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中国传媒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1115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更好 地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我校将举办第九届青年 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通过此项赛事,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 参加北京市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比赛具体事项 通知如下:
一、 比赛的条件和办法
1.本届比赛分文科(含英语)、艺术、理工三大类分别进行, 参赛教师年龄40岁以下(含40岁,1977年1月1日后出生)。  
2.参赛人员必须是从事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未参加过往届北 京市高校教学基本功比赛。
3.各单位在选拔基础上,按分配的名额报参加决赛人员名单。
4.参加决赛人员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并于2017年4 月5日(星期三)前交到校工会办公室,过期按弃权处理。
5.决赛拟定于 2017 年 4 月 12 日(星期三)进行(届时以通 知为准)。决赛之前,组委会将组织参赛选手开会抽签。
二、比赛的内容 根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制定的标准,比赛内容为:
1.教学设计(50 分钟)
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要 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 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 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 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2.现场教学演示(20 分钟)
其一,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其二,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其三,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其四,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其五,政治思想性:
(1)人生观正确,生活态度积极;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 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总体印象: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 变能力;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热爱教师岗位, 注重教书育人。
三、 参加决赛名额分配
单位 名额(人数)
新闻传播学部 6
外国语学院 3
艺术学部 8
广告学院 2
理工学部 6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文法学部 3
体育部 1
经管学部 3
实践实验教学中心 2
协同创新中心 2
计算机与网络中心 1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2

四、比赛的评选办法及奖励
1. 本次比赛活动将聘请学校有关领导和教授及专家组成评 审组,按照统一规则,平等竞争、公平打分的原则评选。
2.设立比赛监督组,确保公平公正开展比赛。
3.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若干名,并对获奖 人员发放证书和奖励。

五、比赛机构 为了搞好本次比赛,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 组,由学校主管教学和主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牵头,成员包括工 会、教务处、人事处、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宣传 部、科技处、文科科研处、纪委监察处、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等部 门的负责人组成。本次比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41号楼 3层)。

联系电话:65779318。 特此通知

附件:
1.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名单
2. 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报名表
中国传媒大学 2017 年 3 月 10 日

附件1 中国传媒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比赛领导小组
组 长: 胡正荣
副组长: 赵 晖
组 员: 赵 怡 夏 丹 田智辉 许一新 陈作平 刘春梅 王永滨 隋 岩 张鸿声 乔保平 冯宋彻
办公室主任: 张济荣 曹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