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师德先锋”:杨盈昀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7浏览次数:798


杨盈昀,现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广播电视工程系主任、教授。近几年获得主要荣誉如下:

--2002年,论文“HDTV亮度方程式的改变对重现图像颜色的影响”(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工科论文类)一等奖);

--2003年,《多媒体与电脑动画》(第一作者)教材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2007年,《多媒体与电脑动画》(第一作者)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参与的“MPEG-7在数字影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研究”获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2011年,参与的《现代电视原理》教材获北京市精品教材;

--2007年和2019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敬业奖。


杨老师从19945月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一直在中国传媒大学教书育人,注重自身品德修养,严格执行师德师风规范。同时刻苦钻研,通过学习前沿科学技术和承担或参与各种科研项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

在品德修养方面,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团结同事,热爱学生,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做学生的知心人,被同学们私下称为“杨妈”。学生尤其是研究生,遇到什么问题经常找她谈心,除了在学习和科研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外,同学碰到就业等难题,她也时常给予帮助。有研究生因为各种原因抑郁了,她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分析病因,并从学业和生活等多方面着手,助力他们尽早恢复健康。尊重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和能力的挖掘,根据学生的情况提供不同的毕业论文指导,激励科研能力强的同学开展深入的毕业课题探索,对于不擅长工科的同学让他们尽其所能完成毕业任务,同时鼓励他们开拓自身特长与潜力,实现人生价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保质保量完成网上教学任务和校党委布置的各项抗疫工作外,还积极参加居住小区组织的抗疫活动,获得了街道颁发的抗疫志愿者服务证书。

作为我校教育部特色专业——广播电视工程专业的系主任,她一直为广播电视工程专业的建设添砖加瓦。参与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工程教学团队”建设,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主讲的“电视原理”课程,获2006年北京市精品课程。为适应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2018年主持了学校的“一流专业建设: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教改项目,通过调研,制定全新的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广播电视工程专业今后的发展确定了方向。在教学体系具体的建设中,创建了《数字视频制播技术》和《网络制播技术》专业特色课程,主持了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数字电视制播系统案例库”的教改项目。主编或参与编著出版《数字电视网络制播技术》、《数字电视制播技术》等9本专业书籍,其中主持编著的《多媒体与电脑动画》以及参与的《现代电视原理》获北京市精品教材。

教学是杨老师工作的主旋律,教学中一直与时俱进,除了根据课程需要进行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外,重点是进行教学内容的改进。多年来她主要从事广播电视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主讲课程包括:《电视原理》(北京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数字视频制播技术》、《网络制播技术》、《视频测量技术》、《数字电视技术》等。因为这些专业课程所涵盖的技术发展更新快,但是专业性又比较强,缺乏相关课程的直接知识信息,因此她每年都要对大量与课程相关的技术资料进行消化吸收,再融会到课程的教学中,不断修改更新讲稿,完善课程内容。在这些课程中《数字视频制播技术》、《网络制播技术》、《视频测量技术》是我校广播工程专业的特色课程,其中前两门课从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材的撰写主要都是她完成的。

作为一名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师,她深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唯有科研才能更好把握前沿技术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更好地更新教学内容,与学生交流最新的知识。因此她积极参与各种科研活动,主持并承担了多项省部级、校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与修订工作。在国内外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其中EI检索论文四十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撰写的“HDTV亮度方程的改变对重现图像颜色的影响”论文2002年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参与起草的“GB3174-1996 PAL-D制电视广播技术规范”获国家技术监督局科学技术进度奖四等奖。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不应该被固化,而应该是教学相长的。”杨老师和学生们在相处和交流中积累了深厚的感情。身兼数职的她几乎能记得住所有学生的名字,而这一细节更是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很多同学感到非常暖心。

谈及与学生们的亲密关系,她表示自己愿意也很高兴能够和学生们成为朋友,一起经历,认真倾听,共同见证。平日里,无论是转专业、择业困扰还是感情方面大大小小的问题 ,学生们都很愿意找她倾诉。杨老师对待学生是满满的用心,而学生们对她也有着沉甸甸的爱意。工科学生虽然没有那么多华丽的语言,但他们对杨老师的喜爱和敬佩都是发自内心的。每到节假日,杨老师总会收到学生们用心准备的小礼物,从暖贴到折叠床,不一而足。礼物虽小,但情意深重。

这份荣誉既属于我,也属于我的学生”。--谈及获得“师德先锋”这一荣誉称号,杨老师这样说道。任教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坚信老师和学生既是师生也是知心朋友。杨老师的做人之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相互的陪伴和理解使得杨老师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引路人,在唤醒和激励中帮助学生们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