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优秀课程展示暨北京市第十二届“青教赛” 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02


   (通讯员 杨浦 摄影 王佳辉 刘尔琳)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质量,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培育更多的“金课”、名师,421日,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青年教师优秀课程展示暨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校内选拔赛。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兼融媒体中心主任杨懿出席并观摩活动,活动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洪斌主持。

   


 此次参加展示和选拔赛的7名青年教师均为第十一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的教师,参赛教师根据抽签顺序依次登台,在20分钟时间内,完成讲课任务。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曹卉老师、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刘杉老师、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崔蕴鹏老师、电视学院汤璇老师、人文学院胡洪春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老师、体育部张云老师通过不同的课程内容,展示了讲课风格、功力,展现了课堂风采与教师魅力。


专家评委们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的感染力、教学语言语态、教学板书问题、学科专业前沿、如何在教学中引入问题意识、如何顺畅融入课程思政等方面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杨懿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举办的青年教师优秀课程展示暨北京市“青教赛”选拔赛活动,已成为中传青年教师展现教学技能的一个品牌活动,成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7位青年教师的课堂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的良好教学风貌、优秀教学能力,代表了我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最高水平。他着重从实现学校“三个跨越”战略任务、展现学科特色和专业前沿、回归教学本质思考、展示中传教师风采、体现新文科与新工科特色、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一步开展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还勉励参赛教师继续打磨课程教案,通过参与比赛得到学习锻炼,不断开拓视野、提高能力,努力打造“金课”、成为名师。

北京市“青教赛”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95年启动,历经25年的发展历程,已逐步成为北京市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经过现场讲课展示及评审,活动最终选拔出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刘杉、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崔蕴鹏、电视学院汤璇三位教师参加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教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