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师德先锋”:吕欣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7浏览次数:4531


吕欣,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数字动画技术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特聘青年专家。曾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奖、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大赛最佳数字创意奖,入选2012年度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吕欣老师坚持将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观融会于平日的教学、科研以及师生日常交流的过程之中,注重开阔学生的视野与格局,提升学生的品格与修为。聘请顶级行业专家与国内外学科带头人,深入研究本专业所涉行业的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变化,建立起适合本专业的知识图谱、能力图谱以及学习路径。同时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帮助研究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并将学习目标细化为一张表格,加大对研究生的学习过程管理。尝试建立了“数媒六艺”人才培养模式,分别从技艺(精专一项专业技术技能)、洞察(博览群书并熟练掌握科研方法)、达意(培养写作、演讲与口才、视觉传达等多元表达能力)、体魄(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与作息习惯,实现自身健康管理)、开眼(外语能力与专业视野)、品调(品格修养与人生格调)等六个方面来帮助学生提升综合能力与思想修养。通过导师课、品调课(包括品茶、手冲咖啡、美术与音乐鉴赏、国学及经典文献阅读等)、学生演讲、学术讨论课、学习兴趣小组、团队项目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团队协作意识、时间与项目管理能力、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吃苦耐劳与奋勇争先的品格。

疫情期间,吕老师将平日研究生线下定期举行的“奇点读书分享会”尝试搬到了网络上,受到学院乃至校外师生的广泛欢迎。每周一次的“奇点读书会”通过精选书目、分配选题、同学分享、导师点评、读友讨论、演讲视频与读书笔记分享等活动形式,努力在学院构建起“热爱阅读”、“探索新知”的学习氛围,以此来有效激发学生们的自我学习兴趣与能力。

吕老师在立德树人的主战场——教学工作中贡献突出,用好课堂讲坛等校园阵地,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用自身道德情操指引学生正确成长方向。在教学工作上,该同志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式多样;授课内容丰富,主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授课形式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深得学生好评。善于与学生做思想交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曾帮扶1位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解决专业学习设备以及生活费等问题,在学生群体中具有较高威望。近五年主讲本科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2门,共计880学时,所有课程评教成就都获得了90分以上好评成绩。

吕老师一贯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优良的学风和师德,在其钻研的专业领域成果丰硕,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目前负责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中央电教馆年度重点项目1项,主持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横向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1部。创办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AI虚拟主播实验室”,组建“AI虚拟主播关键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示范研究”团队,入选我校国家重大攻关团队培育项目,旨在探寻5G媒介生态下的基于AI与虚拟仿真技术的新产品、新应用与新场景。先后主持完成了我校AI虚拟主播、中国好声音节目“Vworld”虚拟歌手平台、AR kit面部动作识别系统等项目的设计与研发。目前正在进行中国经济网AI虚拟主播生产平台等行业产品研发。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吕老师平日还积极参加学校学科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工作,曾负责成功申报“数字动画技术研究”全国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动画学”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数字媒体艺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成功申报“互联网信息”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互联网信息等学科专业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课堂教学外,积极参与并推动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积极引入国内外业界、学界一线精英开展讲座、参与课程和专业建设活动。实现了师生与微软亚洲研究院、unity、新华社、央视国际、创新工场、字节跳动、爱奇艺、北京台新媒体中心等业界单位的双向互动和深度合作。牵头建立了Unity联合实验室、北京台新媒体研发中心、新华社手机动漫研发基地等合作平台,成为受师生欢迎的教学、实践平台,孵化出大量获奖作品和学生创新创业成功案例。

吕欣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树立师德,热爱学生、爱岗敬业。无论是组织教学活动、学术交流、评奖评优都能做到公平公正,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深受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好评和信任。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声望。能够充分体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