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次会议会议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333


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的筹备工作自20159月底开始启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分工会的积极支持下,经过近两个半月的紧张筹备,已经就绪。现在我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双代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0159月,学校党委决定我校将于201512月上旬召开“双代会”。在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调研多所高校的基础上,校工会起草了大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了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组织组、秘书组、宣传组、提案组、会务组,负责大会的具体筹备工作。经“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1010日校党委常委会批准了筹备方案,确定了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教职工力量,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认真总结上届“双代会”工作,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方针,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审议“双代会”工作报告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传媒大学教代会和工会的领导机构。大会要听取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作用。 20151022日校工会向北京市教育工会提交了《关于召开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并于2015112日收到市教育工会同意我校“按期召开会议”的批复。20151013日和119日,学校党委两次召开了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双代会”筹备工作,各单位按照学校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双代会”筹备工作中,党委常委多次听取汇报,并对大会顺利召开,提出指导意见。

     二、组织做好推选“双代会”代表工作。20151013日—117日,各单位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在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领导下,根据“双代会”代表条件和分配名额,按照选举程序以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本单位的“双代会”代表。本届“双代会”全校共选出代表175人,当选代表全都符合当选的资格和条件,组成了6个代表团。本届“双代会”还邀请了我校部分离任党政领导、老工会工作者等参加会议;非“双代会”正式代表的职能部门、学部、学院等主要领导和我校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三、组织代表酝酿推荐“双代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大会主席团成员。

2015119日—23日,按照自下而上的民主程序,6个代表团代表根据“双代会”选举办法规定及各工作委员会推荐人选说明的要求,经过反复酝酿协商、两上两下的民主程序,提名推荐候选人;“双代会”筹备领导小组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考虑工作需要,集中多数代表意见并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后,提出了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成员候选人建议人选17人,教代会下设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9人,提案工作委员会、民主办学监督委员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均为7人;提出了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23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工会下设的女职工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均为5人。对上述建议人选,“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将提交大会再次进行讨论并选举。根据工作需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建议本届大会的主席团成员,由学校党政工领导、教师代表及各代表团团长21人组成。

四、组织完成大会文件的起草及代表提案征集工作。201510月—11月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根据分工起草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双代会”选举办法等文件,讨论修改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建议稿),筹备领导小组对上述文稿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并听取了教职工和部分代表的意见,将提交大会审议。筹备期间各代表团组织代表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调查研究,履行职责,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做好提案征集工作。目前共收到提案18 件。为保证大会的顺利召开,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做了大量细致的会务工作。

各位代表,经过近两个半月认真准备,本届“双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现在特向全体代表做以上汇报。借此机会,我代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支持会议的各级领导、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努力,本届“双代会”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谢谢!

 

 

                       “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151210

 

 

 

 

 

 

 

 


 

中国传媒大学

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提案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教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现在向大会报告本届教代会提案的组织征集工作情况。

本届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工作于2015119日开始,党委校长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征集教代会提案的通知》(中传党办字[2015]16号)。根据通知精神,各代表团团长认真组织代表进行提案征集工作。

截止到128日,提案工作办公室共收到代表提案 18件。

依据《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其中合并提案2件,建议 1件,最终有效提案15件。

提案所涉及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学校改革发展的提案 1

教学科研工作的提案3

队伍建设工作的提案2

行政管理工作的提案5

生活福利工作的提案 4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对学校工作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教职工代表履行代表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提案的审理、立案及落实工作,将在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产生之后开始。在会议召开期间,各位代表依然可以继续提交提案。

今后,每年召开的教代会都将继续坚持提案征集制度,通过加强提案工作,更好地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使代表的意见更为规范、更有质量。同时,也加大对学校各部门落实代表提案的督促、检查的力度。切实把提案工作视为教职工代表对学校各项工作建言、献策的一项主渠道。希望全体教职工代表在平时更加关心、关注学校各项工作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组织提交提案。

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对本届大会提案尽快开展分类整理、审查立案、监察、督办及对提案的处理和反馈意见工作。不断努力,扎实工作,促使提案工作逐步发挥参与有力、工作规范、作用明显的效果,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学校有关单位的关注。

各位代表,提案委员会将与全体代表一道,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而共同努力。

报告完毕。

 

 

       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提案组

                        20151210


在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  陈文申

20151210

 

各位代表,同志们:

按规定,校长应该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工作。2013年和2014年,我们召开的是专题教代会,审议了学部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学校重大改革方案,因而没有召开教代会年会,所以今天我要向大会作2013-2015年这三年的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主要工作回顾

20131月召开一届五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依靠全校师生,真抓实干,取得了事业发展的新成绩。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胜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

今年928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传媒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全面回顾、认真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49月,我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党委把总结60年办学经验同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校友资源优势,录制了60周年专题节目;举办了多个有影响的学术活动;完成了《中国传媒大学纪事》,举办了建校60周年校史展;进行了校旗、校徽的优化设计;推动了校园网升级改造和“白杨网”的开通。一系列学术和校园文化活动,充分激发了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爱校、荣校、兴校的热情,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海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为理顺学科关系,促进资源整合,增强办学活力,适应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2013年学校实施了学部制改革,成立了新闻传播学部、艺术学部、理工学部、文法学部和协同创新中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重大部署后,学校党委又于201410月启动了我校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已经教育部批复备案,深化学部制改革试点、“白杨学者”“资深教授”和研究生导师选任制度改革等重要改革举措都在按计划实施。《中国传媒大学章程》已获教育部核准并正式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在提请本次大会审议后,将提交教育部备案后实施。

二、教学科研提升质量,行政管理科学谋划

(一)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着眼于经济社会和传媒文化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变化,进一步更新观念,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教学方面,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大力倡导启发式、互动式课堂教学,完成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推动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开设网络公选课,积极构建实践类共享课程体系。拓展、优化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10迅道高清电视转播车投入使用,中传电视台在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年来,共建成了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7门视频公开课;获得了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建立了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取得了7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学校成为新闻传播学类,动画、数字媒体专业和全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研究生培养方面,深入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以“传媒类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为抓手,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形成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并举的格局。加强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招生、培养等环节改革创新,推进导师选任制度改革,推进研究生奖助体系建设。继续推行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推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MBA教育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国际传播人才,“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班”服务于国家对外战略,受到上级部门好评

继续教育和培训方面,调整成立了继续教育学部和教育培训管理处。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站点管理,拓宽招生范围,学历教育网络课程建设有力加强。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维护学校权益,成立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推进多领域、多层次的培训市场开发与培育。

教学督导方面,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办公室,统筹本专科和研究生的教学督导职能。深化两级督导,努力构建学部制下的新型督导管理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招生就业方面,推进本科招生考试工作改革,促进人才选拔渠道多样化,拓展优质生源基地;加大推免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探索博士研究生选拔“申请—考核”制,各层次生源质量均获得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竞争力在信息传播领域优势明显,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位居北京高校前列。推进“创业教育+模拟实训+创业帮扶”的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工作体系建设。

创作实践方面,师生参与创作的《走进和田》《索道医生》《张丽莉老师的故事》《大汉苏武》4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校交响乐团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等奖,校合唱团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校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室内乐团等在国内国际艺术展演中屡获佳绩,体现了我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大学生动画节、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亚洲大学生电影展、广院之春、齐越朗诵艺术节、“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等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二)优化学科结构,提升科研能力

学科建设方面,2013年公布的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和戏剧与影视学分别获得了全国第一;在北京市重点学科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好成绩,新增3个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和1个交叉学科。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已拥有35个博士点,95个硕士点,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涵盖了文、工、艺、管、理、经、法等7个学科门类。

科研方面,建立了科研特区,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预算奖励机制,实施了《艺术创作与获奖评价体系》,设立了校级科研项目和理论研究成果奖、优秀科研成果奖、亚传学术奖等奖项。2013年以来共立项1421项,科研经费达3.9亿元,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特别委托项目、重点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了突破。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视听技术与智能控制系统实验室”是文化部首批认定的六个重点实验室之一,“现代演艺技术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工程创新引智基地”通过了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的评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依托我校设立了“智能传媒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国家“2011计划”,成立了“中国传播能力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拓展科研领域、抢占科研高地。“中国传播论坛”“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等学术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我校出版的学术期刊和多种“年鉴”“皮书”等已成为具有鲜明传媒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三)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了中国传媒大学《职员制度实施办法》《“白杨学者”聘任管理办法》《“资深教授”评选管理办法》《退休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达到4人。积极推进国外高级访问学者计划、优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开展多个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加强青年教师业界锻炼工作,我校教师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屡获大奖

国际化办学方面,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院校、一流学科、一流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已涵盖27个国家或地区的65所知名高校。20149月,学校获得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资质,成立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做好来华与出国留学工作,推进学生双向流动。仅2015年,我校留学生规模就达1100多人次,国别数达113个,长期留学生中学历生占近60%;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总数有113个,参与交流学生达600多人次。荷兰、巴西、塞尔维亚三所孔子学院在圆满完成国家汉办工作任务的同时,也为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改善办学条件

社会服务方面,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2014年,由我校与朝阳区政府共同推动的全国首家“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立。与中央三台等开展共建,为人才培养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成立了苏州研究院和广州研究院,积极服务地方建设。进一步优化董事会工作机制,完善《中国传媒大学董事会章程》。成立校友总会,大力推动各省市和海外校友会的建设,学校与校友间的互动更趋活跃。教育基金会工作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共募集资金近3.34亿元人民币。

办学条件和保障方面,学校积极筹措资金,2015年学校预算资金增至12.6亿元,国家修购资金专项支持达到6.28亿元,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学校统筹安排经费使用,着力支持教学、科研、民生等重点项目,保证教职工个人收入和福利待遇稳定增长。各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附小新址工程按期完成,并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奖;新图书馆、中传国际交流中心投入使用;44号楼北侧平房项目交付使用;运动场改造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游泳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56号楼重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校园一卡通投入使用。设立后勤服务大厅,搭建网络、微信、微博平台,推进后勤服务创新。校医院增添了高水平诊疗设备,新设中医专家门诊,与社会机构合作开设牙科门诊,改善教职工体检服务,受到师生好评。建立附中和附小,幼儿园晋升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不但保障了教职工子女就学,也为朝阳区基础教育做出了贡献。

资产管理方面,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清理、汇编资产管理制度。开展全校房屋普查,推进办学空间的科学配置和使用。进一步规范设备、工程招投和政府采购,做好学校无形资产商标注册和商标异议工作。

校办产业方面,中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规范校办企业的运行与管理,全面完成企业内控审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出版社在图书市场总体下滑的形势下,保持了图书生产与销售的稳定,数字出版稳步推进。成立中传扬帆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动艺术创作实践和成果的产业化。

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谐校园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37月开始,我校开展了为期7个多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坚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贯彻群众路线落到实处,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发展成果。2015年,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委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学校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师生智慧,寻求破解办法,努力推动学校发展。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学校党委聚焦中心任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好“一岗双责”,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加大在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基建、采购与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权力制约监督力度。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畅通信访渠道,我校反腐倡廉建设进入系统治理、协调发展的阶段。

教育部巡视组于20141015日至125日对我校开展了巡视,并于201515日进行了巡视反馈。学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视反馈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的责任部门和时限。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学校立行整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着力建设长效机制。

(三)加强组织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实行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打造符合学校建设发展要求,忠诚、廉洁、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大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完善校、部(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基层组织建设,配合学部制改革建立基层党委,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

(四)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和深化改革上来。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舆情动态工作机制,2013年学校被确定为教育部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本月18日学校的官方微博微信也将正式开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拓展德育途径。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辅导员管理培养机制,构建专业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立足学生实际解困助学,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五)稳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党委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民主监督和决策作用。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使之成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支持工会创建北京市“先进教职工之家”,营造温馨家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委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校团委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鼓励离退休同志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六)创建“平安校园”

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健全学校安全稳定组织领导体系、维护稳定工作体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应急处置体系等六大体系。2015年学校通过了首都高校“平安校园”检查验收。

四、深刻反思,严肃整改,妥善做好干部违纪处理工作

1124日,教育部党组对我校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做出处理决定。学校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中层干部大会,通报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启动紧急舆情应对机制,并及时对校领导分工和部分中层干部的岗位做出了调整。目前,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科研秩序良好。学校已于近期组织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更大范围的专题教育、报告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正在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全面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国传媒大学历经61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几代中传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此次对8名党员干部的违纪处理,是学校的一个沉痛教训,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警醒。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坚决落实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希望全体教职工,特别是我们教代会代表以学校的大局为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既要发挥监督作用,帮助我们纠正错误,在发现问题的苗头时多给我们提个醒;更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份内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正常秩序。相信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有我们全校上下的团结一心和不懈努力,一定能化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呈现出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中传形象。

 

第二部分 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思路

三年来,尽管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但与广大师生的要求和期待相比,与学校科学发展的任务和目标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下面,简要谈谈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我总结为十件大事。

一、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分解指标责任到位

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继续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建设步伐。要实现这一目标愿景,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校师生智慧,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地投入和付出。接下来我们要把提出的主要任务和举措逐项分解、细化指标、责任到位。这两天党校办会印发通知,下个月初,学校将听取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工作部署,研究制定的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围绕分项指标开展好工作,每一个分项指标、具体任务都好比一个阵地、一场战役,我们要一个一个阵地去攻克,一场一场战役去赢取胜利,最后才能形成合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

二、  推进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和世界一流传媒学科建设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各高校一般把它简称作“双一流”战略。今后高校的“211”“985”身份将会被淡化,以往重点建设项目将统一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一个旗帜下,国家对高校财政支持方式将更加突出绩效导向、鼓励公平竞争,形成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评价机制也将采用第三方评价,资金分配将更多考虑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211大学”的身份将属于过去,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的两个第一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不做出新的努力,就一定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为实现“双一流的目标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要进入世界同类高校前列,必须在体现学校学科特色的领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成为国际同类学科的领跑者,在相关研究领域形成重要影响力。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基础学科入主流、优势学科创一流、扶持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新闻传播学要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适应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凝练新的发展方向,进入国际话语体系;戏剧与影视学应注意处理好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特色与规范的关系,在影视制作、视觉特效、数字技术上打造新亮点;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应提高科研水平,使国内领先的优势更加明显;信息与通信工程、美术学应夯实基础,探索新方向,力争进入“第一方阵”;其他若干学科也要力争达到国内一流。

三、     打造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队伍

拥有一支国际知名的领军人才和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是成就一所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基础。我校现有的学术名家、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科研团队不多,1132名专任教师的年龄结构基本合理,但是支撑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基本是五六十岁的教师,三四十岁的优秀人才十分匮乏,师资队伍整体层次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数量与质量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从学历层次上看,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579人,占教师队伍总量51%。而国际一流大学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该学科的最高学位)的比例通常占教师数的90%以上,类似加州理工学院这样的著名学府甚至高达99.7%。两相比较,我们的差距太大。

从队伍的国际化程度上看,我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中,只有41人是在国外获得的学位,还不到4%(在该项指标上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北京大学的比例也仅为11%);具有一年以上国外访学经历的专任教师,全校也只有两百多人。没有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就难以与世界同类高校充分交流和竞争,更何谈彰显中国传媒大学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因此说,我们的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和学缘结构亟待改善,多元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任务艰巨。

此外,要创建“双一流”,我们还要注重完善教学与科研并重的评价体系,改变高端学术领军人才和优秀实践教学人才“两边缺”的状况。要加强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家杰青”等方面取得突破,构筑由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青年教师组成的人才高地。

四、实现科研经费、项目和成果的持续增长

刚才我向大家报告了,过去的三年无论在科研经费、项目数量上,还是在项目的层次上,我们和自己比,都获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以“双一流”为参照,可以说差距还非常大。我们的科学研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人才培养上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科研项目和经费的体量还不够大,自主创新的能力还不强,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不多。

下一个五年,我们要在科研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着力提高科研质量,在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奖项方面实现新突破,提高成果引用率和国际影响力,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要做好校内外整体协同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与传媒新型智库,服务国家战略;要实现科研与教学互促、科研与创作并举,科研成果要及时充实进入教学内容,创作成果要反哺教学与科研;要切实做好产学研用结合,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

五、增强造血功能,扩充办学经费

近年来,在教育部和相关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具体廖校长的财务工作报告会作详细汇报。但是与学校办学需求相比,一方面,我们的空间、资金、设施等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短缺与资源浪费现象并存,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对社会资源的吸纳利用不充分,校办产业孱弱,对办学的反哺作用还无从体现。

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未来五年要再增加15万平米,争取实现每一位教授能有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争取让博士生一人一间,硕士生两人一间,本科生四人一间。要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巨大。在争取社会资源方面,一些部门、单位“等、靠、要”的思想还很严重,缺乏开拓精神,还没有形成全员参与的氛围,没有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千方百计谋发展上来。本月23日我们将召开财务与基金会工作会议,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学校董事会、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的作用,既要多渠道去寻找政府、企业、社会的方方面面的支持,也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力量,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特别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一切潜能,寻找社会资源的支持。

六、建立高效的管理与服务运行体系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与服务。近年来,我们设立了学生和后勤综合服务大厅,新的办公平台、校园一卡通投入使用,一些部门还开通了微博微信,这些都是方便师生的具体举措。但是在科学管理、优质服务方面,我们仍存在不足:学科、学术、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还没有完全实现;系统科学、有序高效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内部管理依然粗放,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都有待进一步提升。从书记校长信箱简报上我时常看到,广大师生对我们的管理服务还是有很多意见和建议,各部门信息不共享,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改革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和征求意见。此外,着眼于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的相关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规范措施和培训,使得学校的办公办事办文讲规矩、有效率。

如果没有高品质的管理与服务,没有高素质的管理服务队伍,我们的教学科研就会缺乏有效保障,建设世界知名大学的路途也会困难重重。因此,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对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都给予高度重视,要学习一流大学的管理思维和经验,推动学校的管理和服务上一个新台阶。

七、转换思路,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效益

去年,我校获得了中外合作办学资质,成立了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目前已有在校生一百余人。前不久常委会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发现一方面学校现有空间和资源不能支持其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该院不达到一定规模根本无法实现收支平衡,发展更无从谈起。这既是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个性问题,也是校内很多单位的共性问题。我们在西校区租用的大量空间,很多单位去了又回来了,依附母体的思想还很严重,很多附属的、可以在校外拓展的项目,仍然严重挤占校内有限空间。

所以,学校党委认为,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就一定要走出去,要开辟新天地做大做强。目前学校正在联合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准备选择合适的地点建设新空间,一定要下决心将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以及其他产学研项目迁出,让我们的项目、师生、团队去参与社会竞争,去接受校园外风雨的洗礼。说得通俗一点,学校建设任务繁重,有些“赔钱的买卖”我们不能再做了。前一段时间,学校联合天洋集团,在校外建设学生实训和创业孵化空间,这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一思路和经验要进行推广。

八、落实大学章程,做好“十三五”规划

今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章程》已获教育部核准,标志着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章程》的出台,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心血,仅去年专题教代会审议《章程》草案时,就收到了代表们提出的100多条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要依据章程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止、修改、建立工作,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

今后五年是建设“双一流”的关键五年,编制实施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意义重大。要把实施“十三五”规划与完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结合起来,与学校各类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结合起来。要建立健全学校规划制定和实施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监测评估体系,确保规划得以顺利实施。

九、凝练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

大学精神是大学生命力之所在,世界一流大学都具有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各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要创建“双一流”,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做,有太多的困难要面对、要克服。我们既要把一代代中传人敢争一流、苦干实干的精神传承和发扬好,还要进一步凝练师生广泛认同的大学精神,培育良好的文化氛围,这是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把进一步培育和凝练中传精神的过程,转化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和力量的过程。

要坚持以师生为本,努力创造心齐气顺的工作、学习氛围,倡导健康工作、主动学习、快乐生活。要切实关心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使教师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要打造和推广一批具有鲜明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营造坚持理想信念、充满思想智慧、富有浓郁学术文化品格、洋溢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十、强化两个“主体责任”,振奋精神,凝心聚力

这次学校多名干部因违纪受到处理,它一方面反映出我们对从严治党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不到位,教训十分深刻学校党委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将以此为戒,吸取教训,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承担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于201611日起正式实施。《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执行《准则》和《条例》,决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嘴上说说,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学校近期已经组织了《准则》《条例》的学习,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要对照《准则》《条例》,对本单位存在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和仍旧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真查摆、深刻反思,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做到严查立改,切实正风肃纪。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纪律和规矩的底线意识,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师生更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为传媒大学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5年即将过去,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之年。站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争创“双一流”的新起点上,我们相信,有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学校党委一定能够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实现中国传媒大学新的发展!让我们发扬“二次创业”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了中国传媒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词

副校长 胡正荣

20151211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时刻,在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重要部署、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关键时期,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认真的筹备,今天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和第二次工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学校总结“十二五”工作,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意义重大。

教代会制度是高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学校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我校第一届教代会和工代会召开至今已有八年时间。八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上的作用,共召开了5次教代会年会,4次教代会专题会,在学校制定发展规划、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以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工内部收入分配调整方案、学部设置方案、职员制度实施办法、退休工作暂行规定、“白杨学者”聘任和“资深教授”评选管理办法等重大改革举措都是经教代会讨论通过,进一步修改后才施行的。

八年来,工会和教代会为密切党委和群众的联系,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工会注重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坚持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屡获殊荣;积极构建非在编职工关爱体系,在非事业编制职工中开展工会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2011年、2014年连续两次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特色工作奖;2012年,我校工会成为“北京市先进教职工之家”。在此,我们要向教代会和校、部(院)各级工会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将听取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稿),还将听取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的领导机构。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发扬民主、群策群力,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今年年初,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教代会和工会要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要不断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学校党委、行政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教代会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履行职责。我们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协调处理好教代会与学校行政的关系,遵守教代会民主集中制的组织规则,定期召开教代会,支持教代会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好工作。同时,把推进教代会工作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结合起来,完善考核、评价、激励、责任等机制,确保教代会制度和职权的落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是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牢记责任,团结起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依法治校,维护权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为实现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赵晖

201512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200711月,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八年来,校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认真履行工会职能,不断畅通民主管理渠道,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脚踏实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营造和谐氛围,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向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迈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参政议政,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开好教代会。八年来,共召开了五次教代会年会,四次教代会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学校重大改革事项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分别审议讨论了中国传媒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议稿)》、《“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稿)》、《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党政管理人员考核办法》、《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职工内部收入分配调整方案》、《学部设置方案》、《中国传媒大学章程》、《职员制度实施办法》、《白杨学者聘任管理办法》、《资深教授评选管理办法》、《退休工作暂行规定》。

完善制度机制。依照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精神,校工会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会制度。分别修订了中国传媒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工作程序和内容》、《工会工作细则》,制定了《校工会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等。目前,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健全,共设立21个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校工会通过加强指导、整体部署,不断健全和完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各分工会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领导班子在会上报告工作,教职工参与本部门重要事项的研究和讨论。

二、依法维权,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

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积极发挥教代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八年来,通过来访、来电、教代会信箱等形式,先后接待教职工约三百余人次,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向相关领导、职能部门转达,协助做好劳动人事矛盾化解工作,没有发生因劳动纠纷而上访的事件。

推动“送温暖”工作常态化。为了实现工会组织对困难职工群体多领域、多内容、多渠道的帮扶救助,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下,校工会与人事处、财务处在2014年共同制定了《中国传媒大学工会送温暖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设立“送温暖”专项经费,使工会“送温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自文件出台以来,累计为45名教职工发放了送温暖慰问金共计6万余元。

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八年来,校工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协助落实教职工购买经济适用房、开通班车、子女入学等重要事情。关心教职工身体健康,配合校医院选择优质体检中心,为工会会员发放防雾霾口罩。积极开展“红娘”行动,为单身青年教职工牵线搭桥。积极开展母婴关爱活动,为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教工建立“妈咪屋”。做好会员信息统计,为1438名教职工办理“京卡”。积极开展助人为乐、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在汶川、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奉献爱心,累计捐助80余万元。

 构建非在编职工关爱体系。非在编职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承担了学校一线服务的大量工作。对于非在编职工,工会组织始终把他们作为学校大家庭的一员,积极探索构建非在编职工关爱体系,2009年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在非事业编制职工中开展工会工作的意见》。校工会和后勤分工会以“劳动者最光荣”为主题,开展多种活动。校工会还组织他们参加远程学历教育项目,为他们创造学习深造的机会。

三、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推树典型。校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舞台作用,积极组织、推荐教职工参加全国、北京市劳模、工人先锋号、教书育人标兵、师德先进等评选。八年来,在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评比中,我校共有17人和6个单位获得全国和北京市表彰。

师德引领。校工会联合学校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分别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爱岗敬业育英才,无私奉献写春秋”、“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等为主题,通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表彰获奖教师及教龄满30年教职工,广泛宣传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赛促教。校工会以青教赛为抓手,与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共同组织教学观摩、专家点评、比赛试讲、观看比赛网络直播等一系列服务教学的活动,使青教赛成为青年教师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师风采、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平台。多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自2009年以来,我校5名青年教师荣获北京市高校青教赛一等奖,3名教师荣获二等奖,校工会连续四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四、开展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校工会不断创新文体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覆盖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通过举办“颂歌献给党——教职工大合唱比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教职工书法作品展”、教职工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等活动,凝心聚力;通过广播操、广场舞汇报表演、健步走等活动扩大参与面,有效地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八年来,共组织了五十余场体育健身、合唱、汇演等文体活动,吸引了三千余人次教职工参与。

举办健康讲座。校工会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了多场关爱教职工讲座活动,如《健康从心开始》、《如何做足够好的父母》、《情绪调节与心理减压》、《乳腺疾病与防治》等,为教职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发挥女教授协会作用。我校女教授协会依托工会,秉承“服务学校、结合教学、关注教师、关心学生”的宗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女教授协会定期组织女教授与女大学生对话交流活动,与女大学生探讨人生哲理,职业生涯。女教授协会还广泛开展校际间、国际间的联谊交流活动。组建于2009年的女教授合唱团也在北京市及学校组织的各种演出活动中,展现了我校女教授特有的风采。

五、强根固本,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建好“教工之家”。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不断改善“教工之家”的条件和设施。2012年我校通过北京市教育工会验收,成为北京市级“先进教职工之家”。2013年,“教工之家”在已有的体育活动室、文艺活动室的基础上,又新建了“音乐放松室”、“心灵氧吧”等。校工会还持续推进二级建家工作,2010年,校党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建设教职工之家工作的意见》,校工会制定了《建设二级“教职工之家”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行)》,截至2012年,通过验收考核,我校共有14个分工会成为学校的“先进教工小家”。2013年,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还被评为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

 强化业务培训。八年来,校工会始终坚持把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的工会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劳动模范共话中国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讲座,开设“工会课堂”,编印《工会、教代会理论与实践文集》。2015年,出台了《关于荣获工会系统荣誉称号的奖励办法(试行)》文件,鼓励工会干部撰写论文,参加理论调研。

加强宣传工作。校工会把宣传通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分管,副主席主抓,科室协调联动的宣传通讯领导责任机制。同时积极拓展工会宣传报道途径,初步构建了以白杨网为主平台,以北京市教育工会网为主窗口,以校工会网站、《校报》、学校电视台、《北京教工》等媒介为依托的宣传网络,全方位宣传和报道工会的各项工作。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网站发文排行榜中多次跻身十强。

 严格经费管理。为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监督,校工会每年通过开展工会经费自审自查,纠正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了《中国传媒大学工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2015年,由北京市教育工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我校2014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良好。

 

八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提高,得到了上级工会的肯定,取得了一些荣誉,如2009年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2014年连续两次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特色工作奖;2012年校工会被授予北京市“先进教职工之家”称号;2014年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综合考评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市教育工会、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本届“双代会”委员会对给予“双代会”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向为“双代会”辛勤工作做出贡献的两委委员、各级工会组织专兼职干部及全校广大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工会、学校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代会、工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的手段和办法需要进一步拓展;教代会、工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教代会、工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学部分工会的运行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今后五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五年,是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战略目标的关键五年,是推进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争创世界一流的关键五年,也是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是学校工会面临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今后五年,总体工作目标是:全面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核心,以创建北京市“模范教工之家”为动力,以组建二级教代会为基础,以教职工满意为标准,着力加强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完善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教代会、二级教代会制度,促进依法治校,为实现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举办读书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广大教职工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向党委主管领导汇报工会、教代会工作。

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教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激励教职工在教书育人中不断创新,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服务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密切工会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密切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基础,深化维权服务,广泛开展活动。

探索开发有益教职工的服务项目。探索服务教职工的手段和方式,开发好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母婴关爱服务,力争在分工会建立“妈咪屋”。积极宣传推广“京卡”的用法及用途,充分发挥好“京卡”功能,使教职工及时享受权益。

深化工会维权平台建设。要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强化整体维权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会维权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委员会的作用,重视与各有关部门的联动配合,构筑维权互动平台,加强沟通,化解矛盾。

加大开展送温暖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送温暖帮扶范围,拓展帮扶形式,提高帮扶水平。把送温暖工作做实做细,对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的教职工,由工会组织第一时间送去关心和慰问。对于家庭困难的教职工,积极协助申请首都教职工爱心基金,切实帮助病困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扶持文体协会的组建和日常活动,每年保持组织五场以上群众性文体活动,创新开展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覆盖范围,组织健康讲座、文化沙龙,形成一批具有传媒特色的品牌性活动。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加强民主管理

要深入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依照《中国传媒大学章程》,进一步推进以教代会为载体的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完善学校、学部(院)两级教代会工作制度。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学部(院)两级教代会民主管理机制建设,创新有效工作途径。积极推进学部(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五年内,力争在所有学部(院)建立二级教代会,扩大参政议政范围。

深化提案的办理与落实。逐步开展大会闭会期间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代表就提案工作的对话机制,探索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尝试探索建立学部(院)二级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发挥教代会、工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明确各工作委员会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对与本专门委员会职责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完成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四、弘扬先进,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目标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弘扬和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促进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大力宣传劳模事迹。进一步加强对劳模、师德先进个人的选树、培养。开展 “劳模一对一帮扶”、“劳模、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积极发挥先进教职工的榜样引领作用,利用白杨网、工会网站、新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激励教职工学习先进,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完善人才关爱机制,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成长。要全面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组织落实,帮助广大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培育良好师德。

提高非在编职工入会覆盖面。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进一步扩大我校非在编职工入会覆盖面,特别是对我校劳务派遣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工作进行调研和探讨。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创新是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坚持把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工会干部定期培训和交流制度,创新方法,加大工会理论研究力度,推进对分工会干部的有效指导。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要求,提高工会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工会干部要理解法律条款,知晓法定程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工会干部依法履职的水平。

推进“教工之家”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建家工作的各项要求,着力强化“建家就是建队伍,建家就是聚人心,建家就是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五年内,力争成为北京市“模范教工之家”。同时,加强各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以“五有”(有场所、有牌子、有机构、有经费、有标准)标准,规范小家建设,着力解决教工之家表面化问题。

深化学部分工会建设。以“融合—聚力—创新—发展”为思路,指导和推进学部分工会开展工作,要将分工会工作渗透融合到学部各项改革中,逐步建立学部党政工作与工会工作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互相借力又各具特色的工作格局。

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廉政建设。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廉洁自律,管好、用好工会会费,使工会会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以好作风,把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北京市委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为我校新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切实履行学校党委赋予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重任,在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发挥组织优势、实现内涵发展,紧密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性,最广泛地把广大教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为实现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中国传媒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建议稿)的说明

——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

20151211日)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学校,就《中国传媒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建议稿)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大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战略目标,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收官阶段。根据20076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总体发展目标,今后5年是基本实现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总目标的冲刺阶段。因此,编制和实施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建议稿是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研究制定的。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

今年1月初,学校党委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实际上,早在20139月,与起草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同步,发展规划与法制办就开始组织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共商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与举措。就此而言,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历时已经两年有余。

为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工作小组组织开展了相关前瞻性问题研究。在学校专项经费支持下,根据“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工作小组于今年3月在全校遴选设立了10个前期研究课题。6月,课题研究基本完成,研究成果为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410日,学校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根据工作安排,规划编制采取总体规划、分规划及学部、中心和直属学院(部)规划三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到5月底,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分工,分别完成相关分规划,奠定了编制学校总体规划的基础。616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框架。随后,工作小组进入历时3个多月的文本起草阶段。在这期间,起草组多次调研有关职能部门,反复研究确定各项发展指标。10月上旬,形成征求意见稿。1110日,征求意见稿经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11月底,学校先后召开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部、中心和直属学院(部),以及教师、科研和管理人员、离退休教职工、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外人士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座谈会,同时在白杨网上向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布公告,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党委责成起草组认真研究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稿的起草,充分考虑了今后5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状态、定位和要求。

第一,“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发展进程中新一个甲子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和把握高等教育新常态。如何认识和判断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一是从发展环境看,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人才市场的供需关系正由高校为主导的供给驱动变为行业企业为主导的需求驱动。二是从发展定位看,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全社会对先进科技和高素质人才需求日益增加,高等教育正在走向社会的中心,角色定位从过去的支持服务逐步转向服务和引领同步。三是从发展方式看,随着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四是从发展动力看,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来越涉及复杂的内部关系和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加需要凝聚共识。据此,我们提出,今后5年,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需求导向。此前,这一思路也已写入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当中。

第二,建议稿注重结合学校现阶段的发展特征,围绕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总目标,突出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总体发展目标和“三步走”的战略,“十三五”期间是“全面推进、整体跃升”阶段。“十三五”的5年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心谋划的5年正好吻合。因此,建议稿的起草充分参照了学校两次党代会的报告。特别是以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为统领,对建议稿的框架结构进行整体设计。同时,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也通盘考虑与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重要文件做好有机衔接。起草组还及时把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精神吸纳进来,在相关部分给予了必要体现。从总体上看,建议稿的指导思想也与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了一脉相承,即“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可以说,这“四个全面”是贯穿学校“十三五”发展的主线,建议稿也是按照这条主线来谋篇布局的。

第三,建议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五大战略重点,这是着眼基本实现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奋斗目标,必须加强关键和薄弱环节确定的。战略重点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任务,事关全局性的战略目标能否如期顺利实现的重大任务。这些战略,学校过去也都在做,但是面向未来,必须给予强化。“质量提升”是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求支持,才能进入自主发展的良性循环。人才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源、强校之本,只有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才能破解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匮乏的发展瓶颈。“开放办学”是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必由之路,必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应对传媒高等教育的新变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办学。“产业增效”是实现发展目标和师生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然选择,面对办学资源短缺与学校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必须大力增强造血功能,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切实增强经济效益。法治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可靠保障,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必须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依据未来5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重点,集中攻关。二是坚持宏观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既重视规划的宏观性和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性,做到易评估、可检查。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注重参与性和民主性。建议稿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数易其稿。其形成过程,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

在结构上,建议稿分三大板块、六个部分。导语构成第一板块。第一至第四部分构成第二板块。第一部分讲发展基础和环境。第二部分讲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重点。第三部分讲发展任务和举措。第四部分讲规划实施和保障。附录构成第三板块,列举学校“十三五”发展水平主要指标,分为7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

三、需要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要求和举措。这里,就其中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学科建设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大学跻身世界一流的突破口。建议稿提出的“十三五”学科建设任务,体现了“目标提升、力度加大、数量稳定”的特点。主要考虑是,经过“十二五”学校学科建设的突破性发展,学科学位点总体规模基本稳定;从2016年起,教育部对博硕学位授权学科实行各培养单位原有数量基础上的动态调整。与此相应,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将更加注重学科质量的提升和声誉的提高,重点是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机遇,从规模建设转向内涵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此,未来5年,学校将在中央财政支持基础上,自筹经费7500万元,全面加强学科建设。

第二,关于增强科研实力与影响力。科研实力的高低是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建议稿提出,未来5年科研经费总投入要力争达到8亿元。主要考虑是,“十二五”期间学校确定的目标是“两亿元”,实际上前四年已经达到4.6亿元,而科研项目和期刊发表目标均超额完成。尽管如此,以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标准来看,学校整体科研和学术实力仍然有待提升。因此,“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推进“科研兴校”,力争实现科研经费的再次突破。当然,建议稿在科研项目和期刊发表的指标方面并没有提出大的跃升,重在凸显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变,努力提高国际学术期刊的发表,多出原创性和标志性成果,促进原始创新能力提升。

第三,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是当前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对此,建议稿给予了充分体现。但是,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一些对“需求导向”和“创业教育”提法的顾虑。主要是担心这样做会背离高等教育规律、影响正常教学。实际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就国家层面而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就学校层面而言,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它促使我们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推动内涵发展。

第四,关于改善办学条件。建议稿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过去五年,学校党委在这方面着实下了大力气,也得到师生员工的认可。这是学校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理念的具体体现。未来5年,还要努力增加15万平方米的办学空间,争取每位教授都有独立办公空间,实现“博士生11间、硕士生21间、本科生41间”的目标;专门开辟教工就餐区域,改进少数民族学生就餐服务,提升餐饮管理水平;拓展医疗服务项目,努力改善师生员工医疗环境。展望“十三五”,虽然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上述任务十分艰巨,但非常值得期待。

第五,关于“十三五”事业规模。建议稿在附录中列举了学校“十三五”发展水平主要指标,其中有关事业规模的指标,基本依据是教育部核定的学校“十二五”时期的事业规模。按照2008年的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学校只能容纳8600人,但截止到2014年,规模已达到15000人。学校面临教学资源紧张,办学空间不足,发展空间枯竭的窘境。近几个月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发改委的统一部署,紧锣密鼓地编制了新校区(京津冀)规划,目前已报教育部。如果规划获批,学校“十三五”末期事业规模目标为: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0000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1900人、硕士研究生6700人、博士研究生1400 人。此外,中外合作办学规模5000人、国际留学生3000人、进修及非学历教育等2000人。对此,建议稿在附录末尾进行了标注。

 

各位代表:审议、讨论、修改建议稿是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建议稿提出的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举措,认真思考,深入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建议稿更加完善。

最后,让我们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共同把这次会议开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