师均教授公共选修课。激励广大中青年教师练好教学基本功,上好公共选修课。
    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多学科交叉、适应传媒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新途径。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集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于一体,课内外与校内外相结合、注重能力培养和创新意识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扩大辅修和双学士学位规模,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拓宽知识结构的机会。抓紧部署中英双语教材建设,依照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加快开设系列英语授课课程并逐步扩大范围,以适应国际学生规模的不断增大。开展国际交流和国内第二校园项目,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校园学习经历,感受多样的大学校园文化。
    以各级质量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教学基础建设。系统设计、深入推进二期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继续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使我校本科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力争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突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显著增强;专业、课程、教材、师资等本科教学基础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健全,管理过程更加规范,监控体系更加完善。
     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工程项目,切实抓出成效。以提高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继续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培养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分批建立重点专业研究生指导团队。健全导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人事、科研管理部门的信息对接,建立导师数据库。大力推动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化办学进程,在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面争取有新的更大的突破。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采用前沿技术完成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工作,建立研究生招生、培养全程数据库,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实现科学化管理。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

三、切实加强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

    深化财务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的科学性、完整性和执行刚性。调整学校与学院之间的经费分配关系,适当下放决策权限,强化学院责任意识。清理不合理的经费提成和开支项目,建立有利于经费节约和提高效益的约束机制。推行使用财务POS,方便资金报销。推进财务信息共享,利用校园网为教学、教师、学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实现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个人收入及纳税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学生缴费情况等的网上查询。
    继续推进学校公有房屋管理改革工作,坚持“定额分配,超额收费,有偿使用”的管理原则,逐步实现学校公有房屋的精细化管理。以学校资产管理平台为依托,逐步建立覆盖资产管理工作全过程的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推行资产管理办公电子化。加快节能改造步伐,建设节约型校园。利用科技手段,引入相关智能节能降耗设备、加强管线和计量装置的节能化改造,尽量杜绝跑、冒、滴、漏,降低学校的运行保障成本。尽快出台办公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规范办公设施配置、保障工作需要的同时降低学校运行成本,杜绝铺张浪费。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改进董事会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议事能力、社会资源引入能力,为学校战略规划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社会资源。完善校友会服务职能,加强校友会的品牌影响力。利用教育发展基金会平台建立健全社会资金募集捐赠体系,使社会资金募集捐赠成为学校资金筹集的主要渠道之一。对南广学院、出版社、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学校经营性资产、各种办班培训每年上缴学校收入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形成稳定持续的办学经费补充。进一步理清学校与南广学院的关系,严格按照教育部出台的独立学院设置和管理办法,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进行规范管理。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扶持我校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努力构建我校校办产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理顺科研特区产业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科技园建设的有关工作。
    努力解决教师住房问题。通过落实朝阳路北面的新校区建设用地,争取建设一批教师住房。

四、进一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抓紧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尽快完成根据《教育部赴中国传媒大学巡视组关于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制定的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学科建设、院系调整和人才问题,资源配置和管理问题以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认真完成2008—2010年干部培训规划。做好干部轮训工作,坚持学院一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每年20名中层干部赴海外培训计划。注重选派年青优秀管理干部到传媒一线挂职锻炼,加强科级以下党政管理干部的培训。建立学院领导班子及机关党政部门的考核制度。加强干部交流,执行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任职不超过两届。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严格管理和要求,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发扬团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不懈努力!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
落实情况和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兴国
2008年1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上次提案工作落实情况和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一、关于一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双代会”筹备和召开期间,共收到各类提案96份。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确定95件为正式提案。另一份为一般性意见。 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每一份提案认真地进行了分析、审查和分类,及时报送有关校领导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95件提案共涉及到3个主要方面,其中:

1.关于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提案24件,占提案总数25.26%。
主要内容有: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和科研转化基金、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网络建设、信息资源服务,加大学院、科研、图书专项经费投入等。
2. 关于学校管理工作方面的提案38件,占提案总数的40%;
主要内容有:关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提高教职工
待遇、合理纳税、加强学校教学治安管理、加快基本建设等。
3. 学校后勤生活保障方面的提案33件,占提案总数的34.74%;
主要内容有:关于深化后勤改革、提高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改善教职工食堂、班车、办公饮水条件、引进市政自来水、关注教职工子女上学、改进校医院的服务功能等。
95件提案分别送至学校的19个部门进行承办。其中:

(1)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30件
(2) 人事处17件
(3) 后勤服务总公司8件
(4) 保卫处7件
(5) 教务处6件
(6) 财务处5件
(7) 党委校长办公室3件
(8) 学科办公室3件
(9) 科技处2件
(10) 文科科研处2件
(11) 研究生院2件
(12) 基建处2件
(13) 校医院2件
(14) 发展战略研究中心1件
(15) 体育部1件
(16) 图书馆1件
(17) 校工会1件
(18) 实验教学中心1件
(19) 社会服务与发展办公室1件
 

      经校、院各级领导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做好提案的分析、立案、归类工作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能解决的提案都由具体部门落实,因国家政策所限,学校无法解决或因我校条件所限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向提案人做了说明和解释工作,提案人表示理解。95件提案已全部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2.6%。
上次大会的提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1.提案质量较高。代表们围绕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目标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教职工的意见,经反复分析讨论后形成,提案质量较高。
2.提案数量较多。平均两位代表就有一份提案,有的代表团的提案人达到50%。
3.提案的有效率高。各代表团重视提案征集工作,组织做好提案的初审工作,保证了提案的有效率。
上次提案工作充分体现了教职工代表的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每份提案都寄托着代表对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迫切愿望和信心。
        二、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大会的提案征集工作自9月20日开始,截至11月6日为止,共收到代表提案? 份。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可以继续提交提案。会后,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将对本次大会提案尽快开展分类整理、审查立案、监察、督办及对提案的处理和反馈意见工作。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对学校工作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教职工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提案委员会将与全体代表一道,继续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提案这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报告完毕。
        谢谢大家。

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考核办法说明
 

副校长 高福安
        各位代表,上午好!
        我受学校班子委托,对教职工考核办法做如下说明:
一、考核的目的和意义
        开展教职工考核工作,是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基础的评价机制,激励教职员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素质,提高学校教学、科研整体水平,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
        通过对教职工有效地进行考核,可以规范岗位管理,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有效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目前,国家正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将事业单位的职务工资体系转变为岗位工资体系,提出了绩效工资的概念,指出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人员的实绩和贡献,要求高等学校要健全内部绩效评价机制,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充分发挥绩效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完善考核制度也是下一步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的重要基础。
二、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此次考核工作是以现代教育评价的科学理论作为指导,考核的指标尽量符合教职员工岗位的特点和绩效评价的特点。主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科学性和全面性
        对教师的考核中坚持多指标、多渠道的的综合分析判断,将考核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考核方法上,根据学科类别、岗位类别与教师职级的具体情况,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评价模式。
        在教师考核指标的设计上,既要考核思想政治表现,教书育人情况,又要考核教学科研工作;既要考核学术工作,又要考核社会工作。
        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关键是处理好教师个体发展与学校建设目标之间的关系。
2. 全员性原则
        在考核过程中,教职工既是被考核者,又是考核的主体。高度重视教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增强大家对考核工作的自觉参与意识,形成考核工作的内驱力。
3.可行性原则
        考核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从学校实际出发,使考核工作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1)考核指标和标准,尽量符合岗位要求;
(2)考核方法要简便易行;
(3)在坚持统一性前提下,承认差异性。
(4)坚持学院、职能部门考核为主的原则。学校设置基础工作量,基础工作量以外工作量和标准,由各学院根据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自行确定。
(5)坚持考核结果与职称、职务晋升、发放津贴、工资调整与奖励挂钩的原则。
三、考核方法的相关文件与主要内容
1.考核的相关文件
        此次提供教代会讨论的有三个关于考核办法的文件和三个配套的附件。三个考核方法的文件:《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考核办法》、《中国传媒大学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和《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技术人员考核办法》。三个附件:《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基础工作量》、《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科研工作量的计分办法》、《中国传媒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基础工作量》。
2.相关文件及相关附件的主要内容
(1)《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考核办法》及相关附件的主要内容。《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考核办法》文件分为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程序、考核结果的使用、组织管理等部分,另有《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基础工作量(讨论稿)》、《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科研工作量的计分办法(讨论稿)》等两个附件。
        教师考核实行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侧重于定量考核。考核内容分为思想政治考核和业务工作考核(包括基础工作量和其它工作量两部分考核),思想政治表现采取定性考核方式,业务工作考核以定量考核为主。基础工作量中教学考核按年度进行,科研考核按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文件特别强调了各单位自定的其它工作量考核是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础工作量以外的其它工作量主要包括以下部分:超出基础工作量的教学、科研工作工作量;其它教学环节工作量(如指导研究生、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指导学生校外实习、见习等);文科、艺术类教师的艺术创作;班主任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学院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如学科建设工作、学校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等)
        考核标准中思想政治考核、基础工作量考核、学院规定的其它工作量考核均都需要求合格,每一项不合格均一票否决。
        考核程序是个人自评、民主测评、单位测评、学校测评相结合。
        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职务晋升、调整工资以及奖惩、培训、辞退的依据。
        在组织管理上,学校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各单位也成立相应的考核领导小组。
        附件1《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基础工作量(讨论稿)》详细规定了各类教师的分类办法和教学、科研基础工作量的数量规定。
        学校根据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侧重承担的主要职责,对教师岗位实行分类管理,在教师岗位中设置教学为主型岗位、教学科研型岗位和科研为主型岗位。(原则上公共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教师定位为教学为主型,专业课教师定位为教学科研型,科研机构的人员定位为科研为主型),学院教师岗位的分类由各学院结合工作和教师个人意愿确定,但不能定为科研为主型教师岗位,科研机构的教师只能定为科研为主型教师岗位。
        教师的基础工作量主要包括教学、科研工作,其中教学科研型教师的教学基础工作量按教学为主型教师的50%要求,科研基础工作量按科研为主型教师科研基础工作量的50%要求(见表1和表2)。
表1:教学为主型教师的教学基础工作量的规定

 


专业技术职务

教学基础工作量

备注

教授

平均6学时/周

 

副教授

平均8学时/周

 

讲师

平均8学时/周

 

助教

平均4学时/周

另需4学时助课

2:教学科研型教师的教学基础工作量的规定


专业技术职务

教学基础工作量

备注

教授

平均3学时/周

 

副教授

平均4学时/周

 

讲师

平均4学时/周

 

助教

平均2学时/周

另需2学时助课

    &nbs, p;   科研基础工作量以科研计分方法考核,附件2《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科研工作量的计分办法(讨论稿)》规定了各类科研和成果的计分办法,包括论文、科研项目、著作与教材、研究报告、科研获奖、专利标准与软件著作权、科技开发项目等。对不同级别的科研及成果进行了量化计分。

举例说明:

        A.论文

1:学术论文对应的科研分值表


发表场所

单位

科研分值

备注

SCI检索刊物、
人文社科类的10种权威核心期刊刊物

分/篇

15

由校学术委员会认定的10种人文社科类的权威核心期刊是:《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文艺研究》、《文史哲》、《文学评论》、《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求是》、《经济研究》、《哲学研究》、《新华文摘》

EI检索刊物、
SSCI检索刊物、
CSSCI检索刊物

分/篇

10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的文章(字数超过三千字),参照CSSCI检索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计分。

EI、SCI检索国际会议

分/篇

8

 

ISTP、INSPEC检索

分/篇

5

 

学术期刊

分/篇

1

 

普通学术会议

分/篇

0.5

 

备注:
1. 论文前两位署名单位中必须有中国传媒大学。若是第二署名单位,论文总分值减半。
2. 每篇论文总分按上表计算,具体作者的分值由教师中的第一作者确定。

        B.科研项目

2:科研项目对应的科研分值表


项目类型

单位

科研分值

备? 注

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

分/项

80

1.纵向科研项目一项经费若较多,也可以参照横向项目经费计分标准,按1分/万元计分,但不重复计算,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2. 纵向科研项目申请成功先计70%的分数,结项再计剩余30%的分数。

国家级一般项目

分/项

40

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

分/项

30

省部级一般项目

分/项

15

校级项目

分/项

5

横向项目

分/万元

1

横向项目计分以财务处到帐科研经费为准。

备注:每个项目总分按上表计算,具体项目参与人员分值由项目负责人确定。

        C.著作或教材

3:著作或教材对应的科研分值表


著作或教材类型

单位

科研分值

备注

专著

分/万字

1

若著作或教材由多位作者完成,每位作者的分值由所编、著、译的字数定。

国家级统编教材或规划教材

分/万字

1

省部级统编教材或规划教材

分/万字

0.8

编著、译著

分/万字

0.5

校级规划教材

分/万字

0.5

一般教材

分/万字

0.4

(2)《中国传媒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及附件的主要内容:
实验技术人员考核与教师考核文件结构大致相同,基础工作量的内容和计算方法不同。
基础工作量由附件《中国传媒大学实验技术人员基础工作量》规定,实验人员基础工作量包括坐班学时、实验教学工作量、仪器设备维修工作量、实验室建设工作量以及编写实验教材工作量等,并对每一项工作量都给与了详细的计算办法。
实验人员基础工作量(A)按下公式计算:
AA1+A2+A3+A4+A5+A6+A+A
其中:
A:实验人员基础工作量
A1:实验教学工作量
A2:实验准备与辅助工作量
A3:指导校内技能型实训、实习工作量
A4:实验项目改造工作量
A5:实验室建设工作量
A6:实验室开放工作量
A7:仪器设备维修工作量
A8:实验室管理工作量
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完成额定工作量,即A≥B。实践教学工作量统一按学时为单位进行计算。在附件给出A1—A8的计算方法。例如:

A1的计算方法:

实验教学工作量是指独立完成实验课的备课、讲课、审阅预习报告、提问、指导实验等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的实验课。
实验教学工作量(A1)按下公式计算:
A1=T×(R1+R2
其中:
T:实验学时数;
R1:课程系数(与课程类型有关);
R2:人数系数(与听课人数有关,按课型规定一个合适的授课人数为标准班,其R2=0,听课人数少于D的R2为负,多余D的R2为正)。
1:实验课程系数与人数系数表


课程类型

课程系数R1

标准班人数

人数系数R2

外语分班专业课、听力、口语课,体育课、艺术类技能课

0.78

30

0.5×(授课人数-D)/D

计算机语言课上机实验

1.0

55~60

0.2×(授课人数-D)/D

公共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部分专业实验

0.8

30

专业实验

0.6

15

开放性实验项目

1.0

15

备注:

  1. 各教学单位和实验教学人员应根据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按计划高质量地开展实验教学。教学质量考核参照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经教务处或研究生院认定教学质量不合格者,不计入实验教学工作量。
  2. 开展实践教学时,原则上要求每个自然班配备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各1名,以教师为主,共同负责实践教学质量控制。
  3. 除了由于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不足、场地限制等客观原因,严禁拆班上课。计算机语言课上机类实验,若上课人数在55人以下,D按55人计算;若人数为55~60人,则不计算人数系数R2;超过60人,D按60人计算。

(3)《中国传媒大学党政管理人员考核办法》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程序、考核结果的使用、组织管理等部分。
党政管理人员考核实行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侧重于定性考核。
党政管理人员的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四个方面,主要考核: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协作精神、出勤情况等情况。
四、希望代表们重点讨论的问题
此次提交教代会的文件,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希望代表们积极提宝贵意见,并希望在下面几个方面能重点讨论。
(一)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基础工作量与各单位规定的其它工作量的比例关系;
(二)教师基础工作量的学时和科研积分数是否合适;
(三)艺术创作工作可否计入工作量,如何进行考核;
(四)管理人员如何量化考核。

关于增补教代会执委会及教学科研工作
委员会委员的意见

根据《北京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文件要求,我校于2007年11月11日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17人、第一届教代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7人。
2008年上半年,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黄侃同志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
    经教代会执委会研究,同意增补教务处处长张育华同志为执委会委员;同时,为便于开展日常工作,教代会执委会研究决定将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人数由7人增加到8人,同意增补教务处处长张育华同志和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科长申金霞同志为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
    请大会审议

中国传媒大学教代会执委会

2008年11月7日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决议
(2008年11月7日)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08年11月7日召开。全体代表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大会的主要报告和文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会议听取了校长苏志武同志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自上次教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结合我校的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特别是2009年的工作思路。会议认为,这是一个统一认识、凝聚人心的报告,对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听取了副校长吕锐同志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2008年度财务整体运行情况,明确了2009年财务工作要点。代表们建议,学校应积极稳妥地推进财务预算改革,抓紧财务信息化建设;同时要进一步拓宽学校资金来源渠道,坚持开源节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认真审议了《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认为校务公开是教职员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符合我校实际情况,其制定和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民主法制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构建和谐校园。会议通过了该办法。
        会议听取了副校长高福安同志所作的关于《中国传媒大学教师考核办法》《中国传媒大学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和《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技术人员考核办法》的说明。会议认为,新制定的教职工考核办法的基本框架和思路符合学校实际,其颁发实施将有助于激励各类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增强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从而实现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会议原则通过了教职工考核的三个办法,建议有关部门会后吸取代表们的合理建议,并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试行。
        会议听取了提案委员会主任李兴国同志所作的《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落实情况和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认为该报告如实反映了2007年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和2008年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代表们希望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会议还听取并通过了工会主席于利同志所作的关于增补教代会执委会及教学科研委员会委员的意见。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 陈维嘉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关心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保证了会议的成功召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同志们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职工考核办法说明、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教职工岗位考核办法、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增补教代会执委会及教学科研委员会成员的意见。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就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提案、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政议政作用,不仅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呼声,而且表达了大家对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心,使我们很受鼓舞。会后,希望各位代表及时地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广大教职工中去,学校党委、行政和有关部门也将认真研究代表们的提案,尽快落实。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召开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了未来十余年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今年的教代会上,苏校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措施,详细部署了学校的重点工作。整个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符合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对进一步凝聚力量、统一思想、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今后几年是我校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内涵发展、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关键时期,要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就必须紧紧围绕关键问题抓改革、抓创新、抓落实:一是质量问题,办学质量是全方位的,包括教学质量、科研质量以及服务保障质量,要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二是创新问题,要抓重大项目、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课题,多出新成果、大成果;三是人才问题,要出大师,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四是管理问题,要理顺机制,转变作风,凝聚人心,提高办学效率和效益。只有结合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陈出新,真抓实干,才能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学校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我校五十多年办学实践证明,要把学校的事情办好,必须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充分发挥大家的主人翁精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也是学校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如何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我代表校党委谈两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教代会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任务,要求把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作为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作为高等院校,知识分子集中,民主氛围浓厚,更要通过体制创新,完善大学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真正落实群众对学校管理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选择权。这是学校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进程中一项重大而迫切的任务。
        我国高校经过世纪之交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是国家现代化事业推进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还要担负起向世界先进水平奋进的任务。创建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必须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作为引导,必须有现代大学制度作为保障。经过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实践和探索,我们既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和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时又要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使高校拥有民主、宽松、开放、和谐的良好学术环境和精神文化氛围,有利于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大师。
        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和民主管理学校的基本形式,教代会制度使学校的重大决策建立在群众基础上,直接转化为教职工的意志和行动,使学校的教学科研任务和建设目标成为全体教职工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 教代会制度从试点、普及到深化,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同高水平大学的要求相比,我们对教代会的重视程度和科学管理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必须把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完善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教代会工作水平,从计划组织、会议召开、提案处理、决议落实到教代会休会期间的民主参与,都要形成一套完备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使学校的管理更加民主、透明、公开,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创造规范有序的制度环境。
二、巩固扩大教代会工作成果,进一步将我校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一年来,学校在探索扩大民主管理方面取得以下进展:
        去年,中国传媒大学第一次党代会通过了《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党代表提案及处理制度暂行办法》,首次确立了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进一步发展了党内民主。随后召开的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领导集体和教代会工作班子,并将教代会提案制日常化、规范化。
        在建章立制和推动学校民主化建设方面,教代会执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工作制度》及教代会五个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中国传媒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召开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程序和内容(试行)》,并在信息工程学院建立了我校第一个二级教代会;十月初,校长办公会通过了《中国传媒大学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的规定(试行)》,本学期将试行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有关议题。本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也将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步入更加民主科学的管理轨道。
         在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教代会建立了代表接待日和电子信箱,学校的一些重大决策和重要事务,例如校园扩建、岗位聘用方案、教职工考核办法等,均由教代会组织座谈,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教代会还组织了天津高校学习调研、《劳动合同法》讲座辅导、提案工作培训等活动,提高了代表的理论水平和民主素养,增强了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实效。
        一年来,新一届教代会工作卓有成效,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切实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在学校多年推进民主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校将进一步为教代会工作搭建平台,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要将教代会作为学校民主建设的主渠道,充分依靠教代会推进民主管理、民主决策。
        近期,学校将重点推动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落实,条件成熟的学院将成立二级教代会。本学期,将落实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有关议题的制度;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学校重大决策、人财物的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和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列入公开内容, 充分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营造和谐的校园管理氛围和人人心情舒畅干事业的工作环境。随着学校质量工程的深入开展,教代会还将组织全校青年教师观摩老教授教学等活动,更充分地发挥各个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教代会工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关键在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首先,教代会要积极探索教职工政治参与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监督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渠道,使我校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其次,作为学校和广大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中重大事务的决策参与者和听证者、咨询者,教代会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需要提高。教代会代表贴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第一线,平时要注意发现和分析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注意听取周围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更多地关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关注高等教育界改革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关注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工作思路、政策规定。这样,教代会代表在履行职责、发表意见的时候,才能超越自身和局部利益的局限,能够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提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利于学校事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因此,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强教代会代表队伍建设,提高代表的民主意识、民主素养,提高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学校广大教职工都要认识到自己是国家教育事业和学校的主人, 民主管理是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 管理好、建设好学校是自己的责任。要加强学习和交流,具备更加开阔的视野,树立全局意识。要通过卓有成效的教代会工作和民主管理的推进,使学校的重大工作决策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形成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工作局面。
        当前,学校正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有机遇,也有挑战;有困难,更有希望。学校的进步发展有赖于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学校的得失成败与每一个中传人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一五”发展规划,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牢记责任,团结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继续发扬中传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事业中去,为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
预备会议主持词
(11月7日上午8:20)
李 焕 生
 

    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66人,实到 126 人,缺席 40 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一.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现在开
二.第一项,代表审议并通过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本次大会主席团由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组成,他们是:(以姓氏笔划为序)
        于? 利、王晓红、王? 晖、伍建阳、刘剑波、刘春梅、何? 兰、
        李停战、李焕生、苏志武、陈维嘉、周靖波、赵? 怡、徐宝泉、
        高福安、梁郑丽、曾原纪、裴? 鸣
        秘 书 长:赵怡
        副秘书长:裴鸣
        大家如果没什么意见,鼓掌通过!
三第二项,代表审议并通过《大会议程》(主持人宣读大会议程)
        大家如果没什么意见,鼓掌通过!
四、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议程进行完毕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词
(11月7日上午8:40)
李 焕 生
 

         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166人,实到 126 人,缺席 40 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在开始。
         一、请全体起立,唱《国歌》。请坐下。
        二、请校长苏志武教授作学校工作报告
        三、请副校长吕锐教授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四、请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兴国教授作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及本次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五、请副校长高福安教授作关于“教职工考核办法”的说明
        六、请学校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于利同志宣读《关于增补教代会执委会及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的意见》
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党政管理人员考核办法和《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还有增补候选人名单已经以书面形式发给各位代表,请代表一并审议。
        七、上午全体代表大会议程进行完毕,请各代表团团长按照日程安排组织好代表讨论。
        通知:下午3:00召开主席团会议,请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代表团团长3:00前到综合楼904室开会,不要迟到。
        大会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