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54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构建和谐校园
----中国传媒大学校工会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总体部署和925日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校工会按照“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的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作用,在思想认识、民主管理、维护权益、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以实际工作努力践行“三严三实”。
一、深刻理解新时期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新时期、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风险” 、“四种考验”的实际提出的。“三严三实”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工会干部一定要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与内涵,准确把握“严”与“实”的辩证关系。“严”字当头,要求我们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工会干部,“实”字为本,要求我们做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践行“三严三实”,贵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关键在于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服务广大教职工。
校工会干部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实践中,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例会中传达给每位工会干部,让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围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严”字当头,“实”字为本,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
工会是群众组织,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注意听取群众呼声。比如随着学校人员规模的不断加大,工作地点的日益分散,收取会费成了困难的事情。为了尊重教职工的意愿,在主管领导的建议下,校工会采取民主的方式,让每个工会会员自愿填写代扣会费的委托书,方便教职工缴纳会费。此外,校工会还认真听取教职工的反映,对广大教职工关心的幼儿园搬迁、职员制的实施、职称评定等问题的意见、建议,都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竭尽全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开展好送温暖活动也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校工会经过努力,在学校党政领导支持下,建立了送温暖活动的长效机制,提高了教职工(包括非编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的慰问标准且简化手续,即时办理,受到广大教职工欢迎和好评。同时,校工会为大家开展“关爱教职工健康系列讲座”、为广大会员发放防雾霾口罩、组织教职工健步走,走访慰问病困教职工等等。此外,校工会还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单身青年教师搭建交友平台,为年轻的父母举办家庭教育分享会,为教职工二代子女升入传媒附小做好各项工作等等。我们把工会组织建设成群众信赖的“教工之家”,把工会干部培养成服务教职工的贴心人。
三、深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首先从完善、修改、制订多项规章制度入手,深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今年校工会重点工作是做好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换届工作,我们根据最新的文件精神,在广泛调研其他高校的基础上,修订了《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选举办法》,制定了《关于做好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做好我校“双代会”换届的各项工作。
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工会拟订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从八个不同的方面对工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指导,更好地结合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做好我校工会的各项工作。
四、精心组织各项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三严三实”要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工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工会是职工群众组织,是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而职工群众是最讲实际的,要认可工会,就看工会能为他们做什么、提供什么。因此,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务实,而性质特点,又要求我们必须实实在在地创业、谋事,一切以“实”字为本,注重突出质量、突出实效,只有这样才可能将工会组织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才可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校工会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师,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北京市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各项工作。今年我校的青年教师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新闻传播学部的赵如涵、于然老师双双获得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此外,他们还以出色表现兼获“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演示奖”两个单项奖。在此次比赛教育教学教法论文征集评比中,我校共报送论文22篇,其中有9名老师在教育教学教法论文比赛中获奖。文法学部刁生虎老师的论文还荣获百篇论文第一名。我校因在此次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荣获“优秀组织奖”。
同时,为了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理论调研,根据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经工会委员扩大会议讨论修订,并经工会常委会审议通过,为经校工会系统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和教学、理论调研等评审活动中获得荣誉称号和取得优良成绩的个人制定了给予适当物质奖励的标准,出台了《关于荣获工会系统荣誉称号的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受到广大教师的热议和好评。
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