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育人先锋”:石喜富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1-02-15浏览次数:2321


石喜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2019年、2017年、2016年、2014年累计四次学校年终考核为优秀。2016年被评为校优秀工会会员。201912月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在外院实验中心教辅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35个年头,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出力量。

石喜富老师作为外院实验中心的资深骨干教师,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自2014年开始担任实验中心副主任,为满足教学科研需求,提高实验设备的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对外院8个语音室进行更新,对5个实验室和亚信翻译系统升级,对9个不同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使学院实验设备和管理水平达到学校先进行列。在外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全院老师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全校各个部门的配合支持,共同努力。石老师在其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经历了对33号楼彻底装修改造,对需要更新换代的语音室,要进行设计、调研、更新、安装、调试、验收和试运行;实现对8个语音室的智能化管理;新创建一个语言计算与智能翻译实验室;实现学院信息发布的自动化;办公楼门禁自动控制等等,石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外院所有现代化的教学和管理设备的使用和维护都由他主要负责。尤其疫情期间研究生视频考试,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安装测试调试3个考场的设备,连续工作15个小时,直到凌晨2点多彻底完成。他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他所负责的实验中心在2019年被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评为最美实验室,他领导的团队多人年终考核为优秀,他本人4次年终考核为优秀。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石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每学年承担完成了128课时的上课任务。每学年讲授2个班次学院平台课课程--“译制片制作”,2个班次学校通识教育拓展课课程--“数字视频编辑与制作”。他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在讲授课堂教学内容时,适时给学生讲授如何做人做事,结合自己的人生体会讲解“立德敬业博学竞先”和“事业诚信协作守法”的含义。解答学生提问耐心、认真、细致,所授课程深得学生喜爱。他与学生亦师亦友,“多语融媒映像社”的学生社团,请他担任社团的指导老师。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创建QQ班级群,添加微信好友和QQ好友,因材施教,全面育人,尊重学生个性,通过多种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创造活力,挖掘学生创新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善于把握和运用教育教学规律,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育成效显著,一名学过译制片制作课程的学生,在省部级视频编辑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石老师在教辅岗位工作多年,刻苦钻研,积极创新,不断进取。他在干中学,学中干,知识功底扎实,教学能力过硬,工作勤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

2014年,他开始讲授“译制片制作”课程时,发现当时市面上的教材已经落后于计算机教学所用软件的飞速发展,作为高校老师,要给学生讲授最新的计算机课程。石老师及时联系人民邮电出版社,签订“AdobePremiereProCC数字视频编辑教程”一书写作协议,该书于20158月出版,同年被北京教育考试院定为自考指定教材,并聘请石喜富编写北京市“AdobePremiereProCC数字视频编辑”教学考试大纲和考试样题。

石老师严谨笃学、孜孜以求,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声望,充分体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所开设的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学院平台课“译制片制作”课程选课机制是先到先得,几秒钟会被选完。学校通识教育拓展课程“数字视频编辑与制作”,受机房机位的限制,选课人数上限为42人,在抽签前一般会有140多人选课。石老师乐于助人,在外院同事和教研室的老师在工作中遇到困惑或难题时,总是热心讲解、令同事豁然开朗。

在疫情期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是我校网课开设门类最多的教学单位,作为实验设备中心副主任,石老师坚守岗位,保障了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除本职工作外,作为一名老教师,还承担了学院行政管理、学生教育管理等其他工作,如党员义务劳动、学生毕业离校行李打包志愿服务等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育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